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第7期】建功新时代,莞青新作为 以匠心精神促进东莞青年文明号建设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5415 更新时间:2018/5/28 10:57:28

编者按:团东莞市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始终把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青年的重要载体。团东莞市委以“建功新时代,莞青新作为”作为主题,以创建促管理,以创建促服务,以创建促创新,以创建促团建,为新时代下的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不断注入“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通过提升创建青年文明号效益、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从而深化青年文明号活动,规范活动管理。现编印团东莞市委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东莞市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自1994年启动以来,遵循“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内涵,擦亮东莞“青年文明号”品牌,创建优质集体。截至目前,共创建青年文明号市号1441个,省号156个,国号32个。党的十八大以来,团东莞市委以匠心精神为核心,坚持以创建促管理,以创建促服务,以创建促创新,以创建促团建,提升青年文明号创建质量,有效促进青年文明号集体中的青年技术人才、能工巧匠、行业精英投身东莞改革发展事业,建功新时代。鼓励我市青年文明号在各自岗位创新创造、潜心专研、默默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期的匠心和工匠精神,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

一、以创建促管理,擦亮“青年文明号”品牌

一是统一创建标准规范活动管理为进一步明确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组织机构、评选办法和要求、考核监督管理等,团东莞市委印制《东莞市青年文明号活动手册》500册发放到各镇街团委、厂局等基层加强学习,使基层团委更加明确青年文明号的相关评审制度和流程,更好地指导有意向创建的集体有序开展创建活动。在每年年初,根据上年总结的经验并结合本年度党团工作的具体目标对评审标准进行修订,使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能不断自我革新,与时俱进,永葆活力。开展青年文明号专题培训班,开设青年文明号活动咨询专线,为各界申报集体的创建工作提供了明确方向。

二是丰富宣传手段,擦亮品牌。团东莞市委勇于“亮身份,发声音”,加强青年文明号品牌的对外宣传。联合市委宣传部在电台、电视台、“东莞青年”微信公众号等传媒网络平台上进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系列东莞市青年文明号宣传活动,向人们展示青年文明号在东莞的城市发展中所传播与发扬的正能量。同时,团东莞市委联合东莞轨道,在地铁一号线开通“青年文明号专列”,通过车厢内展示的图文介绍和视频播放,让乘客了解到东莞改革发展过程中各行各业青年文明号集体所弘扬的职业文化和提供的优质服务。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强化内外联动团东莞市委定期举办青年文明号活动交流营、经验学习班,促进各个单位间在创建工作中的交流联动。通过已创建青年文明号的集体与新申报集体的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创建经验丰富集体的“传、帮、带”作用。为充分体现青年文明号集体的示范功能与品牌效应,近年来团东莞市委联合东莞市国税、供电系统等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2016年6月在国税系统32个分局开展了“亮品牌、促先进”开放周活动,各参评系统单位、数万名青年群众参观了青年文明号窗口,收集有效意见30多条。通过规范制度、树立先进、集体评议、广纳意见等方式,进一步带动了青年文明号的先进示范作用,深化了青年文明号社会功能,擦亮了青年文明号品牌形象。

二、以创建促服务,立足东莞高质量发展

一是促窗口服务更加便民团东莞市委组织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服务方式,通过完善工作制度、提高服务质量、强化队伍素质,紧紧围绕服务群众这条主线,采取一系列便民措施,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其中,东莞长安供电分局营业厅整合线上线下的资源优势,采用排队机取号与微信空中预约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客户排队等候时间从以往最大20分钟缩短至目前的5分钟以内。应用智能化服务辅助工具,进一步推进“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强化营业厅业务“一口受理”功能,更提供了全新的缴费方式,大大提高了市民办理用电业务的效率。

二是促社会保障服务更加利民团东莞市委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动力,号召各青年文明号集体立业建功,以一流服务水平和扎实的业务水平,让社会保障工作的根在群众中扎得更深更广,为维护东莞社会和谐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其中,东莞市法律援处应援尽援,认真做好法律援助服务群众工作,2017年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1845人次,接听群众来电咨询5233人次,受理民事法律援助申请案件3052宗。东莞市社会保障局石龙分局办事服务大厅组建了以青年号手为主心骨的石龙社保分局宣讲队,由青年团员担任讲师,以“关心社保就是关心自己“为主题,有针对性地对市民进行社保知识普及,共举办了90余期社保宣讲,派发22000余份宣传资料,并与企业专管员进行社会保险的企业责任和业务知识交流,使更多民营企业了解社保的重要性。

三是促志愿服务更加亲民全市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常年开展“蓝色梦想志愿行”、“贫困助学献爱心”、“博爱绿马甲、周末爱行动”等一系列有特色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帮扶社会弱势群体,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将服务对象延伸到公司窗口外的更广大的社会大众,增强青年文明号集体社会责任感。2017年全年东莞市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志愿服务共千余次,参与志愿服务近万人。其中,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ICU在开展便民门诊等传统志愿服务外,还组织集体献血活动,为缓解地区用血紧张尽一份力量,并专门开展急救技能培训下社区志愿服务,到企业、社区居委会及广场进行志愿讲座,根据市民实际需要进行专项急救技能培训;东莞国税松山湖分局团支部多次深入韶关乳源县、清远英德市等贫困地区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以感恩小课堂和探访贫困家庭的形式,给山区师生送去慰问和温暖的同时,也培养了团员们热心公益、奉献爱心的精神。

三、以创建促创新,激发青年创造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代下的青年文明号工作不但要追求服务创新、管理创新,更应重视科技创新。团东莞市委注重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发挥一线青年创新创造潜能,鼓励各集体努力形成骨干带队、全员协作的工作格局,鼓励各界别的青年文明号集体着力培育原创性、适用性、推广性强的新技术、新服务、新流程、新产品、新创意等,并提高成果转化率,将创新成果运用于实践当中。其中,东莞500千伏纵江变电站通过对电网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成为东莞供电局变电站标准化、规范化、创新化的标杆。东莞纵江变电站自2014年以来共获得专利及国家级别荣誉6个,2015年获得了鲁班奖荣誉称号。纵江站人通过深入研究、积极创新,成功研制出GIS隔离开关位置指示装置,该装置有效提高了运行人员辨识和防范现场安全风险的能力,成效显著用;通过创新研发新的压板测量仪,有效防止由于用错档位而造成的保护误动作,并能有效防止仪表损坏,保证了东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四、以创建促团建,彰显青年文明风采

团东莞市委致力于将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打造为共青团组织服务和凝聚广大青年的有效载体。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带创建,团组织延伸到哪里,“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目前,东莞市青年文明号集体中共有市级“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约30个,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400余人,党员先锋岗300 余人。同时,团东莞市委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集体团建基础好的优势,指导和带动“两新”组织团建,吸引体制外青年集体走进活动大家庭,激发两新组织的团组织活力。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团干部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通过党员带头、团员参与,创新学习政治理论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对青年干部的理论与实践能力“两手抓”,使青年文明号活动成为东莞青年干部成长的平台,让青年干部真正成为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