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8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第6期】坚持需求导向  引领群雁齐飞 --团阳江市委积极培育“领头雁”助力精准脱贫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5086 更新时间:2018/5/28 10:22:02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团阳江市委把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作为“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青年需求为导向,从系统组织设计、精准推选对象、整合配套资源、提供支持服务四个方面组织和开展,努力提升“领头雁”项目的凝聚力、实效性和持续性,较好地凝聚和培养了一批“领头雁”,在助力新时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中凝聚青年力量。



近年来,团阳江市委将农村青年人才培育工作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农村、服务青年的重要措施,结合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坚持需求导向,大力开展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专题培训达131场,走访企业、合作社等单位共136个,覆盖乡镇48个;各级团委建立专用微信群共28个,培养对象共226名,其中重点致富带头人130名,主要做法如下:

 一、系统组织设计,以项目打造的高度落实“领头雁”

团省委“领头雁”工作部署后,阳江以项目打造的高度,对“领头雁”进行系统组织设计和推进,努力把“领头雁”打造成为一个服务青年、助力精准扶贫的亮点项目。工作中,阳江把“领头雁”列入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计划工作重点项目清单,并作为扶贫督查考核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通过主动联系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农业局等部门进行交流,在政策支持、资金扶持、人才培训等方面达成共识,为后来合作开展青年创业技能提升等活动奠定基础。此外,通过资金倾斜加强投入,三年来,共争取财政资金8万元,自筹资金55万元,团省委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开展各类“领头雁”人才培训、创业创富大赛、农业考察等活动,为培养“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提供资金保障。                    

二、精准推选对象,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覆盖面

在农村青年人才收集工作中,阳江重点发动镇(街道)团委的力量,制定了以镇(街道)团委为基础,每个镇(街道)安排1名团干或大学生村官为信息员,主动与镇扶贫办、驻村工作组协调联系,共同推选出重点培养对象,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产业扶贫对象、回村创业的青年和初具规模的农村青年企业家,从下到上以及基层扶贫部门参与的方式,确保了培训的针对性和覆盖面。通过市扶贫办掌握的贫困村及贫困人口数据系统,挖掘了一批具有劳动能力、创业能力的贫困村青年。在此基础上,对培训学员进行建档立卡,建立326人的“领头雁”人才数据库,并对培养对象的推荐、认定和跟踪服务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掌握培养对象成长发展情况。

三、整合配套资源,构建农村青年人才培养生态圈

为了更好地做好“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养工作,阳江加强了各级共青团组织的资源整合,把可用的资源都整合到项目建设中,构建培养工作生态圈。

(一)主动争取珠海对口帮扶合作资源。争取团珠海市委支持,获得培养师资、龙头企业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阳江输送技术、经验、项目等。如在人才智库支持方面,邀请珠海杰出创业青年前往阳江开展种养殖、农村电商等专题培训,同时组织阳江农村创业青年前往珠海培训交流等;在产业帮扶方面,珠海十亿人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项目落地阳江,累计投资达500万元,并采用“公司+基地”模式,带动当地农村青年共同发展。

(二)引导社会组织介入和结对扶持。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力量参与“领头雁”项目,是阳江的一项工作亮点。通过发挥阳江市团委近年来成立的一批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市青商会、市青农会、市青创联等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到“领头雁”项目建设中。据统计,三年来,由团属青年社会组织介入和开展的“领头雁”活动中,共开展了16次产业调研、28次种养殖培训、3次全市“领头雁”综合培训等活动。其中,组织龙头企业、青年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对贫困村“领头雁”人才实行“1+1”、“N+1”的结对扶持,并将10个发展潜能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农业小微企业引进龙头企业进驻孵化等。

(三)整合导师团资源。近年来,为进一步推进农村青年人才发展,让每一位“领头雁”学员都有对口的导师、专家、企业家等进行对接,阳江市成立了农村青年创业导师团。同时,把在青年创业大赛工作中成立的创业学院和导师团的资源进行整合,通过举办论坛、产业交流合作等,为农村青年人才讲述创业历程以及农业种养殖经验,利用丰富的理论知识、工作经验、创业资源或平台,助推发展。

四、提供支持服务,助推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领头雁”项目中,阳江除了课堂培训、参观学习外,还根据学员的意见,坚持需求导向,提供支持服务,努力助推解决发展中的资金、市场资讯等问题,帮助实现致富的“临门一脚”。

(一)争取金融系统对农村青年人才工作的支持。进一步深化阳江团市委与市邮政储蓄银行 “阳青时贷”金融贷款服务,对农村青年、有一技之长的返乡青年农民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成果的高校毕业生给予重点倾斜,为农村青年创业创富提供资金、技术、创业咨询等服务支持,为贷款青年简化贷款手续,实现免息,贴息贷款。同时,推进农村青年“贷款难”的问题,加强与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人社部门、邮储银行的沟通,为创业青年解决县区级贷款难题。

(二)帮助“领头雁”培育对象实现产销对接。一是以阳江农产品电商物流园为载体,通过牵线搭桥,帮助贫困村实现产销对接,拓宽产品的网络销售渠道;二是支持参加农业博览会,通过知名农业企业合作,为农产品打通“销路”;三是结合省青农会旗下的“青农诚品”项目,将一些好的农产品纳入“青农诚品”资源库,搭建展示平台,打造优质地方特色产品,解决原本传统销路面窄的问题,拓宽市场销售渠道。

(三)定期开展同行业交流活动。依托市青农会,定期开展同行业交流活动,每期组织“领头雁”培育对象,到同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社进行交流,通过企业参观考察、对话交流、联谊座谈、项目洽谈、产业帮扶等多种形式,为“领头雁”培养对象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帮助产业发展。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