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4期】 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以“大教育”理念密切团教协作 合力推进少先队改革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6328 更新时间:2018/5/10 10:22:16

编者按:强化少先队工作的保障,把少先队改革工作落到实处,应以“大教育”的理念提高对少先队工作的认识,密切团教协作,合力推进少先队改革。3月28日,在广东省少工委六届七次全会暨2018年全省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会议上,佛山市顺德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永刚同志做了题为《密切团教协作 合力推进少先队改革》的交流发言,分享了顺德区团教合作推进少先队改革的工作经验。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赋予少先队工作沉甸甸的历史意义和时代责任,面对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少先队工作的新要求,顺德区团教合作,合力推进少先队改革。 

以“大教育”的理念提高对少先队工作的认识

1.充分认识基础教育工作与少先队工作密不可分,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教育工作和少先队工作都致力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工作目标高度一致。这就决定了教育工作与少先队工作密不可分,必须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基本格局。

2.充分认识少先队工作在少年儿童教育中的独特地位和不可替代性。顺德区教育局充分认识到少先队所独有的教育形式,独特的组织文化对教育工作重要意义和作用,摆正位置,明确做好少先队工作是团组织和教育部门共同的责任,在政策上对少先队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在日常工作中突出队工作的地位。

密切团教合作,发挥少先队的独特育人作用

1.加强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规范队前教育和入队程序建立中小学贯通的队籍管理制度。实施活力工程,活跃少先队大、中、小队。建立少先队员成长档案,创新推广雏鹰奖章体系。规范少先队标志、标识及其使用。重视仪式教育,2017年佛山市少先队全国仪式教育体系课题研究全面展开,顺德区多间学校参与了课题研究。2017年7月21日,广东省《深化创新少先队仪式体系教育》课题组会议在容桂幸福陈占梅小学召开。顺德区少工委组织多间学校征集有价值的课例,大良西山小学、容桂幸福陈占梅小学、勒流上江小学等学校均有核心课题成员。

2.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开展一系列健康有益、生动活泼、独具特色的活动,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使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在少年儿童幼小心灵里深深扎根。如开展“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活动、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向国旗敬礼”活动、“红领巾文化节活动”、“动感中队”、“六仪十二节”活动等。庆祝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顺德区成功举办了少先队仪仗队大检阅比赛在佛山市“红领巾文化节”中,多间学校获得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好成绩。

3.完善活动课课程体系。顺德区保证少先队每周的活动时间和条件,把少先队活动课程列入中小学课表,执行每周1课时少先队活动课程安排。积极推广使用广东省少先队活动课教材,教材征订量居全省第一,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课程教研,把这一课程开设起来、取得实效。同时,加强少先队活动课的业务培训,加深全体教师尤其是辅导员对少先队活动课程的了解,提供开展课程和学研、教研的方法,为中队顺利实施课程提供有力保证。

4.拓展校外少先队阵地。将少先队活动与校外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鼓励队员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综合用到学习生活中,体验成功的快乐,促进能力的提高。如与《辅导员》杂志社合作,开展小记者培训采风活动;开展亲子活动和生命教育等。

强化少先队工作的保障,合力推进少先队改革 

1.充分发挥少先队组织的作用,大力支持少先队组织开展活动

切实帮助少先队组织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少先队工作成为学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顺德区教育局在规划本区教育发展时,把少先队工作作为重要内容统筹安排,特别是在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的镇街,政策会重点倾斜,给予必要的持和保障。 

2.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配备、培养和待遇保障,同时加强队干培训,壮大校外辅导员队伍。

将辅导员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体系,保证必要的时间和经费,帮助辅导员提高少先队专业素养与业务技能。2015年至2017年,多次组织全区大队辅导员参加佛山市鼓号队专题培训。顺德区充分尊重辅导员的劳动,将辅导员在少先队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教师教育教学成绩同等对待。把班主任队伍建设与辅导员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在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中,明确把中队辅导员工作作为考核内容之一。在落实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要求和教师聘任、评职称时,充分反映、落实好少先队辅导员的工作量要求,确保相应的待遇落实。 

顺德区各小学每年召开少先队员代表大会,让队员以主人翁的意识参与少先队活动,提高了队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锻炼了队员们自主决策的能力。强调校内校外并举,积极做好少先队校外志愿辅导员的招募、培训、管理、考评和表彰工作。各学校定期邀请校外辅导员进校开展少先队活动。

在2016-2017年度佛山市少先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中,共有45名少先队员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21名少先队辅导员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在2017“最美佛山少年”评选中,顺德区共有55名少先队员获奖。6间学校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红旗大队”;12个中队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先进中队”;11个社团被评为市“红领巾优秀社团”。容桂幸福陈占梅小学也被评为第三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2017年12月,容桂幸福陈占梅小学和容桂小学被授予佛山市“学校少工委”称号

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提供服务是团组织和教育部门共同的任务,顺德区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共青团、少先队的联系和合作,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同心协力,破解难题将少先队改革落到实处,为促进顺德区少先队事业科学、持续发展而努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