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少先队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少先队简报 >> 正文

【2018年第2期】 广东少先队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少先队简报 点击数:4993 更新时间:2018/3/6 10:24:21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广东少先队战线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核心要求。以党的十九大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动员全省少先队工作者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为少先队员打好精神底色。

深入浅出 以主题活动为统揽,营造少先队学习氛围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广大少先队员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进一步加深少年儿童对新时代、新成就、新目标的认识理解,广东少先队战线组织了一系列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为队员们营造学习气氛。一是开展“喜迎十九大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广东少先队战线就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首要任务,在秋季开学和少先队建队日期间,以“喜迎十九大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为主题,在全省广泛开展少先队“开学第一课”活动和少先队网络主题队日活动,覆盖全省10178所中小学,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气氛。建队日当天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陈小花副教授参加分享少先队员喜迎十九大活动成果展。二是制作“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专题电视栏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通过开展主题队日、故事分享活动、制作电视栏目等适合少年儿童特点、具体形象生动的形式,面向少年儿童宣传党的十九大。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推出“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专题电视栏目20期,帮助少先队员更直观地了解近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引导队员们感受、认识和拥抱新时代,认知、理解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三是大力开展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中队为单位大力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我知道”“习爷爷的教导记心间”“好队员在行动”等活动, 服务引领全省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学思践悟 紧密结合少先队工作实际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 省少工委及时作出部署,组织发动各级少先队工作干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一是举办2017年广东省“少先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落实少先队改革任务”研讨培训班。来自省红领巾示范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部分省、市重点联系学校,市红领巾示范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等共32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中,学员们原原本本学原文,逐字逐句研读相关报告和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指引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改革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广州市天河华阳小学校长周洁为辅导员们讲述了《难忘的“十九大”时光》,分享了赴京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想感悟;邀请深圳党校副教授张磊博士做《划时代文献•新时代宣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共同学习党校专家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解读,一起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二是制作面向少先队员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精品示范课程。创新方式开展宣讲,扎扎实实做宣传。开展为期三天的由23名少先队辅导员导师组成的全省少先队导师团集体备课活动,再组织导师团导师赴各地的中小学直接面向少先队员开展示范宣讲活动。三是开展2017年广东省少先队辅导员岗位风采大赛。除考察少先队辅导员的现场实操能力外,大赛更是注重考察少先队辅导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情况以及向少年儿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能力水平和少先队改革具体举措等。这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广东省少先队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大聚会,让全体少先队工作者真正学深吃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