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议题”学习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第一议题”学习 >> 正文

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学习研讨会

文章所在栏目:“第一议题”学习 点击数:8085 更新时间:2018/4/15 17:25:34

4月12日至13日,团省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专题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举行了专题学习研讨会。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池志雄主持学习研讨会,党组全体成员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工作实践作了专题发言,对共青团系统如何更好地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提出了意见建议。团省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干部参加了学习。

会议强调,一是正确认识法治建设与党的领导关系。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党和法、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是高度统一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二是正确认识法治建设与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与资本主义法制的最大区别。必须坚持法治为了人、依靠人、造福人、保护人,要将体现人民利益、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三是正确认识法治建设与道德教化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过程也是道德与法律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过程。把道德规范上升为国家的法律规范,法律规范更多地体现道德理念和人文关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有利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的。

学习还邀请了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有力宪法保障》的专题报告。周叶中的报告深入浅出、结构完整、论证充分、逻辑严密,对宪法的基本内涵进行了解读,系统地论述了我国现行宪法是一部好宪法,论述了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必要性及基本原则,我国现行宪法本次修改的主要内容,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新的水平等方面。

1.jpg2.jpg3.jpg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