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一期】多措并举 科学考评 不断推进省卫计系统青年文明号管理机制建设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4721 更新时间:2018/2/2 12:21:03

    编者按: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精神,坚定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在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坚持重在创建、贵在管理,立足加强管理机制建设,切实增强了服务能力,提高了职业素养。现编印省卫计委团委创建青年文明号的工作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多措并举 科学考评 不断推进省卫计系统青年文明号管理机制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健康中国、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是卫生计生系统当前的中心任务。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的青年文明号工作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坚持重在创建、贵在管理,立足于加强管理机制建设,建立起适合行业发展的包含推荐选拔机制、创建考核细则、质量持续改进的一套管理办法,积极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一、以评促建,改进考核评价体系

    省卫计委团委经过调研和反复探索,提出了总结、资料汇编、现场考核、竞标答辩等综合的创建标准和考评体系,以及星级动态管理和成果交流的复核机制。

    一是“赛场赛马”,公开选拔,创新质量管理办法。采用差额推优、公开竞争,“赛场赛马”。对青年文明号集体进行四个环节的综合评估,综合分为100分,其中总结4分,资料汇编6分,现场考核70分,竞标答辩20分。引入淘汰机制,按比例淘汰末位集体,经过逐环筛选后进入竞标答辩环节。

现场考核科学规范。建立了考核专家库,由团省委、省直团工委、卫生计生系统和其他行业评委组成,严肃考核纪律,考核前根据单位和地域回避原则合理安排考核专家,由厅级领导带队,以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实地考核,通过体验就医流程、走访服务对象、集体成员随谈、听取专题汇报、查看台账资料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全面评价集体实际创建情况。现场考核60条评分标准中有58条是量化指标,尽量减少人为因素。

    竞标答辩公开透明。依抽签顺序进行,每个集体的时间为7分钟,5分钟介绍PPT,2分钟回答提问,一道客观题,一道主观题。客观题在《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2016年10月修订)》出题,现场公布答案;主观题由现场评委提问。现场公布各集体竞标答辩分数。

    二是优化标准,量化考核,创新考评工作细则。总结、资料汇编、现场考核和竞标答辩四个环节都有各自的评分标准。每年修订考核标准,更加注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与时俱进,防止出现“两张皮”。比如结合综合医院三甲评审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等工作要求,加入了对工作持续改进的考核,加大优质服务、规范管理和志愿服务的分值,引导青年集体有方向有重点地开展创建工作。在分值分布方面,创建青年文明号的规定动作占22%,过程占48%,成果占30%,更加注重创建过程和结果的考核。引导创建集体注重日常工作的积累和原始资料的保存,尝试取消完整纸质台账的考核,推行电子台账。做好评审后的反馈工作,把考核结果和改进建议通过书面形式反馈给被考核集体,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三是“创”“建”并举,动态管理,创新常态监管方式。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分层分级管理,尝试性把获得过国家级和省级的青年文明号再分为五个层次,用一至五星来代表,每个评审周期集中对这些集体进行一次复核,对检查结果进行星级排名。

星级动态管理实行现场考核定层次,竞标答辩定星级。在现场考核的基础上,按照3:4:3的比例分为二至四星三个层次,分别组织竞标答辩会,同层竞标。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在前20%可晋升高一等次星级,排名在后10%降为低一等次星级。取得四星级及以上级别的省级青年文明号的集体才有资格申报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对评定为一星级的青年文明号集体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集体将按程序取消称号。

星级动态管理体现了“不进则退”的要求,既有标杆单位的推出,也有落后单位的淘汰,保证青年文明号整体创建水平的提高。与此同时,还探索了成果交流的复核机制评价创建工作,也达到了互相交流学习的目的。

    二、评建结合,收获创建成果

    省卫计委团委坚持打造“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的四位一体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管理模式,激发出广东卫生计生青年强大的活力以及创造力。在创建过程中,推行文化、服务、管理、环境四大特色。用意识文化凝聚人心,用标识文化宣传品牌,用人才文化打造团队,用行为文化陶冶情操,以文化引领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的前进道路和方向。通过超前的服务意识,规范的服务言行,优化的服务体验,良好的服务态度,创新的服务模式,使患者获得特色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青年文明号集体的核心竞争力。创建有管理,管理有特色,特色有创新,创新有促进,促进有实效,科学、合力、规范、有效、精细的管理,使青年文明号呈现出百花争艳的局面。重视对就医环境的改造和美化,培育一种氛围温馨、沟通真诚、流程便利、互尊互敬的环境文化,起到促进工作、促进服务、促进管理的作用。重视青年文明号与志愿服务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成立行业志愿服务联盟,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广东省卫生计生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又一张亮丽名片。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