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 正文

十五载坚守开拓  文明之花绽放国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发展工作简报 点击数:10579 更新时间:2016/8/25 17:59:24

十五载坚守开拓  文明之花绽放国门

――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

 

        广州海关隶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负责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进出境旅客所携带行李物品的监管、行邮税征收、免税品管理、进出境航空器监管等工作。该集体于1997年起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是全国海关系统最早开展创建工作的单位之一,自获评“1999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以来,已连续15年获此殊荣。多年来,旅检处积极按照共青团中央和海关总署、广州海关党组的部署,坚持以一流的“服务、管理、人才和业绩”为创建宗旨,建立了以准军事化建设为统筹,以打造“缉毒、创新、服务”三大品牌为核心内容,以带领青年关员建功成才为根本动力的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体系。

        一、实施“三项工程”,创优内部管理模式

        2003年起,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以海关系统实施准军事化纪律部队管理为契机,以“一流管理”为目标,将“政治强、业务精、管理严、作风硬、廉政好、效率高”作为青年文明号实施动态创建的重要标准,在规范管理的“严”和人本管理的“爱”上下功夫,探索出一套刚柔相济、富有特色的内部管理模式。

        一是塑形工程。作为对外执法的窗口单位,旅检处青年文明号一直以“统一、规范、端庄”为执法行为的标准,树立准军事化部队形象。在工作状态上下功夫,推行“阳光上岗”制度,利用班前5分钟,由当班科长指挥关员整理着装、列队上岗,确保在岗“精气神”;在行为标准上下功夫,制定并推行《岗位文明用语规范》,《现场业务操作规范》,组织青年关员观摩执法录音录像,按照“用语到位、动作到位、责任到位”的标准自查补缺、整改提高,定期组织检查考核,形成持续提升的长效机制。

        二是强能工程。加强学习,内强素质,才能履行好国门卫士的职责。旅检处以“全员学习、全程学习、终身学习”为主线,着力提升青年关员的学习能力和整体战斗力。自主研发“业务培训”电子台帐,内含12个智能模块,既能动态记录关员培训和考核情况,又能提示每个关员的培训重点和目标,实现了学习培训的可追踪和个性化。风险识别研判的能力是海关核心战斗力,为练就国门线上的“火眼金睛”,旅检处推出多媒体回放、现场模拟等案例教学法,将抽象的法规条文和执法要求转化为工作场景,使青年关员迅速消化并转化为实战能力。

        三是凝心工程。旅检处以人为本加强和谐团队建设,从青年身心特点出发,引导青年建立组织归属感和事业认同感。针对青年关员思想活跃、追求时尚的特点,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展示青年风采。近年来由青年关员自编、自导、自演的MV《我的骄傲》、《青春闪耀》等作品,深受青年喜爱,通过优酷网、土豆网广泛传播,展现海关青年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开设“5141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展示旅检处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成果,增强青年关员的职业荣誉感。积极开展户外拓展、辩论赛、参观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丰富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举办心理讲座,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大家缓解职业压力,养成健康的从业心态。

        二、打造“三大品牌”,建立持续提升的工作机制

        结合海关职能挖掘创建内涵,使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成为推动业务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是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青年文明号创建的主线。该处以海关“四好”工作要求作为创建目标,着力打造“缉毒、创新和服务”三大创建品牌。

        一是缉毒,铸造铜墙铁壁。用大数据理念完善风险管理手段,按照大安全模式构建进、出和中转并重的毒品查堵机制。组织青年关员用工余时间广泛收集毒品走私动态,编发风险提示快报,参与案件的风险布控、现场查缉和事后评估的全过程,研究探索风险预警预判机制;组织青年骨干建立案件分析小组,坚持“案不过夜”的案情分析制度,为缉毒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014年2月,以青年关员为主体,旅检处归纳了跨度长达十余年的案件,提炼了200多个风险要素,开发升级2个业务系统,努力当好空港口岸缉毒排头兵。旅检处98%的青年关员具备查获毒品案件的经历,创造了全国海关多个查获记录。十五年来,旅检处累计查获各类毒品案件685宗,缴获各类毒品1862公斤,位于全国空港口岸海关第一。

        二是创新,亮化窗口形象。结合窗口单位特点,发挥青年关员勇于创新的优势,以创新推动业务提升。组建青年骨干业务改革小组,自2007年以来,先后进行“出境流程改造”,“远程后台查验”等十余项改革攻关,大大提升旅客通关效率,突破了建国以来海关对出境旅客监管的传统模式。2010年设计推出的“入境RFID(射频识别)行李预检追踪”系统,使绝大多数旅客实现了通关“零等待”。正是这群不断创新,勇于奉献的青年,为白云机场“争创世界十佳服务机场”提升了竞争力,也赢得了群众好评。

        三是服务,主动奉献社会。阳光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和温馨服务是旅检处青年文明号的服务宗旨。设立“青年义务咨询岗”,主动联系航空公司等驻场机构,提供送政策上门、培训员工等义务服务,集体先后有96人次被评为白云机场“文明服务之星”。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参与奥运、亚运、大运会等一系列重大赛事志愿服务行动中,涌现出服务安保一线的“亚运忙人”李晓斌等一批青年典型。在十八大代表杨杰的示范引领下,加入“杨杰学雷锋志愿服务组”,与特殊困难群体结对,开展长期的爱心帮扶。牵头组织海关、边检、检验检疫、南航、白云机场等口岸单位成立了“白云机场口岸志愿服务队”,切实履行服务型海关的职责。

        三、坚持“三个注重”,健全人才培育体系

        青年人才是海关事业发展的根本支撑,也是青年文明号创建的活力源泉。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始终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三个方面,助力海关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职业导航,关键节点引路。职业发展规划是青年发掘潜能,成长成才的基础,旅检处创造了“一三五”成长规划法,通过设立青年导师,在青年关员入关一年、三年和五年这三个关键期主动介入,及时了解青年在职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键性问题,帮助他们分析各项考评结果并对个人能力、潜质和业绩等进行全面评估,结合实际,指导青年在综合管理人员、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条成长路径中选择发展方向,调动了青年的主观能动性,缩短了人才成长的周期。

        二是实践锻炼,搭建育才平台。组织青年关员积极参与重点案件处理、突发事件应急等工作实践,帮助他们摔打磨练,有针对性地提升实操技能和创新能力。定期开展青年岗位练兵、业务竞赛,为青年自学互学搭建了平台,实现“以赛促学”的目标。根据海关服务创新和政策研究等重点课题,组建青年攻关小组,给青年压担子,帮助人才脱颖而出。在近年多项业务知识竞赛中,旅检处青年关员勇夺团体第一和个人优秀等优异成绩。由青年关员主笔的多篇论文在海关学会论文评选中获奖。

        三是营造环境,催生内在动力。旅检处注重典型选树和荣誉激励,使青年文明号创建文化融入组织文化,增强队伍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五年来,旅检处涌现出十八大代表杨杰等一批青年典型,3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14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68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人次荣获省部级以上表彰。旅检处也先后获得全国海关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监管工作先进集体”、“查缉毒品走私工作先进集体”和“第三届广东省杰出青年文明号”等荣誉。作为海关系统的标杆集体,旅检处成了系统干部交流学习的基地,被喻为空港海关旅检系统的“黄埔军校”。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增添了青年关员“捍卫荣誉、永葆先进”的责任意识,转化为青年关员自我做起、永争一流的内在动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