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顺利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8671 更新时间:2018/1/29 22:47:53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探索深化做好我省高校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和“深调研”工作,由广东省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研究会主办的2018年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于1月15-19日赴江苏省学习交流。

image.png

1月15日,来自省内近40所高校的团委书记在团省委副书记武一婷的带领下,参加在南京大学召开的粤苏两省高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会上,江苏团省委高校工作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思想引领工作经验介绍。南京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和我省的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分别围绕本校团学思想引领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武一婷同志在会上,从培训班的设计初衷、改革的深度思考、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成长轨迹和历史重责、我省高校共青团的工作现状等开宗明义,阐述了目前思想引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难得的机遇期,并要求全体学员在学习中,既要打开眼界、开拓思路,从跨行业、跨学科中寻找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经验,明确使命、加大重视、推陈出新,做好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image.png

1月16日上午,培训班一行来到南京师范大学,实地考察了江苏团省委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建的青年“MY工作室”和“E栖创空间”,听取了南师大在思想引领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思考,并与南师大团委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

下午,培训班围绕改革攻坚、尤其是思想引领等专题进行分组研讨。各位学员畅所欲言,结合学 校实际分享了团学改革后带来的新变化及遇到的新问题、2018年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思路,并对团省委学校部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团省委学校部主要负责同志就团代会和团干协管要求、“智慧团建”系统录入、新媒体工作矩阵、思想引领计划等近期重点工作作部署。

随后,武一婷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总结过去一年,全省团学改革工作推进扎实,成效明显,面对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团学工作者的工作对标和思想碰撞非常重要。展望未来一年,希望大家拿出“改革再出发”的精气神,始终把“强三性”“去四化”作为工作的逻辑起点和评价标准,找准自身定位,牢记职责使命,沉下心来谋划,敢于啃硬骨头,合力探索开拓出一条“广东路径”,共同撑起广东团学工作的一片天。

image.png

1月17日,培训班一行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实地考察了南航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阵地建设和理论探索经验,调研了学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文化产品孵化、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建设、“航空报国”实践育人成果孕育等方面的做法,并与南航团委同仁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随后,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党的十九大代表徐川为培训班全体成员作辅导报告。徐老师结合作为十九大代表的亲身体会,融入从事高校思政工作的独到见解,从多个视角,全面深刻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日,全体学员继续围绕思想引领主题,以小组形式进行了专题研讨。

image.png

1月18日上午,培训班一行来到扬州大学,考察了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进行了共青团思想引领工作的主题座谈,并针对社会实践特色模式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推进、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等议题,与扬州大学团委同仁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的现场探讨。

下午,培训总结分享会顺利进行。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嘉应学院、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和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的团委书记先后分享了参加本次培训的心得和体会。肇庆学院、广东金融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团委书记围绕如何提升团支部思想引领力、如何创新实施“青马工程”、如何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等话题,分别代表小组介绍了各校开展思政工作的优秀项目及已有经验,汇报了对如何更有效开展思想引领工作的集体思考和意见建议。

image.png

至此,2018年广东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圆满结束。全体学员一致表示,将及时把本次培训的成果分享传导到本校各级团学干部,融会贯通于各项日常工作之中,聚焦大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主业,突出让“四个自信”入脑入心的重点,科学规划,因校制宜,取长补短,虚功实做,力争在2018年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