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高校共青团引领青年建设问题研究——以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为例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853 更新时间:2017/10/12 16:27:46

高校辟谣工作是以大学生为主体开展的第二课堂活动,是对第一课堂学习的补充、实践结合和拓展,有利于青年大学生学有所用、学以致用。本文以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为例,讨论新形势新挑战下高校共青团引领青年建设问题,从理论与实践上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尝试与推进。青年群体是新媒体运用的主要力量,在谣言无处不在的信息时代里,高校共青团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任务更加艰巨,高校共青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年,武装青年,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参与网络辟谣,深入现实,贴近青年,有利于青年大学生们提升网络素养,传播网络正能量,拓展了高校共青团服务师生的新渠道,具有时代性和创新性。

精英汇聚的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

辟谣特工队是一支由中山大学团委联合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而创建的微信公众号运营团队,完全由学生组建并管理,现有五十多名成员,主要由中心和项目部两大板块组成。项目部设部长一名,主要统筹项目部工作,下设三个部门:秘书处,编辑部,对外联络部。秘书处主要负责项目团队建设、工作会议记录、团队考勤、上传下达以及各项日常事务。编辑部主要负责辟谣文章的写作,并依据审核组的审核意见进行修改直至完成文章推送,分为医学写作组、社会写作组、编辑组、视音组、翻译组和数据组。对外联络部细化为专家沟通组与宣传组,主要负责项目部对外事宜,专家沟通组主要负责与相关专家、政府工作人员的预约和邀请、文章送审,宣传组则协同官方专刊推送外的其他平台推送工作,推进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审核组人员主要由专家、中心老师和项目部主要负责人构成。在成立团队之前,学校团委已经拥有良好的学生基础,团委公众微信号平台在学生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同时团委可以直接联系医科教授为辟谣小组成员提供专业指导。

面向广大的微信用户,针对网络上尤其是微信公众平台上被广泛转发播散的一些具有诱导性的谣言文章,利用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对这些文章进行辟谣,为广大群众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提供更加科学的建议和指导。以事实为盾,以科学为矛,团队成员在话题的选取和文章的撰写都要认真考证谣言的科学性,对作者本身的知识储备、查阅和收集可靠资料的能力、综合分析的能力等综合能力具有较高的要求,也就是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于创作过程,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多管齐下,建立成熟运行机制

团队成员利用自己在学校课堂中学习到的知识,查找、咨询相关的老师,撰写文章、审稿、编辑、发布在公众平台上,同时也尝试发布在头条号、企鹅号和百度真相问答机,当前辟谣文章发布频率保持在一周三篇。

首先,由中心收集谣言文章,并将文章发送至项目部;接着,中心和项目部商议,根据学校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热点,共同选出当周辟谣主题;然后,编辑部按照小组性质进行任务的分解和安排,数据组通过清洗和处理谣言数据,整理成可读性高的谣言数据,提供给写作组,写作组进行辟谣文章的撰写,最终成稿转到编辑组,进而对文章的内容表达进行修改,以增加文章的趣味性和可读性。文章写作完成后,对外联络部完成对主题相关专家的预约或邀请审核等工作。之后审核组对文章进行审核,并视情况确定通过或返回修改,以确保发布文章的科学性。最后,根据每期推送效果,进行相关的沟通反馈工作。在运行初期,在打造科学性和趣味性上,辟谣特工队在试错中摸索前进,尝试找到两者的平衡点,把科普知识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呈现,同时参考借鉴其他媒体的写作方法,对照自身的文章写作定位,形成自己的写作模式。

文章的受众定位较为广泛,既要强调科学性,又要通俗易懂,因此在文章的语言风格上格外注重科学性和可读性,同时配以插图,使得受众面广、更多人获益。

在话题的选取上,抓住社会热点、紧贴日常生活,并非讨论讨论高大上的科学问题,而是关注日常的衣食住行,更集中于社会民生、政策施行、医学健康等领域,这样平易近人的风格不仅仅能够让更多的人对辟谣特工队的文章产生兴趣,也文章影响力大大增强。

在信息的权威性上,每篇文章都要求必须有权威的论文支持或者官方的正式发布,注释数据来源,列出参考文献,让所言有理,所写有据。审查机制多层严谨,初稿初审、编辑回收终稿,确认准确性,排版完成后由作者和主编共同确认方可推送。

重视引领,辟谣工作喜获成效

从2016年3月至2017年4月1日,辟谣特工队目前已经产出156篇针对热点谣言的辟谣文章,其中好几篇获得10万以上阅读量的文章,辟谣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在校师生的肯定和社会媒体关注。辟谣特工队也在进行一些外部合作和公益辟谣,如与微信合作推出的《微信谣言年度分析报告》获得了百家媒体的转载,为央视提供大数据选题参考。2016年12月,“辟谣特工队”一年来的辟谣成果更是得到了共青团中央、中央网信办的肯定,入选2016年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现阶段,除了进行日常的辟谣外,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同时在进行《网络辟谣读本》的写作和出版工作,并与团广东省委合作进行辟谣工作。

而更重要的,学校团委组织青年开展这项工作有利于促进正式信息传播和普及科学方面的作用。辟谣工作不仅对民众、企业和政府进行了科普,同时扫除了谣言,净化校园网络环境,树立了良好的网络风气,改善传播现状。而青年大学生群体更能共同参与辟谣,提升自身修养、强健身心体魄,实现共青团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的重任。

学以致用,引用专业知识回归社会

第二课堂提倡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而辟谣特工队的平台让高校大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进一步扎实专业知识,是对课堂所学的延伸和发展,在学中用,在用中成长,实现了我们更好地培养人才,服务师生的初衷。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辟谣特工队利用在校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作为科学辟谣的武器,怀揣净化网络环境的使命感,为科学执笔,为事实发声,与谣言对抗到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网络技术革命的推进,高等教育格局的酝酿和重构,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行为方式也随之而发生变化。高校共青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力军,必须关照对高校师生的联系、服务和引导,引导大学生认识国内国际新形势,不断巩固青年群众基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心双环,突出团员政治先进性

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为何成功?首先,从团队的创建上,由中山大学团委联合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创建,中山大学团委具有非常牢固的群众基础,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能力,两者合作相辅相成。

其次,从团队的组建上,成员的学科背景与辟谣特工队的主题定位密切结合,在辟谣内容的审核上更有雄厚的师资队伍作为保障,保证了内容产出的科学与严谨。再者,从工作队伍上,高校团委重大培养一批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大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大学生骨干的凝聚作用,带动广大学生,传播辟谣信息,师生共同辟谣,“一心双环”的组织格局使高校团委更具公信力,而学生来自每一个家庭,学生的转发直接传递到每一个家庭,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弘扬社会正气。

然后,从宣传的平台上,通过微信公众号不断扩大网络育人阵地,强化网络育人功能,一方面具有较强的读者基础,另一方面辟谣更加高质有效。最后,从工作时机上,辟谣工作是当前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团组织要更加突出青年团员的政治先进性,高校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极端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辟谣工作逐渐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点和重要抓手。

(文/肖力 谭茼丹 郭咏琳 吴海婷 文章摘选自《高校共青团引领青年建设问题研究——以中山大学辟谣特工队为例》)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