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正团风、转作风、树新风——梅州共青团扎实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26 更新时间:2017/10/12 16:25:32

自2月22日团中央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电视电话会议后,梅州共青团立即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梅州市委书记谭君铁、市委副书记彭耀新多次听取和研究共青团工作,强调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努力开创共青团工作新局面。3月,该市结合团省委具体方案要求,下发了《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团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和领导机构,统筹各项工作开展。

以“正团风”为主线,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梅州共青团利用“每周一课”、团干讲党团课等方式,深入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特别是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如以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牢牢把握建团95周年、叶剑英元帅诞辰120周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了专题报告宣讲、青春故事分享、“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六一主题队日、“一心跟党走”“不忘初心跟党走”“重温峥嵘岁月•不忘初心跟党走”等宣传教育活动超过500多场次,进一步引导全市团员跟党走。至目前,梅州组织团干讲党团课544场次,参与团员151539人;组织开展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155 场次;推送本地市工作动态微信推文数89个,总点击量181085次;发动团员参加“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383篇,其中市级评选优秀征文17篇,向团省委推荐优秀征文13篇;全市共举行“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活动202次15324人;组织重温入团誓词71 次2278 人,有效引导全市“团员更像团员”。

以“转作风”为目的,强化组织纪律意识

梅州共青团围绕“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结合贯彻《开展市直机关作风整治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组织整顿,进一步严肃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至目前,已召开组织生活会的团支部4352个,参与组织生活会的团员140289人。全市各团支部认真开展了支部建设专项检查和自查整改,共排查整顿团支部64个,团组织建设更加规范。

以“树新风”为宗旨,突出团的先进性建设

围绕“团的基层组织充满活力”要求,梅州共青团通过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进一步调动起全市团员青年建功“十三五”的积极性,彰显了团员队伍的先进性。至目前,梅州市、县两级均建立了“两红两优”表彰体系,今年市级共表彰“梅州市优秀共青团员”128名、“梅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59名、“梅州市优秀团县委书记”1名、“梅州市先进团县委”1个、“梅州市五四红旗团委”20个、“梅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26个;县级共表彰优秀共青团员290名、优秀共青团干部166名、团支部书记 24名、五四红旗团委26个、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67个。召开团员先锋岗(队)创建工作会议 13 次,全市创建团员先锋岗(队)19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4个。推动团员实名登记成为注册志愿者92625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72次,参加团员46216人,总累计服务时长517619小时,人均服务时长11.2小时,重点开展了“热血青春•闪耀苏区”纪念建团95周年无偿献血志愿公益、“创文•志愿者在行动”、“为爱奔跑”梅州市纪念扶助特困学生上大学活动15周年夜跑活动、“凝聚青春力量共建美丽乡村”——梅州青年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公益+”行动,以及“青春暖流”“暖阳行动”“洁净家园”“文明交通”“关爱留守儿童”、“快乐六一 情暖端午”、服务中甲赛场、创建全域旅游等品牌志愿活动,团员先锋模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