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第23期】江门新会履行县级教育团工委职能  显中学共青团立德树人实效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5385 更新时间:2017/9/28 10:39:11

                                 江门新会履行县级教育团工委职能  显中学共青团立德树人实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党建带团建”的工作要求,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新会教育团工委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把服务青少年学生作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凝聚能力、合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中学共青团组织先进性建设上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完善组织机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08年11月21日,江门新会教育团工委成立。新会教育团工委团结带领全区教育系统青年团员,为新会教育、共青团事业发展助威助力。目前,新会教育团工委服务区属29所初中学校、11所完中、4所中职学校、65所小学、103个少先队大队,负责全区6万多青年教师、学生团员、近5万少先队员的组织和引导工作。

新会教育局党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全团带队的原则,按照中组部、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意见》要求,落实学校党建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学党组织对共青团的领导,建立中学党政班子专题听取团队工作汇报制度,将团建和少先队工作列入中学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对同级团组织直接负责。新会教育团工委配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把一大批有责任心、有活力、敢于担当的年轻教师,选配到团、队干部的岗位上锻炼培养。

同时,在新会团区委的指导下,教育团工委重点加强团队干部管理。每季度组织各校团队干部开展交流会,轮流到各校观摩共青团工作的新亮点、新载体,加强学习和交流;坚持开展年度团队工作考评会,各校团队干部现场运用多媒体进行集中汇报,交叉打分,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正面引领,确保正确政治导向

新会教育团工委按照省教育厅联合省委宣传部、团省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大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工作的实施意见》,指导全区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学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通过主题班队会、演讲比赛、作文比赛、微电影微视频制作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活动形式,确保中学团组织生活的主旋律和正能量,为中学共青团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同时,通过社团活动平台,让学生在课余时间参与自己感兴趣而又有益身心的活动,培养“团队精神”。

三、树立乡贤榜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核心内容,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是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根基。新会教育团工委通过缅怀先贤,用爱国、爱乡、爱家、勤学精神教育、凝聚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梁启超在我心中”演讲比赛、我的暑假生活——梁启超故居纪念馆小小讲解员、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梁启超故居等。多年来,团工委号召各级团队组织坚持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抗战胜利纪念日活动、“相约中国梦,中国少年强”主题活动、“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道德讲堂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实现民族精神代代传。

四、强基固本,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坚持政治性不动摇是做好团队工作的第一要素,新会教育团工委提高广大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养,通过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强化纪律约束等,使入团入队前的教育、团员队员的发展和团员队员意识教育等工作扎实开展,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和荣誉感。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大节日为契机,广泛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如新团员入团宣誓仪式、18岁成人宣誓仪式、“幸福快乐庆六一,童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其次,搭建各类展示平台,让青少年有展现自我的机会,如坚持每年常规举办科技、绘画、书法、才艺大赛等。

五、创新服务模式,搭建社会育人平台

在区社工委、关工委、教育局、团委、义工联等部门通力支持下,新会教育团工委进一步整合社工的专业优势、义工的规模优势、关工的经验优势,探索开展“社会工作者+义工+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相结合的“三工结合进校园”工作模式,联合学校政教、团队组织,用社会、学校、家庭力量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构建学生与家庭、学校及社区的和谐教育体系。一是社工驻校,对接团队开展服务。在学校建立专门的开放式社工站,由专业社工驻站开展服务,并建立网络沟通平台、“三工”帮扶队伍和心灵信箱等,使社工站成为学生与社工、义工、关工交流和传播正能量的阵地。二是跟踪帮扶,开展心理辅导和个案服务。社工通过自主求助、学校转介、家长转介等多种方式发掘个案,多渠道开展介入辅导;并结合个案具体情况,运用家庭、学校、社区及“三工”资源开展工作,为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整合资源,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三工结合进校园”项目各牵头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听取各校、社工机构在开展驻校工作期间的成效、存在困难和问题,整合各部门和社会资源,为在校青少年服务。如某社工中心在驻校期间就发现有社会闲散青少年联合某校部分不良行为青少年组建涉黑帮派“孤狼帮”,立刻报联席会议,后通过公安力量把此“帮派”打散在萌芽状态,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