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精神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学习路上 >> 重要精神 >> 正文

广东经济焕发开放新气质

文章所在栏目:重要精神 点击数:4968 更新时间:2017/9/8 9:54:59

改革开放是广东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的引领门户地位进一步增强。五年间,从贸易到投资,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自贸试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广东焕发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独特气质。

体量大:实现“螺旋式上升”

改革开放后,广东逐步成为全球贸易重镇。2013年,广东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美元。

就在这一年,受全球贸易不景气影响,广东外贸走势跌宕起伏,从第一季度的大幅增长37.7%,到第三季度回落至仅增长0.6%,此后三年外贸总额连续出现同比下降。

在严峻的外部环境倒逼下,一场外贸结构的根本性改变随之发生。

2014年-2016年,总额降幅不断收窄。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3.16万亿元,贡献了全国外贸增量的18.2%,同比增幅超过14%。广东已连续31年位居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量首位,占全球货物贸易的3.8%,比2012年提高0.6个百分点。

除了进出口总额,广东开放型经济还保持了多个“第一”。截至今年上半年,广东实际吸收外资累计4132亿美元,居全国首位。近年来兴起的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也居全国榜首,占全国的近一半。

真正的开放型经济,企业不仅要“卖出去”,还要“投出去”。2012年以来,广东企业对美国、欧洲实际投资分别年均增长280%和58%,近四分之一的并购目标企业位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今年初,美的对德国机器人研发巨头库卡的并购,在通过了欧盟、美国等一系列严苛审查后正式完成,为“中国制造2025”对接“工业4.0”树立了典范。

“在全球贸易近年来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国际市场份额的逆势上升,是广东开放型经济五年来‘螺旋式上升’的一个缩影。尽管不再追求规模扩张,但广东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不仅没有削弱,反而进一步增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说。

颜值高:从加工到品牌 从给优惠到创环境

民营企业的逆势上扬和一般贸易取代加工贸易,成为广东开放型经济“气质”的主导力量。

去年,一般贸易在广东进出口总量中的占比达43.6%,首次超过加工贸易占比。今年上半年,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2.7万亿元,首次成为全省第一大出口主体。

统计口径里的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简单说就是过去贴别人的牌子,如今是亮出自己的品牌。

高附加值的“广东品牌”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东方电气的核电设备用到了法国核电站,被称为“中国特斯拉”的广州亿航184载客无人机亮相迪拜上空,华讯方舟成功研发世界首款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宇科技柔性显示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这是堪称历史性跨越的转变,显示出广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体量大,而且动能新、质量高,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正在形成。”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说。

改革开放之初,广东的对外开放总体上是一种政策激励型开放,主要表现在税收减免、专项补贴、土地出让等方面给予外资企业优惠待遇。

从一片滩涂起步的深圳前海,可以用“沧海桑田”“天翻地覆”形容。自2015年正式成为自贸片区以来,这里累计推出制度创新成果达253项,其中全国首创的有75项。

在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领域,广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审批改革,超过96%的外资项目以备案方式准入,办理时限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广东稳步推进大通关改革,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仅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试点一项,全省减免费用总额达1.77亿元。

目标远:向着更高开放度跨越

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靠改革开放起步的广东,如何再创开放新局?

《广东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行动方案》即将出台,方案旨在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培育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实现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当好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主力军。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给广东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去年,广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6.5%,投资增长高达65%。许多广东企业搭上了“一带一路”的列车,参与共建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和境外产业集聚区。

今年9月,广东一批上市企业将奔赴白俄罗斯,考察当地的广东光电产业园区;一批已经在非洲扎根的广东企业,正在谋求扩大规模,并吸引上下游企业完善当地产业链条;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推介也如火如荼,一位难求。

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即将在珠江口落地。广州、深圳等珠三角9个城市和香港、澳门,是“开放之湾”,将成为我国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试验田”。广东正在把握这一新机遇,强化与港澳的更紧密合作,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合力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我们有理由期待,广东将在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为全国提供有力支撑。”郑建荣说。

(新华社记者徐金鹏、叶前、王攀 )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