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改革进行时】广东共青团突出基层导向推进改革 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9328 更新时间:2017/8/17 15:15:15

文/团省委改革办

长期以来,基层基础薄弱是困扰共青团发展的突出问题。破解基层团组织“缺编制、缺人员、缺资金、缺场所”(简称“四缺”)问题既是共青团改革的重点,也是改革的难点。团省委在改革方案制定之初就注重通盘考虑,将各领域基层团组织纳入改革安排,分别对县级、镇街、学校、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村(社区)等各类基层团组织提出明确具体的改革要求,使“强基层”的举措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操性,做到全省改革“一张图”,上下“一盘棋”。

一、多管齐下夯实工作力量,着力破解基层“缺编制”“缺人员”问题

一是加强县级团委专职团干部配备。《广东共青团改革方案》明确县(市、区)按照常住人口为配备不少于5、7、9名专职团干。各地积极争取编制部门支持,配齐配强县级团委专职团干部。目前已有36个县(市、区)落实编制要求,并有16个县(市、区)通过增加事业编制、配备政府雇员等形式配备专职团干达到改革要求。二是配备挂职兼职干部加强工作力量。争取省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在全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到团省委机关挂职,并明确市、县团委参照落实。全省99个县(市、区)团委已配备挂兼职干部211人,平均每个团县委增加挂、兼职工作人员2名,有效增强了工作力量。三是夯实镇街团组织力量。团省委积极与省编办沟通,起草制定全省镇街团组织机构、编制文件,推动落实镇街团(工)委独立设置、干部专职专岗配备和人员待遇。各地结合实际配齐配强镇街专职工作力量。例如,佛山、中山全部镇街团委均至少配备2名专职团干,其中佛山有13个镇街团委的专职团干超过3人。四是集中部署村团组织换届选举。结合全省村“两委”换届,广州、深圳等19个地市已启动村团组织换届工作,通过规范组织开展村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级团组织班子。

二、多渠道拓展经费来源,着力破解基层“缺资金”问题

一是加强县、镇团组织财政经费保障。争取省财政厅支持,在《方案》中明确粤东西北地区县级团委每年按常住人口分别落实25万元、40万元工作经费,镇街团委每年落实2万元工作经费,并建立合理的经费年度增长机制。目前,已有22个粤东西北县(市、区)落实县级工作经费,增加经费215万元。各地团组织结合党政中心工作,积极争取专项经费支持,如浈江区、武江区分别争取到志愿服务经费35万元、17.5万元。汕头、韶关、清远、河源等地市的镇街团委已全部落实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珠三角地区在此基础上提高标准,如广州市明确各区财政向每个乡镇、街道团组织统一拨付每年不少于5万元工作经费,并形成制度化安排。二是严格团费收缴,建立支持基层的使用导向。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团省委制定下发《关于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实施细则(试行)》,一方面严格团费收缴,扩大团费来源,另一方面在团费使用上进一步突出基层导向,加强对基层的支持。团省委每年开展“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为基层团组织提供经费支持。佛山团市委将基层上缴的团费全部返还,由区级团委根据工作实际全额统筹配备至镇(街)。三是争取一定额度党费支持团建。根据改革安排,各地依靠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党组织安排一定额度的党费,由共青团组织用于开展“推优”工作、青年骨干教育培训和基层团组织建设。如顺德区积极争取区委组织部支持,明确从区管党费中每年支持30万元用于开展团建工作。

三、紧扣青年需求加强阵地建设,着力破解基层“缺阵地”问题

一是加强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省级启动建设“12355”青少年热线平台,建立全省集中受理、分级处置、全程跟踪的青少年服务体系。明确市、县团委至少建设1个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镇街至少建设1个青少年综合服务阵地。各地市团委建设综合服务平台18个,县级团委建设综合服务平台74个,镇街建设综合服务阵地412个。二是党政阵地共建共享,广泛建立团的基层服务站点。通过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站等党政阵地合作共建,依托青少年宫、志愿服务站、创业孵化基地等团属服务阵地,广泛建立团的基层服务站点。如深圳基层团组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以“专兼职团干部+社工+志愿者”为工作力量,大力推动“青年驿站”“青春家园”、社区U站等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更广泛、更有效地联系和服务普通青年。汕头结合创建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与各区(县)创文办联合建立青少年活动中心、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和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三是各地结合实际建设特色阵地,活跃基层工作。各地基层团组织结合青少年需求,打造共青团特色服务阵地。如深圳团市委整合社会资源打造“青年驿站”,为来深就业的外地青年提供1周免费住宿。广州各县区团委打造特色服务阵地,为外来务工青年及其子女提供四点半课堂、快乐厨房、家庭亲子同乐等贴心的社会服务。

通过一系列破解基层团组织“四缺”问题的改革举措逐渐落地,推动基层团组织工作有力量、活动有经费、服务有场所,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团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团的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广东共青团逐渐呈现出新的工作风貌。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