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构筑服务广东青年创新创业的“实体门店”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7941 更新时间:2017/7/7 18:28:21

——团中央调研组赴粤调研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工作

7月4-5日,为更好了解和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的工作,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创业促进组副处长董文斌率调研组赴广州、深圳对我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开展专项调研工作,各有关地市团委分管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工作负责人、全国和省级青年创业示范园区负责人等80余人分别参加。

调研组此行调研了深圳和广州两个片区,历时两天,全程采用实地考察、现场汇报和座谈会形式,全方位深入调研全省6个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33个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团中央调研组先后实地考察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创业园区、深圳科技工业园·科技园创业孵化器、五行电子商务创业园集群青年创新创业园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等5个知名园区,充分了解我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服务青年创业职能和整体运营情况,深刻感受到了到广东青年创客朋友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

座谈会在独具特色的园区内进行,团中央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的情况,分别听取了6家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各相关地市团委分管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工作的负责人和青年创业示范园区负责人分别针对园区建设的政策机遇、园区运营面临的困局、园区专业化发展设想以及如何进一步延伸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手臂等热门话题展开富有成效的讨论。

会上,董文斌同志充分肯定了广东青年创业示范园各方面工作,他指出,广东省的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一直处在全国前列,得益于有效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查漏补缺,快速靶向破题,凸显了广东的发展速度和营运特色,彰显了“火车头”作用。随后,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同志总结了近年来我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的发展概况,肯定了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在服务创业青年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殷切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成为广大创业青年了解创业政策的集聚地,动态跟踪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出台的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相关创业服务政策,及时形成政策解读材料,并配合做好政策宣传;二是要成为服务青年创业的“实体门店”,为创业青年提供创业培训、空间孵化、资源对接、互动交流等基本服务;三是要成为地方密切联系青年的“好伙伴”,以“合作共赢,合和共生”为遵循,在建设园区过程中注重体现共青团的政治属性,构建集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中介服务、培训服务、科技服务及沟通交流六大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青年创业服务联动机制;四是要成为广大青年创业园区的“排头兵”,在这片创新工程的高产地和创业人员的幸福港中引领各级创新创业园区闻声而起,闻风而动,充分彰显政策、技术优势以及承载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青年创业示范园区发展,一道回顾创业不平凡历程,共同谋划未来,确保“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稳致远。

最后,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同志和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处长董文斌同志一道为第三批获得“广东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荣誉的单位授牌,至此,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团省委往后将以完善修订《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试验区及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为抓手,进一步规范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的服务职能,建立健全“择优劣汰、动态管理、共建共享”动态管理机制和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不断塑造自我风格,持续革新,益以新创,努力营造互助互学良好氛围,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彼此深度交流,加强联动园区和当地团委,全力打造“保姆式”服务创业青年的“实体门店”,树立“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金字招牌。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