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2017年第6期】传承虎门销烟精神  唱响无毒青春——东莞共青团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权益工作简报 点击数:6640 更新时间:2017/6/13 18:37:38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在虎门销烟178周年纪念日之际,由省禁毒办、团省委等单位联合主办,东莞市禁毒办、团市委等单位共同承办的“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广东省“6·3”虎门销烟纪念日活动在东莞虎门举行。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办主任、公安厅副厅长郭少波,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主任梁维东及省市禁毒委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广大志愿者、青少年和学生代表共1000多人参加。现将东莞共青团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经验编发,供全省各级团组织学习参考。

 

传承虎门销烟精神  唱响无毒青春

——东莞共青团禁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为纪念虎门销烟178周年,迎接第30个国际禁毒日,根据团省委、省禁毒办工作部署,共青团东莞市委员会与市禁毒办等部门紧密合作,共同推进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号召社会各界民众共同参与到禁毒宣传热潮。5月以来,通过广泛发动、创新宣传、注重基层、突出实效等措施,推出四大重点活动,打出禁毒宣传创新“组合拳”,掀起全民禁毒热潮,为省“6·3”虎门销烟纪念日现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重磅活动一:禁毒宣传教育社会工作服务下基层。5月23日,团市委、市禁毒办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市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东团联通〔2017〕20号)》,要求全市深入推动青少年禁毒宣传工作,各镇街至少举行一场禁毒教育现场活动。为解决部分镇(街道)禁毒专业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资源相对欠缺的问题,团市委、市禁毒办向市莞香花青少年中心实施采购服务,将“禁毒话剧+禁毒宣传讲座+青少年宣誓+主题班会+体验式宣传+社工分享”等组合成一场宣传活动,打造禁毒宣教的社会工作服务包,为基层送去专业禁毒宣传服务。截至6月8日,联动7个镇(街道)/学校输送禁毒宣传组合服务,覆盖青少年学生6000多人次。活动形式包括:组织东莞市卫校100多名学生开展“禁毒主题彩绘手印”活动,同时邀请300多名学生参加禁毒宣誓;在道滘镇举办“拒绝毒品 从我做起”活动,通过禁毒讲座、禁毒拼图、禁毒飞行棋等互动式体验教育,让800多名学生了解毒品的危害并进行拒毒宣誓。

重磅活动二:发动青少年参与网上禁毒宣言活动。网络平台是新时期青少年禁毒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为鼓励更多青少年为禁毒、拒毒集中发声,东莞共青团发起了“亮出禁毒宣言  展现青春力量”青少年线上禁毒宣传活动。通过设计22张禁毒宣言海报(共5种海报风格),由青少年自行选择喜欢的禁毒标语(口号),滑动火炬销毁毒品进行验证,系统自动生成“微信头像+昵称+禁毒宣言”的个性化禁毒海报,形成了青少年的朋友圈被禁毒宣传海报集中“刷屏”的宣传高潮,在社会上获得广泛好评。活动自5月31日下午在东莞共青团公众号“青春东莞”正式上线启动,截至6月6日,上线仅一周即吸引5万人次参与线上体验,近1万人次转发,50多个微信公众号、微博转发宣传,传播总阅读量约5万多个,点赞1000多个。

重磅活动四:举办青少年禁毒宣传公益骑行活动。5月28日上午,由市禁毒办、团市委联合主办,摩拜单车企业支持的“无毒青春·共享健康”青少年禁毒宣传公益骑行活动在东莞市黄旗山城市公园举行,来自公务员、学生、志愿者、社工等不同群体近200名青年以“禁毒宣传骑行使者”身份参加与了活动。活动将现代环保出行方式与传统禁毒宣传相结合,禁毒宣传使者们通过骑行,沿途派发禁毒宣言小彩旗、标语,向市民宣传禁毒知识。活动现场还设有市莞香花青少年服务中心、镇街禁毒办组成的体验式活动宣传点,公安干警、社工、志愿者们为广大市民提供禁毒体验游戏、禁毒服务图片展示、禁毒知识宣讲等禁毒宣传服务。

重磅活动四:承办“传承虎门销烟精神,共创无毒青春健康生活”广东省“6·3”虎门销烟纪念日活动。本次活动通过视频故事提醒青少年拒绝进入不良场所,谨记“回家的路”,还通过少儿诗朗诵和墨舞表演,展现当代青少年对虎门销烟的精神传承。活动现场举行了“粤禁毒·益同行”线上马拉松活动启动仪式及全省青少年禁毒宣传公益骑行月启动仪式。活动会场还布置了签名墙、警用装备展示暨以案说防活动区、毒品实物展示区和禁毒共享单车体验区,向广大市民集中展示近年来东莞市禁毒工作成果。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现场共向市民派发禁毒宣传资料3000多份。

除上述以上四项重磅活动,东莞共青团联动相关部门,同时扎实推进禁毒宣传进校园及涉毒青少年帮教两项长效工作。

长效工作一:扎实推进禁毒宣传图片进校园活动。按照“学校全覆盖,青年广参与”原则,通过采用省统一制定的宣传图片板式,市禁毒办、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推进禁毒宣教图片进校园活动。5月下旬,团东莞市委向全市各镇街团委、市一级学校团委、市内高校团委完成配送一套统一样式的禁毒宣传图片。6月1日起将在市内100多所学校内组织巡展,活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底,预计覆盖青年学生达50多万人次。

长效工作二:深入开展蓝天行动驻所帮教项目,扎实帮助涉毒青少年走出毒潭。团市委连续第六年组织专业社工进驻东莞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拘留所(以下简称“三所”),为有吸毒行为在内的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提供帮教服务。项目按照“提前介入,所内帮教,出所对接,长效跟进”的帮教工作模式,不断深化“社工+管教”联动帮教所内重点青少年服务成效。以所内帮教和所外跟进相结合,增强戒毒青少年帮教实效。在落实25周岁以下强制戒毒青少年帮教对接全覆盖的基础上,为每名建档青少年提供每月1小时以上的帮教服务,重点引入心理咨询师、律师等专业志愿者团队开展多对一、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工作。截至2017年5月底,总共建立有吸毒行为青少年帮教档案2212个,开展拘留所禁毒教育讲座19场,戒毒所团体辅导18场,所外跟进回访戒毒强戒出所青少年112人,共服务所内重点青少年5500多人次,促进了一批有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转化。

接下来,东莞共青团还将继续扎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工厂。6月份将持续开展“亮出禁毒宣言”、“禁毒宣传图片进校园”、“粤禁毒·益同行”线上马拉松等活动。同时结合东莞实际,不断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将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切实为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