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人物·学联代表风采】吴怡吴悦:花城绽放的一对“志愿姐妹花”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6019 更新时间:2017/6/1 15:28:41

吴怡,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硕士研究生。曾任2015-2016年度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常务理事、副总干事、广东省妇女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公益“V30”青年领袖联合培育计划发起人、河源市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凭借近20分钟持续灿烂的笑容,以温婉笑容、专业表现和敬业态度征服了全亚洲,被网友亲切称呼为“微笑姐”,赞誉她为“广州名片”。

吴悦,就读于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曾任2013-2014年度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理事、公益“V30”青年领袖联合培育计划发起人、广州亚运会志愿者。多年来活跃在志愿服务领域,服务时数长达2000余小时,并在亚运会中和双胞胎姐姐以“微笑姐妹花”的身份被公众熟知。

 

志愿姐妹花”:坚持公益成为一种习惯

吴怡吴悦两姐妹从高中开始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在多年的坚持里,吴怡已把做公益变成了一种习惯。她说:“公益不是单方面的给予,而是助人与受助者之间双向的互动。”而吴悦则认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能够让我们有机会为社会贡献自身的才学能力,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培养乐于助人、乐于奉献的精神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志愿服务,她们实践自我、提高自我、升华自我。

在任学联执行主席期间,吴怡推动和主导了多项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由于突出的志愿服务工作,吴怡先后荣获各项荣誉50多次,其中国家级奖项5次,省级奖项12次,市级奖项5次,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广东省志愿服务金奖、首届南粤志愿服务“广州奖”、获得第四届“感动南粤”校园年度人物、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提名奖、广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感动广州60年魅力女性等荣誉称号,并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我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亚运会结束以后,吴怡谢绝了近百万元的商演邀请及广告代言,一直以平常的心态去面对这样的“名人效应”,专心的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投身公益志愿服务,关注特殊儿童群体,帮扶对象逾千人次,志愿时数超过2000小时。

妹妹吴悦同样在志愿公益之路上奉献自己的青春才华。担任亚运会、大运会及广州“一奖两会”等赛事志愿者、探访孤寡老人、为患病儿童募捐、推行白云山植树造林、团一大西关小屋解说等,吴悦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领域,因突出的志愿服务贡献获得“广州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2013年4月,吴悦作为发起人,成功发起公益“V30”青年领袖培养计划,通过公益的方式培养大学生青年领袖的能力,传递公益精神。该计划现已入选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益苗计划”,为公益志愿领域输送专业人才,目前已成功开展3年,培养公益领袖90人,该计划开展各类培训及志愿服务近100场。2015年12月,吴悦还策划并组织了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赴乐昌市开展了义诊工作,累积就诊人数达到1000人次,并发放价值5万元的免费药品,获得了“南方医科大学博士医疗队乐昌义诊优秀队员”称号。

学联工作:成才之路竞相绽放

虽然都曾担任省学联执行主席,但是因为任期不同职责不同,吴怡吴悦有着各自独特的经历与体验。

吴怡主要负责学联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工作,以及对港澳、全国和各级学联的对外联络工作。在团省委学校部全职工作一年里,她踏实工作,追求创新,服务于全省195万大学生。她负责学联建设和对外联络工作,策划、组织粤港两地400名志愿者参加的首届“情义两地行”粤港青年志愿服务合作营活动,被写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作报告;组织80名青年学生参加的第三届“高飞远翔”粤港明日领袖培训计划得到了一致好评。她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规范学代会、研代会的制度,筹备建立省学联研究生执行委员会,召开省学联第一次研究生会工作交流会,将联系高校发展全省到28所,覆盖全省100%的高校研究生会,将全省研究生组织凝聚成合力。

吴悦在任期间主要负责学联的科技创新及宣传工作,组织发起“展翅计划”“攀登计划”、中国青创板等活动。在她主抓的学联新媒体建设工作中,学联微信平台粉丝数从300增长至12000,微博粉丝数从4万增长至7.5万,广东学联新媒体平台在全国各省学联新浪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她牵头推进制作大骨班、艺术节、展翅计划、挑战杯等品牌活动视频,其中,“挑战杯·创青春”以及“展翅计划”30秒公益片在广东卫视、珠江频道、体育频道等重要频道的黄金时段播出,为学联宣传版块注入了专业、时尚、高效的时代因素。

要成长,要有所收获有所超越,就要对自己高要求。对于在学联作为执行主席的工作的回顾,吴怡吴悦都认为学联的工作虽然繁忙、难度大、挑战多,却是充实、痛并快乐成长着的一段宝贵经历。

学生干部:敢担当锻造有为青年

提到两人长期担任学生干部,吴怡吴悦认为初衷只有一个:发自内心对学生工作的热爱。

在求学的不同阶段,姐妹俩在不同的学生组织去接受磨炼,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培养责任意识。在长期为同学服务的过程中,她们锻炼了自己组织策划能力、演讲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等等。同时锻造了她们必要的职业素质,比如敬业精神、职业道德,甚至是个人思想觉悟。

学生干部是同学中的骨干和带头人,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都应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学生干部的身份激励着吴怡吴悦时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另一方面,身为学生干部,更重要的是能够培养自己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学生干部是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代表了学生的利益,在帮助和服务大家的过程中,吴怡吴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