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人物·学联代表风采】刘光天:沉浸科研的“正能量王子”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573 更新时间:2017/6/1 15:22:11

文/刘红弟

刘光天,暨南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曾多次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在专业核心期刊《中国工业经济》《经济问题》和英文SSCI期刊Economic Systems发表学术论文3篇。个人作品曾获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及“累进创新奖”金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广东省优秀学生、暨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科研,一个锲而不舍的追求

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在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多次在国家、省“挑战杯”中获奖,国民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光天以漂亮的成绩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09年考入暨大,随后师从经院经济学系王兵教授,本科论文是刘光天科研生活的起点。在导师王兵教授的尽心和精心指导下,他确立了效率和生产率分析、经济增长和环境经济学的研究方向,经过不断的整理数据、重新编程、梳理结果,历经反复修改完善,终于完成了一篇出彩的本科毕业论文,并获得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出色的研究能力和综合素质也让他获得了优秀本科推免生的资格,成为暨大2013级国民经济学专业的一名研究生。

“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无成”。从此,对学术研究有着浓厚兴趣的刘光天,开启了对科研锲而不舍的追求,在这条道路越走越远。

2014年8月,刘光天受邀参加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此外,其与会论文《资源环境约束下中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源泉(1998-2011)》也入选当年10月在浙江财经大学举办的中国数量经济学会2014年年会,并获得优秀科研成果论文奖一等奖。在触摸到科研之路的高光点后,他说,“这两次会议让我树立了开展学术研究的信心,开阔了学科视野,更锻炼了口头表达、临场应变等个人能力,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之一。”

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是青春特有的激情与风采。在本科论文研究领域的基础上,他不断开拓视野,虚心求教,追求创新,从关注区域效率、生产率转向关注中国绿色经济增长,完成了作品《节能减排与绿色经济双赢的中国之路——基于绿色生产率的视角》,并以此先后获得2015年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和2015年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更获得了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累进创新奖金奖——全国仅有5件作品获此殊荣,这也让他成为了同学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

奋斗,青春最炫的底色

从一个农村娃到热衷于科研创作的“学霸”,刘光天始终心怀感恩,不懈奋斗。他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怀揣梦想并为之而奋斗的人生最为精彩!”

本科第一学年的学分绩点排名专业第八,他心有不甘,默默定下奋斗目标:绩点排名专业前三。研究生期间,他就设立了“在本专业核心期刊至少发表2篇学术论文”的奋斗目标。经过不懈努力,他的学业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学术研究也有所成就,获得了2011年和2015年国家奖学金、广东省优秀学生、暨南大学2013届和2016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刘光天认为,兴趣是最好的导师,大学生应该以学业为重。即使面对“双重干扰”:自身繁重的学习压力和同学繁忙的实习生活,他都始终坚持自我,潜心学习,不懈奋斗。“我喜欢阅读文献,关注那些有趣的、最新的数据和结论。阅读学术大牛未发表的工作论文,第一时间获悉最新研究成果,整理自己的‘资料库’,使我内心更加踏实。”当需要为实证结果寻求理论支撑和解释时,他就开启自己的“资料库”,往往能找到真实的答案。

正如对刘光天影响最大的一部电影——美国黑人影星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当幸福来敲门》,该电影根据真实人物改编而成:故事中的父亲在艰难的环境下,不言放弃,坚持不懈地努力,通过一边参加股票公司的培训,一边兼职医疗仪器推销,最终如愿成为一名股票交易员,并逐步摆脱穷困潦倒的生活,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选择奋斗,就选择了风雨前行;选择奋斗,也就选择了收获。“奋斗”成为了他的青春最炫的底色,成为了他的人生至真的写照。

服务,成为青年“粘合剂”

大学期间,刘光天长期担任学生干部,不断锻炼、提升自我,追求全面的发展。他始终秉承“忠信笃敬”的暨南精神,本着“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理念,致力于服务同学,维护学生的权益,为集体赢得荣誉,争当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刘光天坦言,学生干部的经历让他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度过了一段难忘而美好的岁月。在这个过程中,他实现了人生一个华丽的转身,他感慨道,“曾经,我是一个比较沉默寡言的人,只跟几个要好的朋友聊天、谈心,不爱跟别人打交道。如今,我性格开朗,积极主动与别人交流,也以球会友,乐在其中。”在与同学们的相处中,他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人交流,敢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学会了倾听他人的想法,懂得尊重与合作。也因为生活中的励志形象,上进、自律、颜值高的他成为了同学们心中的“正能量王子”。在他看来,服务是本责,奉献是要求,我们要坚守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与同学们产生共鸣。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如今,走出象牙塔、走向新环境的刘光天正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负韶光,砥砺前行。他不断鼓励自己“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时常警戒自己“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时刻提醒自己“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不断用奋斗点燃青春、照亮未来。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