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人物·学联代表风采】李永华:胸怀理想、不忘初心的“灵魂工程师”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578 更新时间:2017/6/1 15:15:23

李永华,博士,教授,中共深圳市委委员,深圳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广东省青联常委,深圳市青联副主席。曾任深圳大学副校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委机关工委书记,读书期间担任广东省学联副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在《管理世界》《学术研究》《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主持并完成了教育部重大课题,前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撰写的论文去年被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评为一等奖。

 

“长江三千里,黄河十八弯。心中有朝阳,终究流大海。”学生时代的李永华在笔记本第一页这样写道,多年过去了,这句话已深深烙在他的心上。

“望巍峰之高,畅大洋之想,寄自身于广阔,发理想之浩光,尽酬壮志,劲攀高峰。”从走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开始,他就立下此志,并在以后的日子里努力拼搏,践行着当初对自己的承诺。时光荏苒,32载,不忘初心。

严于律己,从山村少年到学生领袖

32年前,李永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南理工大学,从农村突然进入城市,不标准的普通话、陌生的专业课程,让他作为家乡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比别人更懂得珍惜这个机会。他没有自怨自艾,整整一个学期,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课室。“我记得那时候晚上10点钟关灯,所以我买了一把手电筒来学习。”回想往事,历历在目。

有一次,彭清一老师去华南理工大学做演讲,当时华南理工大学的团委副书记陈楚楚主持,李永华陪同。当时,这个老师给他写了两个字——“拼搏”。据李永华回忆,这个演讲对他影响巨大,以至于后来他还把“拼搏”二字装裱起来。喜欢看书的他不断从人物传记中汲取正能量,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养成了勤奋踏实、不怕吃苦的品格和作风。

凭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对同学们的真诚服务,李永华逐渐在同学之间树立起了威信,当上了学生干部。从小班长到大班长,到系学生会主席,再到校学生会主席,再到省学联副主席,身份在转变,不变的是他对学生文体、公益、学习活动的满腔热情。

然而,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汽车交通工具、没有互联网技术的年代,学生会工作需要花费大把时间,这就对学业造成了很大影响。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李永华回忆道:“对一个学生而言,毫无疑问学习是重中之重,那只能自己辛苦一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整合各种资源,尽量不占用上课时间。”

李永华一直对自己有着比同级学生更高的要求,加上学生工作带给他的机会和锻炼,使他对新生事物有着更强的接受能力、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我觉得那时候的人生很真实,那时候的大学生活让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前途,从自卑到自信这个重大的转变就是那时候实现的。”

厚积薄发,从桥梁纽带到为人师表

作为学生来做学生工作,他不畏艰难、刻苦努力;作为老师来指导学生工作,他不断创新、育人有道。

在李永华看来,学生干部作为学生中的代表,是学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具有领头羊的作用。学生会是为学生搭建交流、学习、实践平台的组织,要在目标、出发点、方式上不断创新,一方面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紧抓学习,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学习质量、学习效率上重点突出,引导他们学做人、学做事、学做学问;要做到“厚德载物”,做人厚道,人品要好;做事厚重,能力要强;做学问厚实,基础要厚,功底要扎实。再次,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打造有主题的活动,为学生建立起更好的平台。

“对待学生和学生工作,讲话要重,下手要轻”,是李永华在自身经历中总结出一套教育理念。原来,在他任华南理工大学学生会主席时,举办过一场霹雳舞大赛,结果因观众爆满导致后勤保障不足,被时任学校党委副书记陈坚老师“批评”了一番:“你们出发点是好的,但你们是学生,经验不足,既然举办了,那你们就办好它,这个事到此为止,以后注意一点。”“如果那个时候学校给了我一个处分,那可能就会对我造成很大的影响。”回想当时,李永华感慨道。在自己做老师以后,就把那一套教育理念落实到工作当中。

谈到学联学生会改革中“强三性、去四化”问题,李永华表示,在把握大方向的前提下,对学生干部要有更宽松的政策,应该留有余地的让学生干部去发挥。而作为学生干部,绝对不能特殊化,要坚决放下“官架子”,胸怀理想、脚踏实地、笃行务实,真正为学生服务。

多年的积累,使李永华对党建和教育工作十分熟悉,具有较强的统筹协调、驾驭能力以及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工作期间,积极参与理论课题研究,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主持完成了教育部重大课题,并于2015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另外,2016年1月,他撰写的论文被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评为一等奖。无论身处人生哪一个阶段,李永华总是以勤勉笃实的态度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与初衷,用自己的拼搏为周围的青年学生树立正能量的好榜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