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人物·青联委员风采】周冲:怀着感恩的心去帮助更多的人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793 更新时间:2017/6/1 15:09:41

文/容冰

周冲,广东省青联副主席,1989年出生,湖北孝感人。因为一次义举,周冲被称为“托举哥”。后来,他的事迹被广为报道,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基层岗位锻炼的“托举哥”

2012年6月3日,广州一名3岁女童失足悬挂4楼阳台,周冲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将女童托举达十余分钟,女童在众人的帮助下,成功获救,他却默默消失在车水马龙中。因为这次义举,周冲被称为“托举哥”。

在接受采访时,他的回答平凡而朴实:“这只是举手之劳。刚上去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把孩子救下来再说。后来回头再想,还真有点怕。因为小孩是在4楼,我要从3楼的防盗窗往上爬,都不知道那个防盗窗安不安全。但是,我以前在武汉做过4年的电焊工作,经常在建筑工地进行高空作业,所以爬上3楼防盗窗还是可以的。”

当周冲因“一举成名”后各种荣耀接踵而至,他的生活也发生了改变。“当时来广州原本是为了找工作的,但一举成名以后工作来找我了,有很多企业让我直接去当主任,还有很多福利提供,如上下班专车接送甚至直接送一套房子。”他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母亲的一句话警醒了周冲,“做人不能一步登天,如果靠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得来的,我相信会走得更远。”后来,周冲被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招工到黄埔港务分公司,成为该公司一名维修工。

之所以选择走进黄埔港务分公司,周冲坦言是因为业务对口,电焊维修工岗位很适合自己,也是自己的兴趣所在,“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打拼”,“每一个岗位都有发展空间,要干好工作,首先一点就是要能吃苦耐劳”。他相信最基层的岗位才是最锻炼人的。

在师傅们的眼里,周冲是一个勤奋、踏实的小伙子。他经常苦练技能,炎炎夏日高温加上电焊的热量,温度高达50度以上,每次烧焊完都满脸通红,汗流浃背。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现场检查机械、做记录,抢修任务紧急时,匆忙吃完午饭后就投入抢修当中,小到换螺丝、机油等细微的检查、修理工作,大到红岩车、正面吊的现场抢修都一丝不苟认真完成。

近5年来,周冲利用业余时间到广州港技工学校学习,目前已完成了机电一体化初级的全部课程,并取得了优良的成绩,他上进心很强,中专毕业马上报读了大专,已经读了两年的大专了,在工作上他主动要求考取了拖挂车、叉车、正面吊操作证,以方便自己维修。2014年9月,他参加广州港集团焊工职业技能竞赛(广州市二类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同时获得广州市、集团“技术能手”称号,也获得省海员工会“金锚奖”,2015年被授予了“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要坚定自己的选择,只有一步一个脚印靠自己的努力,赚来的果实才是最甜的,这样荣誉才来得实至名归。”周冲说。

传递正能量,为青年发声

2012年,周冲跟青联结缘,加入了青联大家庭,成为了广东省青联委员。2015年8月成为全国青联常委,2016年3月,广东省青联十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增选周冲为广东省青联副主席,“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业余时间,他经常参加青联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及学习交流活动。在周冲的眼里,青联是一个有凝聚力、温馨的大家庭,每个人在这里都平等相处。青联人更有活力,大家在一起交流学习,一起做公益事业,他在每个青联委员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优点,并努力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争取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引领青年,为青年发声。

5年来,他一直立足社会公益,参加了300余次的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广州市志愿者队伍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先后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感动广东十大人物、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入选“中国好人榜”。

周冲说:“我独自一人来广州找工作,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人生从此发生了改变。现在我在广州工作,家也安在了广州,还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社工服务队,我知道,自己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