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人物·青联委员风采】戴远程:公益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786 更新时间:2017/6/1 14:56:24

文/容冰

戴远程,广东省青联第十届委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报系副总经理,广东省二十一世纪教育基金会理事长。他是北京奥运火炬手,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负责人,首届南粤志愿服务红棉奖个人得主;他也是广州市慈善监督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他热爱公益,将公益当作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大灾之后,与公益结下不解之缘

2008年,是戴远程在经济新闻采编岗位上意气风发的一年。那时他是奥运火炬手,采访策划了很多成功的活动,而“5.12”汶川地震这场灾难的降临,使得戴远程对生命的脆弱感到束手无策,他深受触动,义无反顾的选择投身公益事业。

大灾面前,暴露的是中国公益领域的发展缺陷,公益组织的透明度、资金的去向还普遍存在问题。于是,戴远程想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去推动公益事业的发展。

地震发生后,很多企业捐钱捐物,但灾区的捐款大多还是以政府层面为主,企业捐款的公益行为无法传播。戴远程当时提出“企业公民”这一概念,认为公益除了政府救助,也应当是每个公民、每个企业家可以身体力行能做的事。他随即与团队做出专题:“大爱无边,企业公民在行动。”这次行动在公益圈引起很大的反响,是戴远程公益事业的萌芽。

用传媒的力量,为公益牵线搭桥

戴远程作为一个传媒人,用传播的力量支持公益是他一直所践行的。

2009年5月,戴远程推动南方日报创办《南方公益周刊》,并兼任主编。长期从事财经新闻采编工作的他希望利用现有资源,让公益行为、公益流程更加健全。戴远程需要寻找连接捐赠方、爱心人士、公益执行者与需要被捐赠的人。对于这些资源的整合是戴远程公益的首要工作。“做公益不仅是捐钱和被捐赠的过程,在这中间还有信任。”作为一个媒体人,为企业提供一个值得信任的平台、监督促进捐赠者捐赠行为的落实,是他一直坚持能够做到的。

每一步,都能带来善的改变

至今,戴远程的本职主业都是财经新闻人,先前在南方日报经济部,后来在21世纪报系负责采编、运营,他的本职工作在圈内圈外一直有不错的口碑。“公益就是我的业余爱好,跟跑步、打球啥的没什么不一样。”戴远程曾经在朋友圈说过,他的业余时间一半在跑步运动,一半在做公益小事。2008年以后,他和他的公益志愿团队伙伴一起,相继组织发起“幸福厨房”“绿苗行动”“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南方公益联盟”“爱心字典”等公益项目,8年多的时间,他的公益志愿脚步遍布全国各地,无论是作为组织者,志愿者,他始终乐在其中。

2011年起全国各地都在关注儿童在校午餐的问题。为解决无法通道的问题,他和小伙伴们发起了“幸福厨房”公益项目。进一步整合资源,他和公益伙伴们还通过整合“麦田计划”“免费午餐”、美的集团、上海贝亲等合作伙伴送米送油,提供必备的硬件设施。随着广东共青团的加入,“幸福厨房”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广东“幸福厨房” 项目还一直受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多次表扬,目前也在全国各地运营中。

不惑之年,更应向上向善

贴上公益的标签,戴远程也有烦恼,也会受到别人的非议,但已至不惑之年的戴远程懂得恰当的处理自身与外界的负面影响。对戴远程来说,投身公益本身,就是一个调节负面情绪、令自己开心的事。与他热爱跑步一样,八年来,公益已经融入戴远程的日常生活。

公益对于戴远程来说,更是他生活、人生在中年时期的一个沉淀。可以说,公益使八年前锋芒毕露的戴远程更加懂得生命的价值,社会的责任。他认真地说:“我想让身边了解我的人知道,我虽然有脾气,有各种缺点,但我有自己的底线,追求向上向善的生活。”

五年青联岁月,初心不忘

2012年,戴远程被推荐并当选广东省第十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因为他是财经媒体人业余做公益有所成就,而被推荐至这个岗位的,他很珍惜这个荣誉。戴远程说,他暗下决心,决不做花瓶委员,决心要努力做些实事。

戴远程在担任青联委员的这五年时间里,积极地投身青联各项活动中。每年都积极参与青联青春情暖、爱心帮扶等公益活动,与优秀的青联委员一道,整合资源协作分工,多次奔赴云浮、清远、韶关等地扶贫济困。2015年他的南方公益志愿团队和团省委志愿者一起远赴河源组织“新年微愿望认领”活动。

2016年,他被评为省直工委“最美志愿者”,今年初,他再次被推选为2017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