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人物·青联委员风采】吴正丹:逐梦的“东方天鹅”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641 更新时间:2017/6/1 14:48:57

文/张木森

吴正丹,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青联第十届委员、广东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在体育和文艺道路上执着逐梦的她,在业内更是被誉为“东方天鹅”。

 

说起吴正丹,许多熟悉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这个1981年在沈阳出生的东北美女,从6岁开始学艺,如今已经先后荣获第26届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杂技比赛“金小丑”奖、首届解放军文艺大奖、全国杂技比赛最高奖“金狮奖”、文化部第十届“文华表演奖”等多项大奖。作为解放军南部战区陆军战士杂技团的一名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广东省杂技家协会副主席等一系列头衔环绕着她,在体育和文艺道路上执着逐梦的她,在业内更是被誉为“东方天鹅”。

筑梦:一则广告引发的执着

梦想,有时源于偶然,这点对于吴正丹的经历而言真是再恰当不过了。

1987年的一天,6岁的吴正丹被电视上播放的沈阳体育运动学校体操队招生的广告深深地吸引了,于是就任性地缠着父母为她去报了名。

那次面试可谓是一波三折。体重还不到30斤,又小又瘦的吴正丹尽管在柔韧度方面拿到了比较理想的成绩,但在爆发力方面却并不如意,眼看就要被面试的老师列入淘汰名单的她,还没来得及用“哭鼻子”来发泄自己的失落情绪时,居然又被现场的艺术体操队老师相中了。

“我很感谢我的启蒙老师,如果不是她在那一瞬间看中了我,我这一生很可能就与艺术无缘了。1000多个面试的小孩儿,只有20几个入选了,而我就是其中的幸运儿之一。”

于是,这个个头最矮、年龄也最小的小女孩,很快就成了最要强、最肯吃苦的队员,哪怕练得再累也不叫苦,腿压得再高也不喊疼。凭着这股子拼劲,她一年后就入选沈阳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两年后又调入了辽宁省艺术体操队。在她9岁那年起,她连续参加了3次辽宁省比赛,每次都是冠军。

但前进的道路显然没有那么顺利。一直不怎么长个子的她,居然在11岁风头正盛的时候,被艺术体操队淘汰,转而到了技巧队进行混合双人项目的训练。

转到了技巧队之后,吴正丹的训练内容更加艰苦。倒立、翻跟斗、柔韧度训练乃至保持体重的压力使吴正丹一刻都不敢放松自己。“每天除了大量技术动作的训练,我还要进行最少1小时的‘燃脂运动’——跑步,跑完了还要马上倒立。从额头上滴到地面的汗珠数量要滴100滴,我才敢休息”。吴正丹说。

逐梦:坎坷中一路前行

技巧双人项目是吴正丹重点练习的内容。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开始和大他10岁,后来又成为了她终身伴侣的魏葆华搭档开始了合作。

起初,一切还都是很顺利,在教练的精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经过3年的锤炼,他们先后取得了全国技巧锦标赛冠军和世界技巧锦标赛冠军,并满怀信心地备战1996年的世界锦标赛。

但意外又一次出现了,比赛第一天,吴正丹就在 “站肩手抛空中屈体后空翻两周落地”的动作中发生了失误,整个人直接摔在地板上,当场摔晕了过去,结局当然可想而知。“当时有些心灰意冷,想着不如就此退役去读书,毕竟从6岁开始,我的生活几乎就一直在体育馆内。”吴正丹说,“但这时,我遇到了人生中的又一次转折。”

“你们都付出了10年的努力,没有登上体育界的最高领奖台,但可以在文艺舞台重新起航呀!”时任广州军区政治部战士杂技团团长的宁福根了解了她们的情况之后,多次联系吴正丹和魏葆华,诚恳地邀请他们加入战士杂技团。

宁团长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吴正丹,于是,她和魏葆华决心南下到广州。在那里,她们找到了新的舞台。特别是在随团出访欧洲演出之际,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团长的肯定评价使吴正丹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将杂技和芭蕾舞进行大胆地结合,创造一个新的表演项目。

这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单单解决在身体的哪个部位站立这个问题,她和魏葆华就花费了不少的心思,而在肩上完成芭蕾舞旋转的动作这个尝试,则更是让魏葆华受尽了皮肉之苦。“我的鞋尖要在魏葆华的肩上转大半圈,我的那双舞鞋如同一台‘搅肉机’,把他的肩膀弄得伤痕累累。”吴正丹回忆道,而她自己,也因为不断地训练,使脚“肿得像个萝卜,每天含泪把它挤进芭蕾舞鞋里面,我都先要思想斗争十来分钟。”

圆梦:永不言退的“东方天鹅”

2002年1月的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让吴正丹终生难忘。

在这个被誉为“杂技界的奥斯卡”的赛事上,她和魏葆华表演的《芭蕾对手顶——东方的天鹅》一鸣惊人。

全场4000名观众都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包括王室成员和评委在内,现场所有的观众都起立为他们鼓掌。那一刻,所有训练时的辛勤付出都化为了因成功而流下的喜悦的泪水。

一举成名之后,吴正丹夫妇成了“红人”,有的文艺团体提出给别墅、汽车,给200万元让吴正丹跳槽,有的演出商则私下出高价让他俩去演出,但两个人却从没被任何诱惑所吸引。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完成国家和军队安排的几百场演出上,“钱少一些可以慢慢挣,但心灵之美不可一日无光。”吴正丹说。

作为一名“高龄”杂技演员,退役是一个受人关注的话题,但这个不断逐梦的“东方天鹅”却没有给自己设定离开的期限,“从6岁学艺到结婚生子再到重返舞台,回首来时路,我最大的感受是,在你坚持不住的时候,再继续坚持一下,就离你的目标近了,最终会达到成功。”她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