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让志愿服务飞入寻常“青年”家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239 更新时间:2017/2/14 12:59:13

文/叶子仲

如果说20世纪80年代青年发展及共青团工作还带有计划经济的影子,那么1992年随着市场经济和互联网的兴起,中国则进入了一个开放的、多元的、全新的时代。广大青年可凭借劳动、技术、知识等个人因素参与到社会竞争和社会分配,他们的自由度和主体意识不断增强,对自身利益更加敏感,面对互联网开始全面进入青年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下,如何适应社会结构变化,“志愿者服务”可算得上共青团组织的一个创举。

志愿服务的背景与特点

追根溯源,早在1990年深圳市便成立全国第一个义务工作团体——深圳市青少年义务工作者联合会。1993年12月,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铁道团委发动2万多名铁路系统的青年,组成860多个青年志愿队,在北京至广州22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清除“白色垃圾”,拉开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帷幕。随后共青团陆续组织各种形式的志愿者行动不断蓬勃兴起,在动员的过程中,有几个特点值得思考:一是志愿者行动填充了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给人们精神造成的某些空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市场的趋利性导致金钱至上、物欲横流,人与人之间失去了曾经必要的信任和关爱。人们在无奈无助的同时,渴望着诚信与美德的回归。二是社会化动员手段的运用。通过互联网、新媒体、电视、报刊等媒介向社会青年进行宣传,鼓励社会各界青年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很多青年正是通过新媒体、互联网等便捷的方式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三是影响广泛。早在2001年9月,青年志愿者行动作为新时期一项重要的群众性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被正式写入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青年志愿服务领域涉及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赛会、抢险救灾等,并设有西部志愿计划、海外志愿服务等大型项目。四是时尚元素的运用,志愿贴近青年特点,才能更好地影响青年。从志愿者标识的设计到服装的制作,从志愿服务宣传到动员的口号,都赋予了青年喜闻乐见的时尚文化元素。

志愿服务对团员的意义是什么?

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既有利于调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畅通参与渠道,又能够发挥团员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更多普通青年和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从而把在广大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落细、落实。

为什么说强调入团要先当志愿者?是因为通过倒逼机制,可推动团风转变。其实,对志愿服务时长提出量化标准不仅不会成为青年成长的“拦路虎”,反而将会成为青年前进路上的“导航仪”。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     

按照《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各级团组织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渠道,推动志愿者注册工作的便利化、信息化。根据“专兼职团干部率先注册,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团组织要先行一步”的总体思路,组织推动所在单位全体团员注册成为志愿者。   

其实,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最初是在思考落实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过程中,如何打造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骨干队伍时导出的一项措施,提出之后,发现意义不止于此,对团员意识教育、深化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都有很好的作用。所以团组织更加下定决心要推动这项工作。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组织和动员团员以志愿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他人、服务青年,对于体现团员先进性,增强团员意识,更好地发挥团员在青年中的模范作用,强化团员对组织和社会的责任,培养青年骨干队伍,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和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进而带动更多普通青年和社会公众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意义。

构筑实名认证、精准服务的志愿生态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多次给青年志愿者群体回信、寄语。他曾深刻指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他在给青年志愿者群体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他们奔赴艰苦地区,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行为,鼓励广大青年志愿者“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并号召更多青年人以他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广东作为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在志愿服务探索的路上一直敢为人先。2016年9月,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精神文明办、广东省学联、广东省少工委、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6家单位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依托“广东志愿者”平台(“i志愿”系统),推动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项目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开展,从校园开始,让社会有爱心、爱心有记录、记录有价值。到2017年底,广东省将实现70%以上学校常态化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     

很多人说一个地区的公益水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文明程度。那么公益水平该如何评价?此前,全省各地志愿者服务数据要在分散的各平台上手动录入、人工核对,不同平台之间服务计时不能累加,志愿者重复注册、志愿组织重复发布等问题有待解决。     

而当前全省已统一使用广东志愿者平台,构建起覆盖各地各行业各领域的志愿服务“一张网”。此次明确将大中小学生志愿服务数据加入志愿服务平台以后,全面覆盖全省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的注册、项目发布及报名、服务时长记录、信用积分、嘉许回馈等都有了统一标准。     

同时,今年内共青团将与金融机构合作发行“广东志愿者证”,作为广东志愿者平台(“i志愿”系统)实名注册用户的专属身份凭证。此外,该卡还印有个人信息专属二维码,志愿者可在参与志愿服务前后,扫二维码实时记录志愿服务时间,用于签到、签退、查询、积分等。即可通过多入口登录i志愿:PC端网站、微信服务号、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城市服务、手机APP等。微信城市服务至今已为超过500万人次提供了便捷的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功能也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办政务微信公众平台“广东发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手机APP“南方+”上线,志愿者信用数据的采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孩子放假,大人上班,每到假期我就发愁!”培正中学学生家长林女士向记者表示,很希望有正规的单位能组织好孩子的课余活动,做做志愿者,参加适合小朋友们的公益活动。     

目前,广东省已开始全面推进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至2016年底,创建一批学生志愿服务特色学校;至2017年底,实现70%以上学校常态化开展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至2018年底,实现学生团员全部成为注册志愿者;至2020年底,学生注册志愿者年人均服务时数不低于20小时。     

比如,广州的几所高中已为学生们量身定做一系列特色实践活动,带领小学生一起做陶艺、赴体育场馆担任教练助教、去骑楼小巷给外国友人做导游等,学生可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i志愿平台便捷选择,就近、就便参与活动。     

长期以来,阻隔志愿服务供需双方的“玻璃门”一直存在,为破解志愿服务困局,让公益更加专业化,i志愿平台陆续推出了志愿服务专业岗位,涉及医疗卫生、电力维修、生态环保、自救自护等领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