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迟福林呼吁广东青年企业家:要有改革信心,并找准需求,提供有效供给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154 更新时间:2016/12/25 17:16:57

——省青企协成立30周年、省青商会成立10周年“经济转型中的传承与发展”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6年12月23日上午,省青企协成立30周年、省青商会成立10周年“经济转型中的传承与发展”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许华平、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储小平,“领航100”高级研修班学员代表、“青创100”学员代表、港澳特邀会员、相关社会组织代表及省青企协、省青商会会员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首先开展“领航100”讲座,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储小平以《领导力的修炼与提升》为题,列举历史上提前进入领导力衰退期的反面典型和保持领导力的正面典型例子,最终得出“领导力需要不断修炼和提升”的金句,并以此告诫青年企业家要随时保持学习的状态,把人生当作修炼的道场,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做一名合格的领导者。

       “从事改革研究30多年,媒体喜欢叫我‘迟改革’,但是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迟!”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在一上台就用极具幽默和深度的语言吸引了全场观众的注意。

        本次讲座,迟福林院长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时下最热的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经济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习理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主题进行专题演讲。他认为,我国的经济转型与经济增长正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一方面,经济转型面临着诸多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与问题;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以经济转型为目标推进结构性改革,已成为稳中求进的重大任务。他围绕“以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巨大内需潜力、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升级的突出矛盾、以‘二次开放’赢得国内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实现结构性改革的实质性突破 ”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同时,他认为,广东区域开放的主要矛盾不在于再增加多少个自贸区,而在于服务贸易开放政策方面与香港、澳门实现一体化,从而不仅能使广东在全国开放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又能在促进“一国两制”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政经双赢。

 

        到了提问环节后,青年企业家们为争取直面迟院长的机会,瞬时变成抢麦的粉丝。现场抢到麦的青年企业家围绕自身的企业发展实际,提出自身企业关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际问题,迟院长都一一作了详细深入的解答。比如,针对一名青年企业家提出“在环保督查高压下,企业该如何应对”的问题,迟福林指出,今后环保的压力将更大,政府除了利用行政手段之外,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同时,企业也要在加强环保机制建设方面下功夫。针对一名来自制造业的青年企业家提出“现今制造业的行政审批成本和财税成本越来越大,该如何解决”的问题,迟福林强调,一是要对改革有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吹响了振兴实体经济的号角,一定会在降成本下功夫,会重点从行政审批和财税改革方面破题;二是列举原水泥制造商变废水为宝的例子,讲述“穷则变,变则通”的道理,呼吁企业一定要走转型升级的路子;三是希望青年企业家能多反馈转型升级及改革方面的问题,同时要搭建企业向政府反馈信息的渠道,为企业家发声。比如,针对一名从事教育产业的青年企业家提出“教育业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如何找到自身的定位”的问题,迟福林阐述,要了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现阶段,物质文化现阶段需求变了,现在主要是指公共产品,要想办法摸清人民对公共产品的需求。二是在如何满足需求方面,政府要开发市场,加大公共产品的采购力度;社会要共同营造非功利性的教育氛围。

  (通讯员:吴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