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插上精准扶贫的“翅膀”,帮助“领头雁”飞起来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009 更新时间:2016/12/7 8:56:12

外出奔波,在家里就能创造出同等甚至更多的价值,使村民的生活条件变得更好。”说出此话的是广东比较典型的“领头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肖霞,她原是就职于深圳劳伦斯集团ENZO珠宝有限公司的白领,在2014年毅然放弃了公司的朝九晚五工作,回到家乡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建立连山丰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农村生态种养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她与32农户签定156亩土地流转合同,同时建立电商销售平台为农产品打开销路。2016年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80多万元,同时带动了镇村23户蔬菜种植贫困户走向创业脱贫的道路。虽然肖霞的项目已取得一定的效益,但对于非专业的她来说,摆在面前的是如何解决产品合格率以及生产管理经验缺乏等问题。后来,经团县委推荐,肖霞参加了团清远市委举办的“青农大讲堂”活动,有针对性、系统地学习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提升了创业能力与水平。像肖霞这样的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正是团组织一直在寻找的“领头雁”。

今年年初,团广东省委联合省扶贫办制定了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计划在全省2277个贫困村中选拔一批具有专业技能、愿意扎根农村、有致富经验的农村青年带头人,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上指导、在市场上引路,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农村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从而建立起一支带领贫困户产业脱贫的“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队伍,为广东的产业脱贫注入强劲动力。

截至目前,团广东省委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先后两次拿出“三农”专项资金共600多万元,用于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和农村青年电商人才培养工作,通过竞标活动方式,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预计到2018年全省将培育5000名“领头雁”农村青年和2000名农村青年电商人才,辐射带动10万户贫困户走向创业致富的脱贫道路。

建立一个可持续性的农村青年人才生态圈

“参加创业大赛不仅拿到了奖金,而且还得到了专业评委的点评,这对我们项目的提升和完善太有帮助了。”潮州市饶平县溪西村的“领头雁”、山美香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维才兴奋地说。在2015年“创青春”广东青年农村电商创业创富大赛决赛上,溪西村参赛项目“山美珍优CSA生态农场”从62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创业组优胜奖和领头雁奖,得到众多投资商和电商平台的青睐。

作为中共饶平县委办公室驻溪西村干部,康浩在团饶平县委的牵线搭桥下,认识了刘维才,随后两人一拍即合,选准“三饶香米”这一具有特色、市场前景好的富民朝阳产业,实施精准产业扶贫。在康浩的帮助下,刘维才成立了山美香水稻专业合作社,并为合作社注册了商标,开设了微博、微信、网店,还建立了农产品推广网站。“三饶香米”种植面积从最初的四十几亩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亩,种植户的收入也稳步提高,达到了产业扶贫的预期效果。

团省委正是看到了有知识的驻村干部和有技能、熟悉当地情况的致富能手的有机结合产生“1+1〉2”的叠加效应,才萌发了推出“1+1+1+N+N”模式的想法,即1位农村致富带头人+1位驻村干部+1位乡镇团干+N位龙头企业家+N位农科专家,构建起一个助力产业脱贫的“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互助共享生态圈。通过驻村干部,调动的是他们背后2000多个帮扶单位的资源。目前,广东各地团组织已按标准精心挑选了2000多名“领头雁”培养对象并建立起人才数据库。

“领头雁”计划还在全省各地举办“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和“领头雁”典型宣讲会,为贫困地区的群众树立朋辈榜样。“我们梅州8个县区中共有97个乡镇有贫困村,目前已有48个乡镇选派致富带头人举办‘致富’主题动员宣讲培训会,通过用身边人、身边事,更能激发群众脱贫意愿。”团梅州市委副书记赵旭这样介绍道。

打造共建共享的“雁阵集群”

据统计,2015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人均GDP仅占全省人均GDP的46.13%、56.52%和43.46%。目前,以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4000元作为扶贫标准,广东尚存2227个相对贫困村,70.8万户相对贫困户、176.5万相对贫困人口。这是广东在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也是制约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短板”。

2016年,广东共青团搭建了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市团委的对口帮扶平台,在9月份连续开展了3期以帮扶地市和被帮扶地市联合承办的“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培训班,为“领头雁”提供政策解读、农业现代化、农村创业创新、“互联网+”等综合类和技术类培训。

“通过珠海组织的‘领头雁’培训班,我既学习了产业整合、互联+的前沿知识,又到逸丰生态实业有限公司考察了铁皮石斛精准扶贫项目,获益匪浅”,阳江市健民野猪生态农场场主冯步侵在接受采访时说。团珠海市委负责人表示,团珠海市委与阳江、茂名两地共青团、扶贫办密切合作,已联合举办综合性和专题性培训4期,累计培养“领头雁”人才410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团深圳市委、团中山市委在对帮扶地市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别邀请了龙头企业、地方政府、涉农高校、金融机构专家以及地方致富带头人等组成导师团,为当地“领头雁”培养对象开展精准培训。目前,已有阳江、茂名、肇庆、潮州、河源、江门、惠州等地共906名“领头雁”,效果初显。接下来,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团委也将联合对口帮扶地市开展“领头雁”培训班,预计截至年底将完成1000多人的培训。

 除了对口帮扶机制外,广东共青团还以市、县、镇、村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将乡镇团干、驻村干部和“领头雁”培养对象网罗在一起。团揭阳市委按照“1+100”直接联系青年要求,组织团干部深入农村基层挖掘、聚集“领头雁”培养对象,构建农村青年人才生态圈。“这样可以更精准地了解他们的需求,更紧密地和他们在一起。”团揭阳市委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广东共青团通过线下培育组织,完善协会网络体系,健全省、市、县、镇四级“领头雁”梯次培养机制,共建立各类协会组织135个,联系“领头雁”培养对象5000多人。

打通“领头雁”创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广东共青团把金融服务作为促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的重要载体和切入点,按照“一镇一青年一项目”的模式,在全省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为打通“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的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广东共青团抓住“团银”合作的契机,2015、2016年,与广东省银监局合作,先后派出2批共250多名金融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实现了县区挂职的全覆盖。

金融挂职干部利用自身专长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服务,有效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了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例如,广州农商行挂职干部深入基层受理涉农贷款金额超3000万元;潮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委挂职干部为贫困村创业青年设计开发了“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贴息贷款”“金线莲”等创业金融支持项目,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400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达7.55亿,获得贷款的农村青年17190人,我省农村青年创业融资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日前,广东共青团的“领头雁”计划已纳入省委、省政府精准脱贫三年攻坚计划“1+n”配套文件下发。最近,团广东省委在此基础上联合京东开设“京东中国特产·广东青年扶贫馆”。10月17日,广东青年扶贫馆开馆当天,即向广大团员青年发起了销售扶贫众筹,分别是团广东省委对口帮扶村——乐昌市廊田村的美香粘、团广州市委对口帮扶村——悦来村的沙田柚和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正红的海鸭蛋。

团广东省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广东青年扶贫馆的建立,将发挥青年力量,助力贫困地区产品走向市场,提升产品品牌价值,实现产业扶贫长效化发展。据悉,青年扶贫馆鼓励“领头雁”及扶贫企业产品进馆,并将捐赠部分运营收益用于扶贫事业。扶贫馆还将邀请电商行业专家,为“领头雁”提供电商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农村优秀青年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新创业、脱贫致富。

(通讯员 团省委青年发展部 吴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