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落实改革精神 推进重点工作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798 更新时间:2016/11/11 9:15:25

文/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筹备组

 

共青团改革,重点是要解决脱离青年的问题。脱离青年的问题最直接折射出团的基层薄弱的现状,团的基层组织建立在社会基层,熟悉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与青年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因此,基层团组织成为了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如何做强基层是共青团改革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是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做强基层,重点是提高团员队伍先进性、加强团的基层组织、改进团干部作风等。为实现这些变革,团中央提出了全团“重心下移、狠抓基层、支持基层”的战略布局和“3+3”的工作格局。今年5月,团中央成立基层组织建设部筹备组,全力推进围绕基层的工作变革;9月,团省委成立基层组织建设部筹备组,统筹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团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是重点领域。今年下半年是落实《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的重要阶段,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按照“3+3”格局,重点推进八个方面的工作。

1.关于发展团员。核心是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总书记多次强调团员要具有先进性。团员是团组织机体的细胞。团员队伍整体先进性不足,是共青团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团员发展规划、年度团员发展计划,给各地分配团员发展名额,就是要让基层有点名额不太够的感觉,让青年有点入团不太容易的感觉,让入团不只是一个年龄成长的标志。与此配套,还将出台团员发展工作细则,把入团教育、入团程序、入团仪式规范起来,严格起来,从源头确保发展团员质量。

2.关于组织生活。团的组织生活的核心是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这是团员管理的重点,也是难点。要着重抓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和团员年度注册制度,以此为牵动,促进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落实、促进团员意识教育的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和年度注册制度,是团员管理的一个关键点,既是找到团员、保持联系的有效途径,也是开展组织生活、进行团员教育的有效载体。同时,适应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将适时开展团员意识教育活动,与健全团的组织生活相结合,共同推进。

3.关于区域化团建。经过近年来的努力,街道共青团工作共建委员会已经普遍成立起来了,下一步要让区域团的工作活跃起来。要重点推进各级各类团组织全面参与区域化团建工作,变街道团组织找驻在单位为驻在单位找街道团组织,为街道团的工作注入更多资源。非公团建要持续用力,借助行业力量,加强与工商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深入推进建团。要继续深化组织格局创新和大团委建设,结合新修订的基层团组织选举规则,加强乡镇团的委员会建设,抓好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团、产业链建团等工作。

4.关于基层工作条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迄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团分领域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详细规定了企业团组织的基本任务、指导思想、工作职责、工作职权、组织设置以及团的干部、经费、党政对团的领导和支持等内容,对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今后一段时间,团中央将分领域制定出台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条例,明确各类基层团组织的基本职能,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5.关于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一是抓配备,有编制的要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团组织书记要力争做到专职专岗专用,借助改革契机争取更多工作力量。二是抓激励,落实《团章》中关于“对工作有显著成绩的团干部,团的组织应当给以表扬和奖励”的规定,健全对优秀基层团干部的表彰体系,把青少年事务社工、从事共青团工作的青年志愿者等兼职团干部纳入表彰范围。三是抓试点,在具备条件的地方探索乡镇街道“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队伍建设模式,探索县乡团干部统筹使用的干部管理模式。

6.关于“青年之家”。“青年之家”建设要扩量、提质、上网。要整合资源建设更多“青年之家”,不断提升“青年之家”的服务功能,增强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全团将推进“青年之家”网络云平台建设。通过这个平台,“青年之家”可以实现网上管理运行、平台介绍、活动发布、网络报名、活动展示、活动评价等功能;广大团员青年能够通过移动端随时在网上找到“青年之家”、在网下走进“青年之家”,通过网络实现平台搜索、地址导航、服务选择、活动参与、活动评价、互动交流等功能;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可以实现对全部“青年之家”工作的数据分析和管理评价。今年将有符合一定条件1万个“青年之家”入驻云平台。“青年之家”的数量、活跃度、青年的反应都将一览无余展现在互联网上,这对各地线下“青年之家”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7.关于直接联系青年。直接联系青年制度是指“1+100”工作。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认识问题不解决,团干部就不可能真正直接联系青年,即使联系了也不会有好的效果。改革一是正本清源,二是利益调整,会带来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工作习惯的变化,会带来一定程度的不适应。但这并不意味着不应该改革,而恰恰是说明走的太远了,忘记了为什么而上路。“1+100”的工作定位,是团干部应当履行的基本职责、完成的基本任务和工作中应当执行的基本制度。各级团干部都应该对这一定位认识到位,按照要求分阶段落实好工作要求。

8.关于“智慧团建”。经过2年多的试点,全团层面“智慧团建”已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团中央书记处把网上共青团建设作为全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智慧团建”是网上共青团建设的核心内容。“智慧团建”系统预计10月份将进入数据录入阶段。试点经验表明,组织和团员录入是一项艰巨繁重的任务,考验的是各级团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考验的是基层团组织的活力,需要全团全力以赴,打一场攻坚战。广州、中山、福建三地卓有成效的试点工作,坚定了全团推进“智慧团建”的信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