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珠海:“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项目成为青年港湾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647 更新时间:2016/11/11 9:11:08

文/叶子仲

珠海,一座拥有88.5万来自全国各地务工人员的城市,其中45岁以下青年占90%以上。随着珠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异地务工青年已日益成为其当代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年底,珠海成为团中央正式启动“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45个城市(含直辖市的区)的其中之一。

近日,随着团中央“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城市终期考核评估情况出炉,珠海综合评分排名全国第二。其中,团珠海市委在该项试点工作中首创推出“青春护航计划”一系列措施获得团中央高度评价。

“金蝉脱壳”工作法助青年就业

2014年8月,珠海金湾区委联合司法部门在珠海率先启动了青少年社区矫正试点工作。两年多来,全力帮助全区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回归正常生活轨道,并探索形成了既有本地特色又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青少年社区矫正“金蝉脱壳”四步工作法。

“这四步就是蛰伏、破土、脱壳、展翅。”团珠海市委青少年权益和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4个阶段的工作各有侧重。在“蛰伏”阶段,帮教人员主要与矫正对象建立信任关系,并全力争取家庭的信任和支持;“破土”阶段侧重于摸清底数、感化教育和人文关怀,“脱壳”阶段旨在弱化矫正对象的特殊身份意识,消除他们的心理压力,延伸工作成效;“展翅”阶段的工作则是为了达到社会功能修复、促进个人与环境适应的最终目的

“三灶”模式:以工业园区为主阵地

珠海市三灶镇异地务工青年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三灶中心”)是广东省首家直接建在工业园区的综合服务中心,以团市委出资扶持、三灶镇人民政府无偿提供场地、企业购买服务的方式,专门为异地务工青年提供服务的“亲青家园”。

三灶中心采用“社工+志愿者”的模式推行“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为主题的服务,针对务工人员多样化的需求,以“1+5+X”的模式设立架构。三灶中心将团的组织、工作、阵地有机结合起来,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打造成以政府为主导,以完备的设施为基础,以异地务工青年社会服务以及社会组织孵化为主要功能,以志愿者服务为支撑的综合性服务载体。

中心自2012年10月开始运作以来,服务覆盖周边务工人员5万2千多人次,累计接受咨询和访问6万余人,有效联系了青年,影响了青年。

护航青春,护航未来

“我们目前已累计摸排发现重点青少年5000余人,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成长指导等服务超过5万人次,个案跟进2848件,成功挽救失足青少年246名,化解矛盾纠纷377起,帮助异地务工青年讨回欠薪、工伤、交通事故赔偿款1000万元。”团珠海市委青少年权益和发展部负责人介绍说,同时还设立青少年发展救助慈善基金,筹集善款160万元,资助1300人次。

青春护航计划也是团珠海市委在本次试点工作中的首创项目,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扶持“12355平台”及22家“青春护航站”、20家“亲青家园”建设和运营;目前已建成权益工作信息化系统,集成了项目展示宣传平台、重点青少年工作系统、12355个案系统、社工积分制管理系统等功能,联接各职能部门、各级团组织、社会组织、权益工作各站点,链接镇村、学校、社工站点等500个终端,建立了一套个案发现、办理、转介、督办、回访的工作机制,将12355从电话热线升级为青少年权益工作指挥中枢和个案流转中心。

 “下一步,团珠海市委将按照共青团改革整体部署,推动建立‘大权益’工作格局,即工作领域从受保护权扩展到参与权、发展权,工作对象从未成年人扩大到全体青少年,同时进一步创新维权手段、提升维权能力、壮大维权力量。”团珠海市委负责人说。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