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首批"领头雁"起航,扶贫生态圈初建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5193 更新时间:2016/9/20 15:05:16

——珠海、阳江、茂名三地“领头雁”人才综合培训班正式开班

 

        9月19日下午,珠海、阳江、茂名三地“领头雁”人才综合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在珠海市举行。珠海对口帮扶的阳江、茂名两地共200驻村干部、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手、基层团干以及珠海部分驻村干部作为“领头雁”培养对象参加此次培训。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团省委农青部部长黄瑞轸、珠海市委副秘书长刘新强、市扶贫办及三地团市委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分管扶贫工作的刘新强秘书长指出,“领头雁”是助力精准脱贫的人才工程,是发展产业的核心要素,要大力推广“领头雁人才生态圈”1+1+1+N+N模式(即1位农村致富带头人+1位驻村干部+1位乡镇团干+ N位龙头企业家+N位农科专家)。团省委梁均达副书记指出,培育“领头雁”人才助力精准脱贫是共青团服务大局、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他希望“领头雁”学员:一是要把握历史机遇、政策机遇,以时不我待的态度为自身的发展赢得机会;二是要拼搏奋进,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着力创优;三是要示范引领,做勤劳致富的“领头雁”,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最后,梁均达副书记还勉励全体学员珍惜难得机会,认真学习,学以致用。

      

       此次培训是团省委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农村优秀青年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的骨干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农村青年创新创业、脱贫致富而实施的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主要是在全省2277个贫困村选拔一大批在专业技能、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互联网+”等方面起着引领作用的优秀青年,依据个人所长,因地制宜,因产业施策,对他们在资金上支持,在技术上帮带,在市场上引路,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农村发展要求的新型农村青年带头人,通过他们带头实施产业脱贫,提高青年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带动有条件的贫困户自主创业、致富成才,为农村产业脱贫注入强劲动力。

 

     

      本次培训也是全省开展的首场“领头雁”人才综合培训,为期3天,主要针对农业现代化、农村创业创新、“互联网+”等农村实用技术,以讲座授课、实地考察、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培训班结束后,首批200只“领头雁”将从珠海起航,返回阳江、茂名两地的农村,初步形成“领头雁”农村致富带头人互助交流社群和扶贫生态圈,实现扶贫资源共享,放大聚合效应,并带动本地有条件的贫困户自主创业、致富成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