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专题】融入大局,做活服务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5176 更新时间:2016/9/2 10:02:25

文/谢怡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中指出: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对共青团而言,如何彰显先进性?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池志雄在共青团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彰显先进性要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拓展团的工作空间,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青年群体中的引领作用,成为各级团组织积极探索的课题。

耕好责任田,当好“青”们的领头羊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任弼时曾说过:“不实现青年利益,青年团就失去了成立的意义;只有为青年利益而奋斗,才能取得他们的信仰;团的工作青年群众化,就是使青年团成为青年利益的代言人。”团的工作,只有得到青年的认可,才能得到充分参与。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当代青年的特征发生了巨大变化,团组织改革势在必行。

在改革的浪潮里,更要求团组织要以革新的勇气耕耘好责任田。就团组织帮扶青年创业而言,不仅要做好面上思想引领工作,还要多为青年雪中送炭,更精细化地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是共青团服务大局、彰显作为的主攻方向。为此,要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切实发挥各级青年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针对不同的创业青年群体,深化“启航计划”“领头雁计划”,构建网络服务、阵地服务和资金服务“三位一体”大平台,提供分层次、多元化、立体式的全方位服务;更要打造好服务平台,推动省部共建“中国青创板”,联合金融部门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打造中国青年创新创业第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还要加快推动和完善各类众创空间、青创空间、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创业学院(协会或社团)等团属阵地建设,举办“创青春”广东青年创业大赛,帮助创业青年在竞赛中优化项目、开拓市场、获得资源,继续用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创优工作品牌,动员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创优创效;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各类在粤海归菁英,在创业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主动服务;加强建立青年创业社区平台试点,打造“开放式办公+联合式居住+多层次社交”等一站式创业服务综合体。

此外,助力脱贫攻坚也是共青团的使命所在、职责所系,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

一直以来,共青团组织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实现农村脱贫,青年是关键。青少年是农村脱贫的重要智力支持,也是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更是精准扶贫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突破口。服务好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就开启了农村精准扶贫的力量源泉。要汇聚社会力量助学。拓展希望工程品牌影响力,通过举办慈善晚会,开展慈善一日捐及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广泛募集社会爱心资金,针对贫困青少年进行定点精准帮扶,实现不因贫困而失学。整合公益力量助教。充分调动各类公益组织的力量,以希望厨房、希望家园、“第二课堂”、梦想教室等公益项目为载体,通过联系、沟通、引导,重点将教育资金、资源、物质、设备等投入亟待帮扶却易被忽视的贫困青少年,实现不因贫困而输在起跑线上。依托专业机构培训。积极引入创业就业培训专门机构,深入贫困家庭,用专业力量夯实农村脱贫的智力基础,实现不因贫困而失去梦想。

除了助力精准扶贫,在深化粤港澳青年交流方面,也是广东各级团组织不可忽视的责任田。去年,团省委主动联系133个青年社团,进一步加强与高校、行业协会合作,在专业领域交流中加强合作发展。与香港中联办建立干部交流挂职机制,深化信息资源整合。同时,发挥广东地缘优势,面向学生、老师、专业人士、创业青年、政团人士等重点群体,开展交流合作项目126个,覆盖近4万港澳台青少年。围绕“亲情”,邀请2万多名香港青年来粤参加“寻找家乡的故事”“同根同心”等活动,增进彼此了解;围绕“友情”,开展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税收辩论赛、“晒出青春”摄影交流等,推动青年交友交心;围绕“商情”,举办“四海一家•青年同心圆”粤港青年创新创业论坛,组织百名广东青年领袖及青年创业家赴港交流,受到香港特首梁振英接见。

当更多的青年需求得到满足,更多人得到帮助,那他就会在生活中对共青团真实“有感”。

整合资源,提高服务精准度

今年4月,《人民日报》曾登载过浙江女孩沈靓依托“青年之声”创业成功的故事:去年12月9日,沈靓上网时发现一个“青年之声——长兴”的界面,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困难。她当时一门心思想做电商创业,但苦于没有渠道和资金,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我想创业,却一头雾水,很迷茫,我总对电商创业怀揣一颗赤诚之心,想在年华正当时好好奋斗一把。没想到的是,她的愿望真的有人当大事办了。“青年之声”管理员小饶收到了心愿,马上与沈靓联系,详细了解了她的需求。随后,接力棒传到长兴团县委基层工作指导部部长朱轩毅手里,朱轩毅开始为沈靓的“网络服装店”之梦奔走,当起了沈靓公司注册期间的“小导师”。

公司注册成功,接力棒到了长兴团县委副书记潘宇欢手中,经协调,沈靓的电商创业项目正式入驻当地创业园区,免费享受到了办公场所、技能培训、仓储配套、物流设施等“六免四优先”服务,同时,团县委“青创贷”项目基本解决了她的资金问题。小女生的“电商梦想”开花了。3个月时间,完成了公司注册、项目入驻、进军淘宝等电商平台,目前,月销售额已突破10万元。

团省委副书记张志华曾说:互联网是倒逼共青团改革的突破口,能否再造一个“网上共青团”,关乎我们组织的生死存亡。确实,据统计,我国目前青少年网民超2.77亿,平均每周上网16.5小时,青少年网民占青少年总数80%。在这个被互联网“网”住的社会,只有依托互联网,才能真正联系青年、精准服务青年、高效组织青年,互联网是青年工作最重要的基础,是共青团事业的契机。

也是在今年4月,“青年之声•网上共青团”V4.0平台发布系统正式上线。据了解,V4.0平台是架构在“青年之声”基础上的共青团信息发布系统,可承载5000个团委门户网站、320万个团支部专区以及8000多万个团员空间的建设,这也是全国最大的统一平台下的信息发布系统。

依托V4.0平台,可实现“网上共青团”和“青年之声”的有效对接,各级团组织可免费使用该系统建设门户网站、支部专区和团员个人空间。据了解,V4.0平台正式上线表明各地“智慧团建”工作也开始启动,“青年之声”+“智慧团建”的“两位一体”发展战略将搭建起共青团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紧密构筑一个新时代的团青命运共同体。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