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亮点】深圳“青年驿站”:为来深青年安一个家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860 更新时间:2016/9/2 9:42:56

文/蔡政宇

深圳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首选城市之一,每年来深圳求职成功且办理入户的应届毕业生约7万人,住宿费用高、信息不对称、就业困惑多、人生地不熟成为高校应届毕业生在深圳求职落脚的重要障碍。为此,2014年1月起,共青团深圳市委联合各区团委,建设“青年驿站”项目,提供7天免费住宿、就业指导、城市融入等服务。

“青年驿站”项目紧紧抓住了青年刚需,是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锤炼增强团组织群众性的又一创新举措。

深圳“青年驿站”建设之初,深圳共青团主要从深圳的生活成本、求职居住安全隐患、人才需求三个方面考虑,逐步推进驿站的建设。一是近年来深圳房价不断上涨推高租房价格,求职成本随之增加,成为阻碍高校毕业生来深求职的重要原因;二是部分来深求职青年选择价格低廉、居住条件较差的“五元店”“十元店”等群租房存在严重安全卫生隐患;三是深圳作为开放的特大型城市,近年来在政策红利与人口红利逐渐稀释的情况下,大力引进与留住青年人才是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增强城市活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需要。开设青年驿站的初衷就是解决高校毕业生住宿难、求职难的问题,为他们在深圳求职期间创造舒适安全的住宿条件,从而为深圳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稳住人才。

目前,深圳全市共建立8个青年驿站(涵盖6个区):福田石厦站、福田八卦岭站、罗湖东门北站、南山大新站、宝安中心区站、龙岗布吉站、龙岗南湾站和龙华民治站,主要利用宾馆、酒店、商业公寓提供的闲置床位,为来深求职青年提供222个短期住宿的床位。截至2016年3月,共接待服务来深大学生5000余人次。据统计,70%的入住青年在深圳顺利找到工作。

深圳“青年驿站”创新型社会公益项目积极整合资源,在申请各区财政支持的同时,在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下设立“青年驿站”专项基金,相关各方参与监督管理,形成“共青团统筹实施、社会公益组织参与”的政府与社会共建共享的运营模式。

“青年驿站”申请门槛低、程序便捷,凡符合“即将毕业或毕业不满1年的大专以上高校毕业生、身体健康、遵守‘青年驿站’各项规章制度”等条件,即可登录“青年驿站”官方网站进行申请预约。来深求职毕业大学生通过身份验证、办理入住后,即可享受“青年驿站”四项特色服务。一是拎包入住,驿站安全卫生、交通便利、生活方便,邻近人才市场,实行酒店式管理,房间配有洗手间、热水器、空调、无线WIFI、床位及床上用品等必要设施,真正实现“拎包入住”。二是就业帮扶,驿站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局及市、区两级人才服务中心合作,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向入住青年推送招聘信息,提供专业就业指导和求职培训,还通过“就业直通车”直接组织企业上门招聘入住青年。三是城市融入,驿站实施“站友计划”,提出“7天打造生活圈”,为入住青年提供城市介绍、交通指南、租房信息等资料,建立QQ、微信交流圈,组织社交文体活动,帮助入住青年更快更好地了解与融入深圳。四是入职体检,驿站与爱心医院合作,为入住青年免费提供入职体检服务,进一步减轻求职大学生的经济负担。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