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理论探索】深入“团青”和回归基层方能让团组织更有战斗力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598 更新时间:2016/9/2 9:34:45

文/张木森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陕西调研基层群团改革时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改革方向,在加强基层、联系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提升群团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

共青团组织改革并不是一个全新的话题。从中国共青团的组织建立之日起,就始终根据时代要求的变化而进行过多次的改革。眼下,我们所处的这个“互联网+”的时代,共青团组织服务的对象——团员和青年群体在思想上、行为方式上都有了诸多的变化,势必要求共青团组织也进行相应地改革和创新,来进一步夯实自身的组织基础,更好地发挥共青团组织的作用。

关于共青团组织如何改革,从中央到地方均结合实际进行了不同的探索。但无论改革的具体措施如何,“团青”和“基层”都是无法回避的关键词。

“团青”是团员和青年的缩写,共青团组织能否让团员和青年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存在和来自组织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直接关系到共青团组织在团员和青年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同时也决定了团员和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可与支持度。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共青团工作在政治引领方面的着墨很多,但在服务团青这方面反而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以至于在农村生活或进城务工的团员和青年中有许多人甚至连团组织都“找不到”,更不用说参加团的组织生活或者得到团组织的帮助,给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带来了阻力。

加强团组织对团青的服务能力,无疑是团组织改革的当务之急。眼下,重庆市正在尝试重点商圈、楼宇、园区等设立基层群团服务站,还试点区县乡镇(街道)建立区域性群团组织,在提高服务团青的能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而广东共青团组织也在努力让团组织的活动更加贴近团青的实际,“青网计划”带动了网络团青自觉发出“正能量”的声音,“中国青创板”“领航100”“圆梦100”“粤团聚”等活动则直接解决了许多团青在创业就业、读书成才和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这些都是比较成功的探索,但依旧需要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特别是要加强对团青们呼声的倾听。所谓“高手在民间”,团青的呼声反映了他们的真实需求,只有让他们能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交流平台向团组织准确传达自己的声音,才能够使团组织在开展服务青年的活动时不至于“跑偏”。

而回归基层则是另外一个需要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共青团组织有着多个层级,但最直接和团青打交道的都是基层的团组织。而一段时间以来,共青团的中高层组织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往往能够得到保障,而基层反而要弱许多。特别是在粤西、粤北这些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基层的团组织建设甚至还存在人员不足、缺少经费的现状,无疑会大大削弱基层团组织服务团青的能力。去年以来,上海、重庆等许多地区的团组织都开始精简领导机关的编制数,将更多的编制下拨到青年工作任务较重的基层团组织,广东共青团近几年一直在推动的“百万资金下基层”等活动也起到了明显的效果。除此之外,共青团组织还不妨尝试在团机关、企业、学校等不同领域的团干之间建立一个“流动”的平台,让团组织可以吸收不同领域的团干的管理经验,使团组织的服务能力更强。同时,利用“互联网+”思维,搭建网络平台来联系基层团青,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基层团组织的相对缺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团青是共青团组织的服务对象,而基层则是共青团工作的“前线”,团组织的改革,只有让团的工作重新回归基层,更好地服务团员青年,才能事半功倍,让团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不断加强,否则,势必会事倍功半,南辕北辙,拉低团组织对青年的凝聚力。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