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学习交流 >> 正文

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仪控所:自强不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文章所在栏目:学习交流 点击数:4981 更新时间:2016/7/6 11:18:34

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仪控所:自强不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文/叶子仲

 

负责人姓名及职务:陈卫华(所长)

集体成员人数:198人

青年所占比例:86%

 

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他们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曾经一穷二白的年代,他们的前辈挺起胸膛,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如今轮到他们走上世界的舞台,为中国梦承载使命。这批“技术行家”青年们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却有无穷的力量。

 

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设计院仪控所,是一支担纲中国核电自主设计与安全水平提升的铁军,承担了国家自主三代核电机组“华龙一号”的神经中枢设计研发、国内首套自主知识产权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共同研发、民用核电领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工作、2个国家能源局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工作。同时,仪控所又是一支青春洋溢、锐意进取的队伍,198人中86%以上是40岁以下的青年,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逐梦华龙振国威

根据国际贸易估算,出口一座核电站相当于出口200架波音飞机。而由仪控所参与设计的“华龙一号”正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三代核电技术,是国内目前可以出口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凝聚着国家、民族的期望。当前,“华龙一号”已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重要名片,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更是在各种外交场合和高访期间亲自担当“华龙一号”推销员。

仪控所这个年轻的集体为了完成“华龙一号”的技术攻关,经常加班加点,刻苦钻研,首次完成三代核电仪控纵深防御、安全分级、总体方案等自主化设计任务,解决福岛事故后改进项设计带来的50余项技术问题,召开20余次专题及安审专家评审会,突破技术问题110余项。“华龙一号”的主要可靠性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堆芯损坏概率小于10-6堆年,大量放射性释放概率小于10-7堆年,而华龙一号对于堆芯的保护、对放射性释放的预防主要依赖于仪控系统的精确设计与实现,才使得该项技术填补国内行业技术空白,圆满地实现了中国的“核电梦”。

带着自主化设计的成果,英国当地时间2015年10月21日下午,这个看似平常的日子,却注定要在我国核电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华龙一号”成功挺进英伦,首次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这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事件。仪控所的设计成果得到世界认可,而从广东省起步的中广核也即将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中国力量。

创造“和睦”以自强

如果说数字化仪控系统是核电站的神经中枢,那么数字化仪控系统核心装备——核电安全级数字化保护系统就像核心中的核心。这套系统就像一把我们家里锁住保险柜的锁,而锁芯的核心结构却是外国人发明的,掌握了这把锁的内部结构并实现自主化的意义,就如同国产WINDOWS系统、国产计算机芯片一样重要,掌握这项技术,才能真正提升和保障核电的安全性、经济性。

为此,仪控所与产业链伙伴合作,承担起实现核安全级数字化仪控系统全面自主化这一神圣使命。依托国家能源研发中心实验室,呕心沥血、攻坚克难,克服了多项重大技术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发出了具有中国自主品牌的核电站数字化仪控系统——和睦系统FirmSys。其可靠性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标准,相比国外产品节约合同金额近5亿元。

该产品已成功应用于阳江核电5、6号机组,红沿河核电5、6号机组及“华龙一号”等多个项目。自主核电DCS和睦系统已为我国核电建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承担工程科研任务的同时,仪控所高度重视团青队伍建设,并积极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

青年文明号重在创建,创建过程中以青年骨干为中坚力量,全员参与,结合CPR1000各项目机组逐渐进入商运冲刺阶段特点,开展“号旗引领,丰富活动载体;创先争优,服务工程一线”等系列活动,以“技术服务工程”为理念,将青年文明号的先锋作用从设计延伸到施工、调试,以创号活动促工程建设,为各项目机组商运保驾护航。青年们的工作先后收到各业主公司、调试中心等部门十余封感谢信的表彰与肯定。在三代仪控技术研发中,青年们以饱满的热情,从法规对标、正向设计、质量把控、专业协同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