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 正文

【2016年 第3期】发挥示范作用,深化青联改革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点击数:5571 更新时间:2016/7/4 18:30:21

《广东青年统战工作信息》

【2016年第3期】

发挥示范作用,深化青联改革

    2016年是我省群团组织深化改革创新的开局之年,也是我省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新形势下,广东省青联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结合团中央、全国青联相关要求,广东省青联稳步推进青联改革,并以迎接与筹备广东省青联十届四次常委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委员结构,扩大青联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一、优化委员结构

    按照全国青联要求,各级青联组织应提高新兴青年群体、专业技术人员、工农业和商业服务业一线优秀劳动者的比例。省青联改选了共青团广东省委副书记张志华为省青联主席,增选一线工人代表广州市广州港集团电焊维修工周冲为省青联副主席,目前实现主席团一线代表比例3%。

二、梳理会员团体、调整界别设置

    省青联广泛吸收会员团体,重新梳理各会员团体名单,经省青联十届四次主席团会议通过并确认的省青联团体会员共61个。参照全国青联界别设置安排,省青联优化界别设置,重新修订了《广东省青联界别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将原有18个界别调整合并为16个界别,新增技能人才界别。将相应委员调整分配至各界别,确保每个界别都有对应的会员团体。    

三、完善青联制度及考评机制

  省青联优化委员遴选机制,依托“优秀委员”、“优秀团组”、“优秀项目”等评选活动,梳理历届优秀委员。构建储备培养、梯队培养、重点培养、分批推荐的“链条式”青年人才凝聚培养格局。依托“广东青年之声”和“智慧青联”,健全委员提案建议制度和履职评价考核制度,为青联委员参与协商民主和履行职责搭建优质平台。

四、深入精准扶贫一线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广东扶贫开发的工作部署和团中央《关于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广东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省青联专门发布《省青联各界别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案》,充分发挥省青联界别委员会在我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中的界别优势,实现扶贫资源与脱贫需求的无缝对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推动广东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