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改革进行时 >> 正文

秦宜智:共青团改革要正本清源,着力破解长期积累的问题

文章所在栏目:改革进行时 点击数:6324 更新时间:2016/5/10 9:35:45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黄小希)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9日表示,共青团改革要正本清源,着力破解长期积累的问题,让团与青年的心贴得更近。

秦宜智是在团中央机关举办的“青年与共青团改革”主题开放日活动上作出上述表示的。90余名来自不同领域的青年代表参加了这项活动。

秦宜智表示,现在共青团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离团员青年比较远,主要表现为“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团青”不分,团员先进性不够等。

关于“共青团改什么”,秦宜智从扩大团的领导机构代表性和广泛性,优化机关职能和机构,建设专、挂、兼职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建立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的工作机制,建设“网上共青团”,加强基层,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等方面,向青年代表介绍了共青团改革的基本内容和主要考虑。他说,有些工作正在做,有些工作将要做,核心就是一条,通过改革的推进,使共青团组织更好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四化”现象,使共青团工作能够更好地做到青年心坎里,让青年有更多获得感。

活动中,青年代表们表达了自己对共青团改革的新期待:“共青团作为‘青年大家庭’的带头人,要发挥组织优势为创业青年提供平台和政策信息帮扶”“共青团要加强对青年的国情教育,引导青年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团组织要多为青年提供在工作之余走出去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的机会”“希望团组织以后在吸引青年人才回国和帮助归国青年更好融入现实社会上多下功夫”……

秦宜智表示,共青团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共青团改革需要青年的广泛参与。希望青年正确看待共青团改革,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的明确要求;充分认识到共青团改革是要刮骨疗毒、强身健体,确保共青团在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新形势下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希望青年积极为共青团改革出主意、提建议、想办法。共青团怎么改,要听青年的意见;共青团改得怎么样,也要看青年的评价。只有青年认可了,觉得有效果了,共青团改革才是成功的。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