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进行时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改革进行时 >> 正文

李源潮同志在四川中学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记录

文章所在栏目:改革进行时 点击数:4742 更新时间:2016/4/30 9:30:25

核心提示: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四川成都参加中学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时,发表了题为《全面增强中学共青团的先进性》的重要讲话。李源潮同志的讲话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共青团组织按照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部署,扎实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发展,全面增强中学共青团先进性。李源潮同志充分肯定了中学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共青团组织进一步改革探索,把中学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先进性提高到新水平,为全团增强先进性作贡献。

 

 

全面增强中学共青团的先进性

——李源潮同志在四川中学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记录

(2016年4月16日)

 

这次到四川来,主要就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部署要求、推进中学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作些调研。昨天下午,看了成都市第七中学初中学校和石室中学,团的工作都做得很好,干部有激情,工作有创新,活动有亮点。刚才,刘国中同志全面介绍了四川省发展情况和共青团工作情况,团省委刘会英同志、省委教工委朱世宏同志,来自中学(中职)的毛道生同志、胡东同志、向廷光同志、刘晓莉同志、徐庚源同学,还有成都团市委苏呈祥同志都作了很好的发言,四川中学共青团工作有思路、有水平、有经验,听了很受鼓舞,很受启发。秦宜智同志对中学共青团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很好落实。

中学生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党中央特别重视和关心、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给石家庄一中和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同学回信,勉励大家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中学共青团担负着引导中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支持下,中学共青团作了大量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2011年团中央和教育部部署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以来,各方面更加重视,工作取得更大成绩。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的团青不分、团员先进性不足问题,在一些中学有较明显的表现。此外,还有团组织吸引力、影响力不够强,团的地位作用弱化,团干部队伍缺乏活力等问题。必须以自我革新的勇气,推进中学共青团改革创新。中学共青团改革创新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今天着重谈谈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增强中学共青团先进性的问题。

第一,充分认识增强中学共青团先进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共青团改革提出了增强中学共青团先进性的任务。首先,增强组织和工作的先进性是全团的要求,中学共青团更为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团都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对中学共青团来说,教育系统和共青团系统都在贯彻党的要求,引领学生听党的话、跟着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方向是明确的;中学共青团是基层不是机关,直接在学生中开展工作,群众性也不是主要问题;现在的突出问题是先进性不够。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先进性是共青团的根本。中学共青团要正本,要在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上下功夫,这是解决中学共青团各种问题的关键。其次,中学共青团员是全国共青团员的源头,中学共青团的先进性是全团先进性的基础。过去工厂、部队、农村、学校都是新团员的重要来源,现在团员主要在中学发展,而中学时期恰巧是一个人打思想底色的时期。作为源头的中学共青团如果不够先进,从这里发展出来的全国共青团员怎么会先进?再次,中学团组织是新形势下全团最重要的团组织。过去中学团组织是全团最重要的基层组织之一,现在应该说是排在第一位的基层团组织,中学团员总数超过全团的40%,人数最多、队伍齐整、组织健全,工作基础比较好。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中学生或中学毕业生,中学共青团的先进性可以体现在每个学生家庭,影响全社会,这是其他基层团组织不可比的。其四,中学共青团增强先进性是全团增强先进性的重点领域。增强共青团的先进性,首先从哪里突破?中学共青团应该是一个重要抓手。中学是在党和政府的直接治理之下运行的,教育方针是党确定的,教育经费是政府出的,教学的任务和考核是教育部门抓的,学生德育和思想教育由教育部门和共青团共同部署。所以,把中学共青团增强先进性作为全团增强先进性的突破口,这个方向是正确的。目前来看,中学共青团发展团员的速度太快、基数太大,多数省市团学比超过50%,有的城市团学比达到80%,如果质量提升跟不上数量增加的速度,必然带来团员先进性不足的问题。中学生要求政治进步,我们当然要欢迎。但随着中学包括高中教育的普及,青年大多要经过中学阶段,中学团学比居高不下会影响全团的团青比。据团中央测算,如果中学按目前的比例发展团员,经过14岁—28岁一个周期,全团的团青比将超过60%。这会带来两个问题,一是60%的人都是团员,怎么体现先进性?二是学生离开中学到其他领域后,普通青年还有没有入团的空间?这需要统筹考虑。所以,要把中学作为突破口,提高团员的质量与标准,控制发展团员的比例,增强中学共青团和全团的先进性。

第二,以立德树人为核心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先进性。怎么提高中学共青团工作的先进性?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看党中央需要中学共青团有什么样的先进性,看国家需要中学共青团有什么样的先进性,看教育系统需要中学共青团有什么样的先进性。党中央对学校教育的突出要求是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国家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学共青团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围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大局来提高先进性。在立德树人上作出贡献、起了作用、发挥好功能,既是先进性,也是政治性。中学共青团提高先进性要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有作为,目前在这方面还大有可为。

第三,全面提高团员质量,增强中学团组织的先进性。相比起来,在中学共青团工作中,活动的先进性比较强,组织的先进性次之,团员先进性比较弱。团员先进性是组织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增强中学团组织的先进性,要从全面提高团员质量入手。昨天我们看的两个学校,团的活动琳琅满目,各方面评价很高,各种奖励很多。现在中学团员数量确实大,但问了好多同学,大家都认为总体而言,团员比非团员还是先进的。石室中学那位同学还讲了4条具体表现:学习成绩好,参加集体活动积极,遇到困难有毅力,接受批评态度好。所以,不能说现在中学团员普遍质量都低。但五个指头不一般齐,指头多了,必有短的在其中。过去一段时间,发展团员重数量,必然会有一些一般化的同学夹在其间。现在要严要求、重质量,要从提高老团员和新团员两个方面的先进性来考虑。一是要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提高所有团员的先进意识、先进动力、先进要求、先进表现。刚才有同志讲,只要先进性教育抓得紧,老团员的先进意识和光荣感可以与新团员差不多。现在即使把新发展的数量降下来,团员队伍的基数规模还是很大,仍然需要不断加强先进性教育,提高已有团员的先进性。团员戴团徽是个办法,戴了团徽,打架、骂人这些事就会有所顾忌,遇到老太太摔在地上没去帮就会感到心理不安,这也是先进意识的反映。要通过各种办法提高团员的先进意识和光荣感、责任感。二是提高吸收团员的先进标准。发展团员要有计划、严标准、重考察、保质量。刚才介绍的泸州高中发展团员“1573工作法”,各项要求都普遍做到可能有难度,但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精神值得肯定。三是开展团组织的先进性活动。我赞成中学团组织的活动多数都应该融在学生活动中,因为团员都是学生,学生也都是团的工作对象。但团员又不同于一般学生,团组织要有体现团员先进性的独特活动,让团员感受到自己比别人先进。除了上团课,组织政治学习,还可以开展奉献社会活动,让团员明白什么是先进,自觉实践先进。四是大力宣传团员先进典型。现在社会传媒宣传的中学生典型大多是高分典型,能不能平衡一下,多宣传一些品德先进和团员作用先进的典型。团员的先进性要有现实的人格化载体,学校每年应有评选优秀共青团员的机制,团员的先进表现应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我相信教育系统也会赞成。共青团要加大力度,团属媒体包括新媒体天天宣传优秀共青团员,就会产生影响。如果一味宣传高考状元、国际大赛获奖者,没人宣传优秀共青团员,社会上就会认为共青团员的先进性无关紧要。一个社会形成这样的价值取向是很危险的。宣传的作用不可低估。曾经一段时间社会上有种舆论认为雷锋是傻子、雷锋精神过时了,但我们坚持不懈宣传雷锋,现在雷锋精神深入人心、深入社会。中学生有很强的效仿、模仿心理,要大力宣传当代中学生团员的先进典型,让广大团员去效仿,让普通学生去学习。

第四,中学共青团要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进步成才、提高综合素养上发挥更大作用。服务中学生成长成才是中学共青团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这方面可以做的工作很多。一是引导学生认识社会,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解,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二是开展适应学生成长、有助学生成才、让学生喜爱受益的各种课外实践活动,强化实践育人。刚才那位团委书记讲得好,团组织开展课外活动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大家有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三是传播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生观,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增强奋斗成才的动力。刚才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校的同志讲到,培养激励中职学生做“大国工匠”的志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就是奋斗成才的动力。四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组织教育、组织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中学生向上向善的好思想、好品德。还要注意培养中学生的组织意识和集体精神,为将来走向社会合作干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