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 正文

广东省中学团青会工作简报第六期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中学共青团简报 点击数:5353 更新时间:2016/4/21 11:28:37

工作简报第六期

秘书处编                            2016年4月11日    

 

 团青会粤东片区(汕头市)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团青会举行第一批研修干部座谈会

 团青会推荐理事到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挂职研修

 团青会粤西片区交流中心举行工作研讨会

 团青会代表参加中山市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社团集市

 

 

团青会粤东片区(汕头市)工作

研讨会顺利举行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团青会2016年工作计划,4月5日在广东省汕头市金山中学召开了“广东中学团青会‘走基层 察团情’暨中学共青团工作座谈会”。团省委少年部副部长、广东中学团青会副会长林圣封、团汕头市委副书记王江峰、团汕头市委学少部部长郑初锋、团青会秘书处粤东片片长曾酥强、汕头市金山中学副校长林少鹏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汕头市金山中学代表汇报了本校共青团工作开展的情况和成果,随后,各单位代表畅所欲言,对共青团工作提出自己的想法和面临的困难。接着,王江峰副书记发表讲话,指出:当前基层团工作困难多,各学校层次不同,学生群体不同,面临的困难也不同,希望各学校以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多交流多互动,共同进步。

 最后,林圣封副部长做了讲话,林部长强调,团的工作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希望大家挖掘现有资源,利用团青会这个平台,多交流、多共享,更加深入和广泛的开展工作。

 

 

团青会举行第一批研修干部座谈会

 

 2016年4月6日上午,团青会第一批研修团干齐聚团青会会长单位(省团校)并召开了研修座谈会,本次研修共安排了6名团干参加,其中5人在省团校驻会研修,1人在团省委少年部驻会研修,杨成会长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广东省团校培训部副部长钟宇慧主持。

 首先,研修干部作自我介绍。其次,广东省团校培训部内设的教务部、课程部、行政部、继续教育部四个部门负责人分别作了工作介绍。随后,由省团校团委干部对校团委工作做了简要概述。

 最后,团青会会长杨成副院长发表讲话,解读了设置“研修岗”的意义和初衷,指出:我们参与研修岗的团委书记应该成为三个一:一颗棋子,激起团青会基层组织的活力;一条纽带,连接团青会和基层团组织的纽带;一颗星星,持续不断的获取能源,充实自己,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团青工作。同时,杨会长也对研修干部提出了希望:希望大家在研修期间学有所成,从六个方面着手:一是多听听课;二是做做研究;三是整合资源;四是讲讲团课;五是聚焦团青工作;六是反思与成长。积极推动团青会各项常规工作,扩大团青会影响力、凝聚力。

 研修座谈会结束后,团青会秘书长钟良带领第一批驻会研修干部参观团校各部门功能场所,并召开了团青会秘书处工作会议。会上,秘书长钟良主要围绕“一人联络,四人联动”的工作模式,对第一批研修人员进行了具体的驻会工作安排,与培训部内设的课程部、行政部、教务部、继教部等四个部门一一对接,将团青会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会议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团青会推荐理事到全国学校共青团

研究中心挂职研修

 

 团青会成立后,在搭建自身的研修平台外,积极向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举荐人才。团青会创会成员、珠三角一片区交流中学总召集人胡国同志有幸被选派到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学挂职研修三个月。到研究中心报到后,因工作需要被借调到团中央学校部中学处参与中学共青团改革相关制度文件起草和中学团校建设有关工作。在欢迎挂职干部座谈会上,胡国同志向团中央学校部中学处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相关领导汇报了广东中学团青会的相关情况,团中央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领导对广东中学团青会在中学共青团领域的先行先试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加入了本会微信会员群,表示将会密切关注广东中学团青会的发展。

 

 

团青会粤西片区交流中心

举行工作研讨会

 

 为充分发挥片区功能,积极推动片区内中学共青团工作共建共享,团青会粤西片区于4月9日在茂名市第一中学举行广东团青会粤西片区交流中心工作研讨会,团青会副会长、茂名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刘广海应邀出席了会议。研讨会上,与会代表讨论了《广东中学团青会片区召集人工作制度》(讨论稿);各区(县)召集人的设置应在制度层面,积极争取各地市团委的支持,以利于召集人工作制度在片区中得到高效运行。与会代表还结合各自学校团队工作遇到的困惑进行了交流,纷纷表示,参加本次观摩及研讨活动,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刘广海副会长对团青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分享了自己的岗位成长经历,指出学校团委工作是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威,认为学校团委工作要抓住一个主流: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实现两个目标: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围绕学校发展壮大;实施三大工程:思想道德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团的自身建设。

 团青会粤西片区会员代表还应邀出席了由共青团茂名市委员会、茂名市教育局、茂名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共青团茂名市第一中学委员会承办的的茂名地区2016年中学学生领袖峰会、茂名市第一中学社团嘉年华活动及茂名市中学团委书记座谈会。共青团茂名市委员会何龙江书记对团青会粤西片区会员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团青会粤西片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加强交流、学习,提高学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工作的有效覆盖面。

 

 

团青会代表参加中山市主题教育活动

启动仪式暨第三届社团集市

 

 2016年4月9日,中山市“弘扬优秀文化,培育核心素养”活动启动仪式暨中山市中学优秀传统文化社团联盟成立大会和第三届“百花绽放”青年汇社团集市隆重举行。我会理事单位中山纪念中学、会员单位中山市实验中学、中山市华侨中学、中山中专学校等社团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进行了现场展示。

 本次活动由中山市教体局主办,现场吸引了来自全市近40所中小学110多个学生社团参展。我会会员单位的剪纸社、儒行社、西藏文化社等社团受到与会领导嘉宾的高度肯定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同志,市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李长春局长、刘红菱副书记、团中山市委麦升涛副书记等领导莅临摊位、欣赏社员们展演、听社团们介绍,并与社员们亲切交谈合影。

 

 

 

 

 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会长、副会长

 发:团青会会员单位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