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广东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3817 更新时间:2016/4/14 17:24:49

    4月12日下午,为贯彻落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精神,广东共青团组织召开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基层团组织代表对《广东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文件和《团省委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农村青年工作部负责同志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梅州、清远、河源、汕尾、乐昌及阳西县团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农青部部长黄瑞轸介绍了团中央助力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传达了团中央秦宜智书记关于“各级团组织要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为党分忧担责、为青年服务解难的角度谋划工作、探索实践,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省委胡春华书记在全省扶贫工作会议上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出的 “举全省之力,推动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同全省人民一道实现小康”的要求。随后,农青部副部长谭传恩解读了《广东共青团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文件和《团省委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介绍了相关起草背景和项目情况。

    与会人员就如何落实文件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大量切实的建议。与会代表提出:团组织要密切联系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培育青年电商人才,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解决销售问题;建议加强团银合作,争取从省级层面推动出台金融扶持政策,解决农村青年创业融资难题;建议从省级层面牵头搭建涉农专家、农业龙头企业数据库,组织涉农专家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到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为当地产业脱贫精准把脉;建议加强对贫困地区青年的思想引导,树立自主脱贫的思想观念。

    最后,梁均达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他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明确团组织在参与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定位,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发挥团属资源优势,整合原有品牌项目,做好助力精准脱贫工作。并就今后的工作对各地市负责人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一是要抓紧与当地扶贫办及有关职能部门对接,积极主动做好当地脱贫方案,融入当地党政工作大局;二是积极调动政府相关部门、团属协会、培训对象等各方资源;三是帮扶双方地市团委要加强面对面沟通交流,抓紧细化方案,尽快部署落实。均达同志强调,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就是听取相关地市对共青团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为团省委下一步出台扶贫工作细则奠定基础。希望参会的对接双方紧紧抓住机会,进一步深入互通情况,充分对接需求,确定帮扶计划和具体项目,结合当地特色勇于创新,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

    本次会议明确要求根据对口帮扶结对关系,今年内帮扶地市为被帮扶地市培训农村青年人才、乡镇团干不少于200人,全省计划培训2400人,并讨论研究了如何科学制定《团省委培育“领头雁”农村青年人才助力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办法》,提出帮扶双方要将提高培训对象创业成功率和带动贫困户生产脱贫作为考核依据,充分发挥“领头雁”人才在产业脱贫中的攻坚作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