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共青团》刊登池志雄同志署名文章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15 更新时间:2016/3/22 12:39:29

广东“智慧团建”: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青少年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探索

团广东省委书记  池志雄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了“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同年,广东共青团承担并启动团中央“智慧团建”试点工作,并确定广州市为首期试点区域。“智慧团建”作为青少年领域的一项重要改革探索,被列入《广东省推进改革先行试点的实施方案》,着力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及技术,革新共青团工作载体和方式,构建青少年服务供给新机制,建立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线下协同体系,推动广东共青团改革创新发展。

“智慧团建”如何开展?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着重从网络载体构建、青年服务提供、运作体系改革等三方面,大力推进“智慧团建”试点工作,实现“网络连支部、服务聚青年、团就在身边”。

(一)构建契合青少年网络应用场景的技术系统,实现网络连支部。一是建设团务管理系统。线上再造共青团组织体系,推动团组织及社会组织、公益志愿组织和青少年服务机构的精细化管理,推动团的组织管理模式由金字塔型向扁平化转变,并在线上实现办理团员注册、团籍流转、团费收缴和组织生活等基础团务,逐步实现线上申请入团、推优入党和组织流动管理等工作。二是建设青年服务系统。聚焦“青少年活动组织和参与”这个核心关注点,建设完善公益志愿、就业实习、婚恋交友、社会教育等青少年服务系统,团组织及各类青少年组织通过系统进行活动的宣传、发布、报名、审核、录用等工作,促使青少年便捷参与活动、交友互动、获取服务,让青少年通过活动找到、加入共青团。三是建设资源撮合系统。整合志愿驿站、青少年宫、青年地带、希望家园、团校和青年报社等服务阵地,凝聚专家学者、青年团干、志愿者队伍和爱心人士等人才队伍,借助线上服务平台对线下资源进行信息共享和调配对接,破解资源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形成青少年服务“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的工作合力。

(二)构建紧扣青少年需求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服务聚青年。一是多元化服务。站在青年的角度、思维、视野,依托“智慧团建”各类应用平台,为青年特别是草根青年和困难青年提供身心健康、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法律维权、志愿服务、文体活动、青年优惠等多元化服务。截止今年1月,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发起各类服务活动147087个,创建青年交流社群802个。二是优选服务。深度整合团属和社会资源,构建青少年服务资源支撑网络,发挥人才聚集优势和“朋辈导师”作用,通过“优选”机制为青少年提供本土、靠谱、优惠的分类服务。例如,整合25名律师、20名心理咨询师、155名创业导师、50多个风投机构、13034个志愿组织和各类爱心商家,提供法律维权、就业创业、公益志愿、青年优惠等服务。三是菜单式服务。以青少年的实际需求为导向,按照领域、时间、地域、年龄等要素设置活动项目目录,不断调整优化形成“分类合理、搜索便捷、筛选高效、直达需求”的活动菜单,打造青少年服务的“淘宝网”,让青少年根据自身的条件、喜好、习惯等实际情况“点菜下单”。

(三)构建相适应的运营机制和组织体系,实现团在你身边。一是服务内容供给方面。探索条块结合的矩阵式运营体系,既保留传统的以战线划分、以服务群体划分的部门运作模式,又创新重点领域事业部式的运作架构,按照每个项目必经的“决策—执行—传播”流程,整合专委会、合作联盟和基金会等组织机构工作力量,建设闭环的项目运营流程和相应的支持保障体系,确保青少年服务内容的有效供给。二是思想舆论引导方面。紧扣中国梦主题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少年传递青春正能量。建立“众筹众包”队伍,组织网宣员、网宣骨干、网络文明志愿者,设立“市—区—直属单位—街镇”4级“青网盟”微信工作群264个,形成4749人的实时工作圈,注重线上舆论引导和线下面对面思想引领,把握节日热点及社会热点事件,及时传递团内重要信息,打造本土优质原创内容,策划特定粉丝群专题,为网络舆论引导提供机制保障。

“智慧团建”成效如何?

经过两年来的改革探索,“智慧团建”切实推动了青少年“再组织化”、流动团员服务管理、团工作效率提升和服务供需对接等问题的破解,扩大了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增强了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推动青少年“再组织化”。传统组织对青少年吸引力、凝聚力不强,青少年“去中心化”、“碎片化”特征明显,同时又强烈渴望组织存在。“智慧团建”系统将“组织化”的概念进行了拓展和丰富,不仅为青少年提供传统的有形、实体组织,也积极打造各类基于专业、兴趣、需求的健康圈子,使青少年可以不同需求、不同入口、不同身份接入“智慧团建”,引导青少年进行“再组织化”,实现“多个活动参与,一个组织维系”的效果,也为团组织联系覆盖青少年提供有效路径和工作模式。

(二)探索流动团员“回归模式”。广东尤其广州外来人口多、团员流动性强,传统的管理服务模式显然不能适应现实需求,如何找到流动团员并为其提供有效服务亟需破题。“智慧团建”系统针对流动团员的特殊性,将流动团员服务管理的“运行逻辑”,从“督促组织通过传统方式找团员”,转变为“引导团员通过服务活动找组织”,在流动团员所属团组织尚未明确时,先通过活动和服务引导其注册登记,将其纳入“用户数据库”,再逐步引导其落实组织归属。

(三)提升共青团的工作效率。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对“入团申请、培训学习、管理联络、活动参与、评先推优”等工作流程进行线上自动串联,各类基础材料如入团志愿书、评奖填报表等由系统自动生成,高效进行基础数据的采集、整理、统计和分析,避免大量人工重复劳动,有效强化各工作环节的管控,提高共青团的工作效率。同时,网络系统能够使工作直面青少年,实现工作和服务精准高效推送,减少工作资源在传导过程中的“衰减”。

(四)实现服务的供需对接。“智慧团建”系统将服务供给和服务需求汇聚至统一平台上,促使“碎片化”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利用,服务供需得到优化配置和精准对接。如此一来,团组织可以集中精力做“拿手好菜”,其他青少年需求则通过信息平台资源“叫外卖”,基层团干亦可腾出双手和时间,充分当好“调查员”、“导购员”和“服务员”,协助服务机构将服务精准有效地送达青年。同时,团属及社会资源依靠信息平台聚集,逐渐形成品牌效应和集聚效应,使团的凝聚力、影响力大幅提升。

“智慧团建”如何深化?

当前,广东团省委组建了专门的工作及科研机构,筹集社会及财政资金,探索通过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手段,将“智慧团建”试点成果深化应用于青少年思想引领、网络舆情引导、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全面推动“共青团+互联网”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汇集青年成长轨迹记录的大数据云。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深化“智慧团建”工作,研发“广东青年大数据交互中心”,作为“智慧团建”的底层支撑系统,全面打通各青少年服务前端应用,实现各类青少年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交互、记录、建模;借助与主流IT企业合作实现更多社会领域青年数据的采集;依托“信用广东”系统,协调公安、人社、教育、民政、金融等部门的数据交换与实时联通、匹配认证,构筑注册用户数量超千万、高度活跃的记录青少年成长轨迹的大数据库。

(二)形成涵盖青少年成长全程的服务链条。在“智慧团建”前期试点经验和研发系统的基础上,依托“广东青年大数据交互中心”,建设公益志愿、互动社交、就业实习、创新创业、社会教育、婚恋交友、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团员管理、少先队队务等各类底层数据互联互通的互联网平台,推进作为在线服务组群门户的“广东青年之声”互动社区建设,将线上咨询互动、线下实体服务相结合,形成涵盖青少年成长全程核心需求的服务链条。

(三)探索青年数据在相关社会领域的创新应用。对接银行、人社、教育、民政等相关领域工作机构,将“智慧团建”的相关数据应用到青少年最需要、最常用的求学、就业、创业、融资、消费、婚恋等领域,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提供帮助和服务。结合国家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思路,探索建立“智慧团建”系统动态采集的数据与青年信用正面评价的转化模型,形成青年正向信用档案,通过志愿服务时长、奖励表彰等记录积累,弥补征信领域的轻微负向信用,协助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四)探索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引导常态化机制。结合“智慧团建”服务模组以及“广东青年大数据交互中心”的数据分析挖掘功能,建设“广东青年网络舆情监测指挥中心”,建立常态化的青年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处理机制,对青年生活、学习和工作等方面数据分类进行梳理和分析,力求较为精准地掌握广大青年的行为趋势、需求情况及思想动态;依托“智慧团建”相关应用系统,以“青网计划”——广东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为统揽,组建、培训、管理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度实施网络舆情引导工作。

在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秦宜智书记指出,“智慧团建”是互联网条件下开展团的建设和工作的必然选择。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广东共青团推进“智慧团建”工作,目标是解决共青团对青少年的有效联系覆盖和实质吸引凝聚问题,核心是推动共青团工作思维逻辑、组织运作体系、服务管理方式的革新转变,以青少年服务供给侧改革为牵引,通过服务让青少年找到、加入、依靠、信任共青团,借助服务对青少年施以潜移默化的价值引导,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青少年高举团旗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