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青春红丝带”广东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专场活动在广州举行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489 更新时间:2016/3/1 12:11:22

    2015年11月30日,由省防艾办、团省委、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红十字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青春红丝带”广东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专场活动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大学城校区隆重举行。省防艾办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陈祝生、团省委副书记梁均达、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甘萍、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英华等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了全国艾滋病信息资源网络特约研究员蔡一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林鹏、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主任李小米等防艾领域专家出席。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合力抗艾,共担责任,共享未来”。此次活动旨在以“世界艾滋病日”为契机,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指导精神,提高广大青少年,尤其是青年大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的认知能力、自护能力及参与意识。据悉,我省的艾滋病疫情很严峻。据了解,截至2015年10月31日,我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我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1413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5480例),累计报告死亡13734例。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数居全国第五位。

    活动现场,成长于“艾滋家庭”,现致力于服务艾滋感染者创业的社会公益组织负责人——“广州最美街坊”王艳超现场讲述了他多年来与艾滋病人“亲身接触”和“协同抗艾”的心路历程,令在场观众感同身受、为之动容。在王艳超及防艾青年志愿者代表的带领下,全场人员共同宣读了防艾宣言,强烈表达齐心抗击艾滋病的坚定决心。

    随后,主办单位领导向来自全省10所高校的“青春红丝带”高校健康社团代表颁发社团组建经费及健康包,鼓励与支持更多的高校健康社团及大学生参与到防艾工作中来。据悉,主办单位将于近期在全省十所试点高校试点开展“青春红丝带”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十所试点高校组建“青春红丝带”高校健康社团,并开展青春健康及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个一”活动(设置一个固定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栏;举办一场防艾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开展一次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问卷调查;开展一次“走出去”防艾宣传教育活动;发起一个防艾主题新媒体活动),发动大学生面向周边的亲朋好友开展防艾宣教工作。

 

    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嘉宾与现场青年大学生们就全省艾滋病疫情现状、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青年群体在防艾工作中应发挥作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与会嘉宾用生动的讲解、鲜活的案例向在场青年大学生们讲授防艾知识、解答疑问,学生们也踊跃提问,场面甚为火热。为了更形象的传播性安全知识,与会嘉宾更是邀请现场学生参与正确使用安全套的小比赛,并进行现场正确示范,真正让防艾知识入脑入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