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 正文

广东青基会【2015】第26期  广东青基会2015年前10个月筹款情况简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点击数:5207 更新时间:2015/12/11 15:39:05

(截至2015年10月31日)

2015年,广东青基会在团省委的领导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提升社会化动员能力,打造精细化实施模式,构建透明化监管体系,不断探索基金会转型升级的路径载体,进一步巩固了事业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至10月31日,总收入8265万元,其中:筹集捐赠资金2870.96万元,接受捐赠股权价值2227.5万元(按10月31日市值计算),接受财政资金支持3012.8万元,实现基金增值收益153.81万元;资助支出2388.7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389人,建设希望小学9所,援建幸福厨房40间、希望家园71间,培训贫困地区小学教师330名,青少年重大疾病救助39例,为11万名青少年开展脊柱侧弯筛查,新设立爱心专项基金11个。今年再次获得“5A级基金会”称号,荣获全国“希望工程影响力奖”,并被省民政厅推荐参评“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组织希望小学足球队参加“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勇夺全国冠军,并代表中国赴瑞典征战“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

今年前10个月,广东青基会多措并举,筹款工作再创新高。除去“圆梦计划”财政资金3012.8万元,社会化动员筹资达5098.4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6%,超额完成今年筹资任务。

1.创新捐赠模式,首次接受股权捐赠。与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银富集团(股票代码:ELRE)签订合作协议,由该公司捐赠500万股股票,设立“银富教育基金”,计划将捐建希望小学以及专项用于贫困地区支教、困难学生资助等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慈善公益活动。此次捐赠打破了原有仅接收资金、物资捐赠的传统模式,开创了接受股权捐赠的创新模式,为基金会和公益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路径。目前,股票市值每股0.7美元,500万股股票总市值折合人民币达2227.5万元。

2.拓展筹资渠道,新媒体公益稳步增长。依托新媒体宣传筹资平台和网络支付平台建设“双轮驱动”,今年前10个月通过新媒体渠道筹集捐款46.5万,是2014年总额的4.3倍。一是初步形成了新媒体公益展示、支付、监督的公益链条。与支付宝公司签订协议进一步打造网络捐赠支付系统,与腾讯公司合作加强“乐捐”平台建设,首次进驻“路人甲”公益众筹APP平台。二是推出一系列新媒体众筹公益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推出“还深圳河一个清白”、“马上行动净化与深圳湾”、“杜锋邀您共建南疆幸福村”等项目,不仅在网络上引起了巨大反响还吸引了爱心企业“上门”捐款。三是完善“南粤希望工程”微信、微博公众号的运作。不断提高“广东青基会”和“希望工程”品牌的社会认知度。

3.擦亮传统品牌,加大筹资力度。实施“培英工程”大学生资助项目,筹集捐款767.7万元,资助困难大学生1751名;实施“希望之星”中小学生资助项目,筹集捐款219.2万元,资助困难中小学生3638名。在东源、乐昌、高州、紫金、河源江东新区等地援建9所希望小学,筹集捐款432.5万元。继续与香港苗圃行动开展“行路上广州”活动,筹集捐款167.8万港元。开展“点燃'心'希望”——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救助行动,筹集捐款550万元,为150名少年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排查义诊,为22名患儿提供医疗救治。实施“新苗基金”脊柱侧弯青少年救助项目,筹集捐款180万元,为11万名青少年进行脊柱侧弯筛查,为17名青少年患者实施手术。

4.实现合作共赢,爱心专项基金集群不断壮大。一是发挥枢纽作用,提供筹款平台。与梅州、韶关、东莞、清远等团市委联合成立地方青少年发展基金,与团省委“亲青伙伴”组织深圳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惠州一窗灯火公益联盟等青年社会组织合作成立专项基金,为他们提供公募筹款平台和专业财务管理,帮助他们更好的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其中,梅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成立不到半年,已经筹集捐款近300万元。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形成爱心合力。先后与有关爱心机构成立“宏大大爱基金”、“溪南公益基金”、“美罗国际慈善基金”等11个专项爱心基金,与广州车盛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成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6家爱心企业合作,通过销售每单位产品按比例捐赠善款的方式,着力于青少年环保、教育、扶贫、文化等公益事业。三是发挥名人效应,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与广东青联常委、中国男篮前国手、广东东莞银行男篮主教练杜锋联合成立“广东青联杜锋基金”。基金成立不到一个月,已筹资超过36万元。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