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058 更新时间:2015/10/10 14:22:09

    10月9日上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召开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广东省开设107个会场,组织省、市、县综治委“预青”专项组成员单位3000余人参会。团省委副书记池志雄、梁均达及省综治委“预青”专项组各成员单位领导在省级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破解难题,统一思想,部署推进专项组各项重点工作。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立国指出,大力发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是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的有效举措。要充分认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重要意义,借助专业优势做好源头预防,并积极发挥发展性服务、矫正性服务、支持性服务等功能,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能力提升、社会融入、关爱服务等工作,帮助青少年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要把握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着力点,加强政策创制和法制保障,抓好监护干预、救助保护、司法协助等重点环节,逐步将社会工作纳入以家庭为基础的普通青少年日常关爱体系、以学校为依托的在校青少年教育预防体系、以社区为主体的闲散青少年帮扶矫治体系、以院舍为补充的青少年特殊照护体系和以监所为载体的罪错青少年观护挽救体系。要完善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机制,通过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三社联动”机制和“两工协作”机制等,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充分激发基层社会活力,共同做好青少年犯罪预防和权益维护工作。

 

    他强调,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与综治办、共青团等有关部门一道,加强组织保障,将青少年社会工作纳入社会工作发展规划进行重点部署;加强人才保障,坚持提升存量与扩充增量、专业培训与知识普及相结合,不断壮大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规模,提升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实务能力;加强平台保障,做好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开发设置,加快发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支持建立青少年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加强资金保障,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重点支持范围和指导性目录,发挥好福彩公益金的示范和杠杆作用,吸引多种渠道更多资金投向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领域。

 

    秦宜智在讲话中系统回顾总结了中央综治委“预青”专项组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强调构建符合时代要求、体现中国特色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格局,必须按照党的群众工作理念和方法,继续发挥综合治理优势,坚持不懈地做好依法预防、源头预防、专业预防、重点预防。他指出,当前预防工作总体形势稳中向好,但青少年成长环境仍有待净化,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更加复杂。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一是要落实创新社会治理要求,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既有党政推进、又有群团跟进,同时积极培育社会力量,构建起协同推进的综合防控体系。二是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推动健全少年司法法律体系,处理好管理和服务、惩诫和保护的关系,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夯实预防工作的法治基础。三是要着眼青少年健康成长,融服务和维权于预防之中,既要提供福利救助、就业创业等物质帮扶,还要提供亲情陪护、心理疏导、社会化技能培养等关爱支持;既要关注青少年的受保护权、生存权,还要关注他们的发展权、参与权,避免他们在成长道路上陷入困境而迷失方向。他强调,下一步,各级“预青”专项组要聚焦难点问题,抓好县级地区全面推开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加强专门学校建设和专门教育,建好用好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强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建设青少年综合维权平台,努力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