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学校战线工作简讯】打通创业融资渠道 点燃青年创业激情——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工作简报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5404 更新时间:2014/5/26 17:00:08

为贯彻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落实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在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分享活动上的重要指示,广东共青团以“创新·创业·创未来”为主题,联合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科协和省学联共同举办了2014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创青春”),共吸引92所高校1065件作品进入省级评选,331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其中,创业计划竞赛作品242件,创业实践挑战赛作品43件,公益创业赛作品46件,作品数量、参赛人次和覆盖门类均达历届之最。5月17日,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省政府副省长陈云贤等出席了活动终审决赛开幕式并观摩大赛展示项目,他们表示我省“挑战杯·创青春”活动是“一个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提升青年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重要平台,值得持续深入开展”。

 按照团中央统一办赛要求,本次大赛实现在办赛导向上由注重“作品竞赛”到强调“创业实践”的转变,在继承往届传统的创业计划竞赛基础上,新增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2项主体赛事,更加注重为“真刀真枪”创业实践及其落地孵化提供支持和服务;实现在工作手段上由单一的“项目推动”向系统的“环境营设”转变,在学校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体系,在社会为大学生创业寻找更多的资本支持和合作伙伴,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和支持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实现在工作模式上由“单兵突进”到“协同创新”的转变,推动建立与各级党政、高校和有关部门的联动合作机制,逐步完善“学校培育-竞赛提升-落地孵化-推介成长”的培养体制,并运用市场化手段,首创式引入资本要素盘活创业项目,构建多方联动的融资平台,为大学生创业打通融资渠道。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人民网、新华网等以《大学生有好创意,可挂牌上市》等为题对活动多次进行相关深入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扶一把”——注资5亿创业基金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与省属国企广东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创立“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以下简称“基金”),融资规模5亿元,分5年筹资,每年筹集1亿元,首期资金已基本募集到位。基金由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注册专门公司负责基金的专业化项目运营,主要通过向社会募资,专门用于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或企业只需通过向基金提出申请,经基金管理公司对项目进行行业价值分析、深入洽谈、项目立项、尽职调查、风险评估和项目讨论后,即有机会获得基金给予的相应额度融资帮扶,助力大学生创业项目和企业的发展。

二、“帮一程”——开设“青年创业板”专属股权交易平台

与广州市股权交易中心达成协议,在其交易平台上开设全新股权交易板块——“青年创业板”,专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行融资和挂牌培育服务。“挑战杯·创青春”大赛组委会可从“挑战杯·创青春”竞赛中直接推荐优秀企业、创业计划甚至好的创业设想在“青创板”上挂牌融资;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将以“无门槛,有台阶”的挂牌培育模式,对受推荐项目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孵化培育、规范辅导、挂牌展示、投融资对接等综合金融服务,一方面,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向创业实践发展,实现广泛社会资本和优秀大学生创业企业或创业项目间的无缝对接,进而为大学生初创企业或创业项目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按照上市企业标准,规范企业融资渠道,有利于引导大学生在创业初期就把企业纳入规范化发展渠道,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三、“带上路”——加强创新创业培训,营造社会良好范围

一是以办赛为契机,邀请资深投资人、企业家和成功创业者等围绕“金融资本带给青年的机遇和挑战”、“青年人如何在创新创业中成长”等话题,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二是树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充分发挥青年朋辈引领的示范效应,通过挖掘,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全媒体途径,广泛推介“马丁团队”、“艾晨斯”等明星创新和创业团队事迹,在青年学生中传递“创青春”理念、弘扬“创青春”精神。三是通过举办“优秀企业项目洽谈对接会”等,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直接与企业家、机构投资人、孵化基地负责人、公益创业投资人以及企业HR进行现场洽谈对接,帮助有科技含量、有市场需求、有社会价值的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转化为实践成果。据统计,截止大赛结束,    已有接近40个项目与投资公司达成正式协议,接受风险投资,融资金额达5516.5万元。

接下来,广东共青团将以“挑战杯·创青春”为龙头,进一步联动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启航计划”——广东青年创业圆梦行动、“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青年网商菁英计划和“金种子”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培育计划等,努力构建从创业意识培养、素质拓展、技能提高,到创业实践锻炼、项目扶持、成果转化,有实际成效、青年喜欢、社会认可的全过程、立体式工作体系和平台,不断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组织化、专业化、科学化程度,优化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健康成长。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