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 正文

【学校战线工作简讯】广东学校共青团创新成立学术性社会组织——广东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研究会成立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学校战线工作简讯 点击数:4960 更新时间:2014/3/28 2:24:25

(2014年3月28日)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要求,广东学校共青团从“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主业出发,不断创新组织形式和发展模式,构建平台,带动和汇聚更多社会力量服务青年的成长成才,有效扩大了团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提高了共青团做青年群众工作的水平。

        近日,在吸收共青团广东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高校代表提出《关于成立高校共青团研究会提升高校共青团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的提案》主要建议的基础上,广东学校共青团经过认真筹备,创新推动“广东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落地。研究会以推动高校团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目标,以“融入育人核心、服务青年成长”为主要宗旨,是涵盖广东全省高校共青团组织的学术性社会组织。

        一、踏实钻研,以“研究促发展”开辟广东高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理论研究的实践“沃土”

       研究会围绕“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中心,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重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学术研究,组织学术研究活动,分析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二是组织培训,开展高校共青团业务培训,打造高校共青团专业化队伍;三是优化管理,推动高校共青团的社会组织发展,创新高校共青团管理服务模式;四是创优学习,总结先进经验、培育典型,助推发展;五是加强交流,深化会员间、本会与省内外相关团体的联系交流。研究会坚持到基层找活力,以“学术引领工作、理论指导实践”为基本理念,以课题研究作为核心途径,以评优推广作为重要抓手,为广东高校共青团战线培育“研究促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长“沃土”。

        二、加强协作,以“枢纽联接”夯实广东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的发展“基石”

       成立研究会是进一步促进广东共青团加强“团内协同和团外协作”,提高共青团整合社会资源,服务青年工作的有力之举。通过扁平化的组织设计,研究会实现高校共青团组织间的交互联动,为会员提供“平等对话”、“资源共享”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实现高校共青团组织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功能。研究会还专门成立了思想政治研究委员会、科技创新工作委员会、创业就业工作委员会、文体艺术工作委员会等四个专业委员会,吸收这些领域的高校专业人才加入,进一步加强研究会的专业力量,实现“枢纽联接”。另一方面,研究会也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提供力量支持。在成立大会上,研究会对2012 -2013年度广东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进行了结题认定和评优表彰,并联手省社科联公布了《2013 -2014年度广东省高校共青团工作研究课题指南》,助推提升共青团研究的科学化水平。接下来研究会将进一步通过项目制的运作方式,充分整合一切致力为青年发展服务的基层活力正能量,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实现最优绩效。

        三、创新机制,以“奋斗情结”搭建广东高校共青团工作者们的精神“家园”

       研究会通过创新机制,设立卓越委员会,以“共同奋斗的共青团情谊”为情感基础,成功吸纳了100余名历任高校共青团战线干部申请成为卓越会员。通过研究会重新将他们聚在一起,有利于为高校共青团的进一步发展整合资源、出谋划策。为加强成员间的交流与学习,研究会根据学校分布情况设立了本科(广州)、高职(广州)、粤北、粤西、粤东等若干个片区分会,负责组织片区内会员活动,增进了会员间的内部情谊。此外,研究会还开发上线了会员专用的分享交流平台——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研究会手机APP,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客户端等,包含了资讯信息、会员名录、学习天地、会议天地、互动交流等诸多分享内容,力争与线下活动相配合,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会员之家”。

        广东高校共青团与青年工作研究会是广东学校共青团成立学术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群团发展的创新性举措,对于共青团整合资源、提升工作科学化专业化水平、扩大组织吸引力和影响力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