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团汕尾市委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共青团宣传工作简报 点击数:6112 更新时间:2013/6/7 23:38:21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团省委“五四”期间对于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的相关部署,团汕尾市委在全市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汕尾科学跨越发展、建设幸福汕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有关做法编发,供各地在实际工作中参考借鉴。

 

一、开展“梦与理想”青年论坛活动

五四期间,团市委邀请专家学者、党政领导、青年典型,围绕中国梦与汕尾理想和青年责任,到青少年中开展活动,就青少年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在汕尾职院、敏兴毛织厂、汕尾海事局、华师附中汕尾学校共举办了4场论坛,共300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二、举办“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

    4月27日,由团市委组织开展的“我的中国梦”青年创业典型报告会在汕尾职院举行,400多名青年学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上,来自该市珠宝加工、养殖、种植行业的3名青年创业典型分别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和奋斗经历,用鲜活的事例和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经验、创业感悟,并现场回答了与会青年有关就业和创业方面的问题和困惑。报告会后,与会青年深受感动,纷纷表示将以这些创业典型为榜样,勤于思考、敢于探索,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三、开展“圆梦·青春助力”青少年关爱活动

    团市委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广泛发动社会爱心企业和个人,争取经费支持、实物赞助等,推出“圆梦·青春助力”青少年关爱系列活动,开展“福彩助学”、“关爱脑瘫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朝阳行动”、公益培训等各类公益关爱行动,重点做好残疾青少年、重症青少年、外来务工青年、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孤儿等青少年群体关爱及慰问工作,在全市营造“关爱青少年、尊重青少年、支持青少年、培养青少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

    团市委组织广大团干部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机关干部晨讲、专题讲座,倡导干部读书交流。要求团市委、各团县委及市直有关单位团组织围绕主题集中学习2次以上,全市团干部阅读相关书籍1本以上,参加交流讨论活动1次以上。依托党校等阵地举办团干部专题研讨班,把相关内容列入团干部教育培训核心课程。各级团干部通过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本领,促进党性修养,锤炼务实作风,促进提升汕尾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五、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系列活动

团市委组织学生团员、少先队员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猜想中国梦、畅谈我的梦、聚焦爱国梦”等活动流程,用歌舞、小品等文艺表演的形式表达爱国热情,围绕“小时候,我的梦想”和“长大后,我的梦想”等主题进行大讨论,使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到“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自觉地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为进一步加深青少年对“中国梦”的理解,帮助他们了解中国人民持续奋斗的伟大历程,畅想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团市委在市区中小学集中举办了“青春相约‘中国梦’”主题图片校园巡展活动,借助具体的人和事,采取讲事例、打比方等方式,用青少年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向青少年讲解“中国梦”,描述展望“中国梦”实现的美好愿景。  

 六、开展“青春微梦想”活动

为了将“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得更具有成效,团市委面向全市农民工子女开展了“圆梦微心愿”活动,制作并下发了微心愿活动联系卡,广泛征集留守儿童的心愿。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圆梦使者”,并充分发挥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作用,认领“微心愿”并帮助圆梦。现已有近百名留守儿童的心愿在“圆梦使者”的帮助下得以实现。日前,团市委又组织全市农民工子女百余人参观了市区,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激发他们对家乡的热爱,从而树立为家乡发展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同时,团市委充分利用共青团微博平台,发起“我的中国梦”微话题讨论,现已有1000余名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参与,有效引导了广大青少年讲述自己的梦想,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和“汕尾理想”,激励青少年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并在网络上传递关于实现“中国梦”的青春正能量。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