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南方》杂志:广东共青团探索“枢纽”转型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2100 更新时间:2012/11/6 16:54:58

 

广东共青团探索“枢纽”转型

(刊载于《南方》2012年第20、21期)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如何融入到青年群众中去,发挥新作为、树立新形象,避免“被边缘化”,成为了各级团组织的必须破解的难题。在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中,共青团广东省委通过大力建设枢纽型组织,走出一条团结和带动青年工作的新路子。

“我想教山区孩子画画,可是所有经费都要自己来筹。我想给留守儿童表演花式篮球,但却连一个像样的场地都找不到。”在佛山高明区,青年组织的发起者冯启文曾经如此直接地向管理社会工作的部门负责人“诉苦”。

    面对青年群众中不断涌现的自发组织,共青团如何融入到青年群众中去,发挥新作为、树立新形象,从根本上避免“被边缘化”的危险呢?在改革开放前沿,共青团广东省委通过大力建设枢纽型组织,正在积极探索一条“转型之路”。

    定位“枢纽”

    近年来,青年社会组织呈爆发式增长态势,青年们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和信仰而走到一起,组成各类社团、机构、协会等,这其中大多数是“自发成立、自主发展、自我运作”的青年社会组织,聚拢了一大批青少年,形成深刻影响社会结构的“第三力量”。 

在广东深入开展的社会改革实践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希望“工青妇要打造成为枢纽型的社会组织”。共青团要转型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发力点和方向究竟在哪里?共青团广东省委一直在积极思考、探索。

经过深入调研之后,大家一致发现:“青年社会组织虽然充满了当今年轻人开展公益活动、发展兴趣爱好的激情。但这些群体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例如经费紧张、安全缺乏保障、场地设备不足等。大多数青年组织没有进行相关的注册程序,个体力量薄弱,需要相关的指导和扶持。”这就让广东各级团组织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

    今年4月,共青团广东省委在《关于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推动共青团转型的报告》中给出了工作方向:“新形势下,共青团必须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发育成熟、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的现实,使团真正成为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竞争的‘探路者’和‘先行军’……把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作为新时期开展共青团工作的宝贵机遇”。

团省委书记曾颖如表示:“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要求,我们就必须突破传统的工作方式,实现共青团组织从传统的层级化向非层级化拓展和延伸。通过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发挥共青团在政策引领、业务指导、协调合作、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枢纽性作用,实现对社会领域青年的‘再组织化’覆盖,推动共青团的组织转型。”

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给予充分肯定批示:思路正确,措施可行,积极稳妥,探索前行,争取走出一条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结和带动青年工作的新路子。

    “亲青”实验

    枢纽型组织究竟是什么样的,共青团在转型建设枢纽型组织的过程中应该做些什么?这些“考题”都没有现成的答案。

    “草鞋无样,只能是边打边像。”共青团广东省委决心打造一个以“好社会•亲青汇”为核心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工作体系。

    什么是“亲青”呢?“亲青”是广东共青团对青年朋友的一个昵称,“亲”既是当前青年人喜爱使用的网络流行语,又代表团组织最亲密地与青年在一起,“青”既代表青年,又代表青年组织。

曾颖如这样告诉记者:“‘亲青’一词,蕴含着我们对青年朋友和青年组织的殷切期望,我们希望,广大青年、青年组织都能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大家共同汇聚在由共青团组织构建的‘亲青’家园,共同参与社会自治,参与建设幸福广东的宏伟事业。”

     一系列交流聚合活动通过“亲青”主题不断开展,亲青家园、亲青议事、亲青汇嘉年华、亲青创造微公益、亲青创意行动、亲青汇聚团建计划等。

    仅仅半年多时间,广东共青团就搭建了一个与青年社会组织全方位开展对话交流的平台。通过发挥共青团的品牌效应,有力地联系和聚合了一大批社会组织,提升了共青团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

广州知名的青年志愿者义工服务队启智服务队李森告诉记者:“在团省委的帮助下,我们志愿服务队注册成立了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功承接了广州市天河南街道三年600万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固定发展的平台和阵地,团组织确实发挥了扶上马、送一程的枢纽作用。”

    共青团广东省委枢纽办负责人介绍,共青团在密切与社会组织的联系上探索出了四条路径:一是阵地供给:在东莞、深圳、中山、佛山、珠海、肇庆、顺德等地建立20多个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青年组织提供免费服务;二是骨干培训:通过“亲青汇训练营”和南方公益志愿大讲堂,吸引了全省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参训;三是项目资金扶持:筹集第一批青年社会组织培养发展基金515万元,通过公益项目申报等形式支持社会组织;;四是活动项目合作:通过“亲青汇嘉年华”、“亲青创意沙面街”活动,给予青年社会组织进行风采展示 ,邀请社会组织的骨干与专家学者开展“亲青议事”交流互动,帮助青年社会组织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指导青年社会组织规范运作。

    如今,广东共青团枢纽型组织建设初见成效。目前,共建立212家“亲青家园”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青少年服务阵地,孵化创建147家青年社会组织,培训了2500多名青年社会组织骨干,联系凝聚了4838个青年社会组织,累计建立社会组织团组织3419个,成功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总额超过6000万元。

面对如此成效,共青团广东省委对自身建设枢纽型社会组织也有了更为明确的定位: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发挥桥梁纽带、聚合引领的作用,当好引领员、监督员、调解员、评估员,乃至于代言人。

为了更好的发挥共青团枢纽型组织的作用,未来全省各地乡镇、街道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都将设立团干部“亲青接力站”,让更多的团干部更加“接地气”,与青年、与群众在一起,帮助社会组织对接项目和资源,建立伙伴关系,不断实现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影响覆盖。

                              记者:孔令源  通讯员:彭黎明、黄建平、文嘉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