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团要讯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粤团要讯 >> 正文

创新党建带团建模式  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顺德区党建带团建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所在栏目:粤团要讯 点击数:9188 更新时间:2012/6/28 11:40:48

创新党建带团建模式  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顺德区党建带团建工作取得实效

根据团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广东省党建带团建会议精神,顺德区按照党团组织“工作共同部署、组织共同建设、干部共同培养、作用共同发挥、‘亲青汇’建设共同推进”的思路,着力打造党建带团建新模式,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和战斗力,推动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一、党团工作共同部署,强化共青团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大部制改革后,顺德共青团归口区委社会工作部管理,按照自身章程独立运作。为确保共青团工作的顺利开展,顺德区将共青团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在制度设计、资源整合、协调推进上给予共青团大力支持。共青团的重要工作全部以区委名义发文,统筹推进、强化执行。为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带团建、基层团的组织格局创新等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区委组织部与团区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社会化创新的通知》等文件,对基层团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成员配备、选任程序、机制建设等予以明确,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开展。

二、党团组织共同建设,积极探索外来务工青年群体建团新路径。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针对顺德区企业众多、社会组织活跃的特点,团顺德区委积极探索在异地务工青年群体中建团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一是党群一体化统筹建团,联合组织部门,选择党建工作较好、活动阵地充分、青年数量较多的企业进行建团;二是借助青企协、义工组织、行业协会等青年社会组织渗透建团,2011年共动员30多家青企协会员企业建团;三是工业园区、村企区域联动整合建团,加强与镇街社会工作局的沟通,充分调动村居工作积极性,挑选党建较好、工作扎实的村居承担部分建团任务;四是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建团,依靠美的、科龙、格兰仕、联塑等龙头企业,调动其下游配套企业建团。2011年顺德新建新经济组织团组织351家,新社会组织团组织40家,重新找回团员人数近9000人,高标准、高质量超额完成团省委下达的任务,获“2011年度广东基层团组织建设最具执行力奖”。

三、党团干部共同培养,全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在干部选拔上,高质量完成镇街团委集中换届和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目前全区10个镇街团委书记都由镇街党委委员兼任,团委班子大学本科以上学历,10个镇街共吸纳了90名编外团委委员,选优配强了基层团干部。在干部培训上,结合工作需要和共青团发展需要,积极创新培训方式。2011年,先后举办18场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对3000余名团干和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参照团省委做法实施“顺德共青团骨干培养工程”,成建制地对全区镇街、机关企事业、学校、青年社团骨干进行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已于4月18日在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开班。在干部使用上,强化考核监督,建立编外团干选拔、教育、淘汰机制,对工作任务目标考核未通过的要诫勉谈话,仍无法达到要求的进行调整和增补;注重选拔推荐,对特别优秀且符合条件的编外团干,列入下届团委班子后备人选,或推荐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四、党团作用共同发挥,不断拓展服务青年的新领域。顺德是全省党代表工作室的试点,为充分发挥团代表及优秀团员青年在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顺德区依托党代表工作室创设“青年服务岗”,组织选派各级机关团干部、优秀团员和青年志愿者入驻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其中,容桂街道率先在辖区26个社区的党代表工作室设立 “青年服务岗”,组织动员辖区近200名35岁以下的青年干部特别是团员干部开展走访活动,有效延伸了党团工作手臂。与此同时,为提升顺德青年企业家的视野、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为顺德产业转型升级做贡献,团顺德区委与顺德青企协共同开展历时三个月的“顺德青年企业家成长”专题调研,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高质量的《顺德:如何赢得未来——顺德青年企业家成长调研报告》,得到区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广东工业设计城以青年团员为骨干的核心运营团队,推动设计城成为国家工信部和知识产权局的工业设计示范基地,2011年设计创新作品4000多件、国家专利成果近500例,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设计”转型升级。

五、“亲青汇”建设共同推进,着力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围绕省委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顺德区委出台《拓宽群团组织社会职能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共青团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工作。团顺德区委按照团省委部署,大力推进“好社会 亲青汇”建设。其中,依托“两进三同”和“团聚·活力”青年社团缤纷show活动,找回草根青年社团70多家;大力推动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引导容桂、北滘和杏坛三个镇街团委向当地党委争取场地建设孵化基地,为青年组织的培育孵化提供服务;探索青企等团属枢纽对接孵化青年社会组织的有效模式,容桂镇青企协会员自发成立容桂青少年成长促进会,由青促会购买启创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服务,目前在容桂3间学校1个社区提供青少年心理疏导、个案跟踪、家庭教育、社会帮扶等专业社工服务,至今共开展各主题活动160多次,服务人次达11000多人次。与此同时,积极打造“微博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进各社团的“微组织”建设。目前,顺德共青团微博群共有微博25个,发布微博数量近万条,在广东共青团系统新浪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中位居前列。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