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汪洋书记在广东省纪念建团90周年暨“团一大”纪念广场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12331 更新时间:2012/7/31 21:16:03

编者按: 5月8日,广东省纪念建团90周年暨“团一大”纪念广场落成仪式在广州东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现将汪洋同志讲话刊载如下。

在广东省纪念建团90周年暨“团一大”纪念广场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汪  洋

今天,我们齐聚广州东园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旧址,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情回顾风雷激荡、青春昂扬的历史岁月,共同展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美好前景。首先,我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向陆昊书记和团中央长期以来对广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团一大”纪念广场的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专程来参加落成仪式的团中央领导,向有关兄弟省市代表和港澳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广州市委、市政府和广场的设计者、建设者表示衷心感谢!

90年前,在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中,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胜利召开,宣告中国共青团正式成立,揭开了中国青年运动史的崭新篇章。今天落成的“团一大”纪念广场,将成为展示广东近现代革命光辉历史的窗口和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这是广东引以为豪的革命遗产,也是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认真传承、倍加珍惜。

90年来,广东共青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光辉历程。无论烽火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百废待兴的开国岁月,还是千帆竞发的改革开放时期、开拓创新的科学发展新阶段,共青团组织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高举团旗跟党走,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用青春和热血不断创造绚丽夺目的光辉业绩。9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发展是最好的纪念,行动是最好的传承。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共青团和青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刻总结了中国青年运动“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对广大青年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殷切希望。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必将成为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上水平的行动指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尤其是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青年,要抓住纪念共青团成立90周年的有利时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创造的激情、务实的态度,紧跟时代脉搏,投身伟大实践,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进程中奋力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

一要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高举团旗跟党走,准确把握人生的目标方向。广东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是改革开放的先行省,无数仁人志士曾在这里燃烧青春、挥洒热血、创造辉煌。全省广大青年要传承革命先辈坚定追求远大理想、忠于党的事业,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地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奋斗之中,做到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与时代同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要进一步彰显青年的热情、朝气和活力,争做科学发展的奋力推动者、和谐社会的积极构建者,在广东切实当好排头兵的伟大征程中成就青春理想。当前,全省上下正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奋力完成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广大青年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投身广东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的各项实践中去。尤其要以勇立潮头的豪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奋发进取、锐意创新,为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贡献聪明才智;主动走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列,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风正气,争当诚实守信的模范;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和社会文明服务,努力以志愿服务为突破口,多做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实事,引领形成共建共享幸福广东的强大合力。

三要坚持志存高远与脚踏实地相结合,把个人奋斗融入广东改革发展实践,尽快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广东的科学发展呼唤千百万锐意进取、奋发向上的青年。广大青年既要有“读万卷书”的志向,把青春激情与科学理性有机结合起来,矢志追求真知,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又要有“行万里路”的决心,把实现远大目标与做好本职工作统一起来,在实践的熔炉中增长见识、砥砺品质、强化本领;更要有“吃万般苦”的毅力,不贪图安逸、不好高骛远,真正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用不畏艰险、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共青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党委要坚持党建带团建,重视和关心青年,支持共青团工作,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团干部,为各级团组织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不断提高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切实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战斗力,努力在共青团的建设和发展方面创造新的业绩。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同心绘蓝图,合力创辉煌。明天,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就要召开,南粤大地处处改革春潮涌动、发展生机盎然,祖国和人民的未来属于广大青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光荣使命,不负时代重托,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作出新的贡献,为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发挥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