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怀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新闻中心 >> 领导关怀 >> 正文

陆昊同志在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暨“团一大”纪念广场落成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领导关怀 点击数:8164 更新时间:2012/5/18 9:13:30

汪洋书记、朱小丹省长,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之际,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团一大”纪念广场正式落成。今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与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出席落成仪式,这是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有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广东省委省政府、广州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东省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天落成的“团一大”纪念广场,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神圣的历史感和使命感。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制定和通过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纲领和章程,选举产生了团的第一届执行委员会,标志着全国性青年团组织的正式成立。自此,共青团开始了90年跟着党不懈奋斗的历程。我们要记住这块土地,记住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在这里为民族振兴凝聚起的追求、信仰和精神力量。90年来,共青团坚持以党的政治纲领为奋斗目标,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以党的中心任务为神圣使命,始终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按照党的要求培养引导青年,帮助一代又一代青年在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锻炼成长,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不断凝聚起青年的力量。回顾团一大以来的历史,我们内心充满崇敬,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在新形势下继承团的光荣传统、在党的领导下继续推进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巨大责任。

5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90年来我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高度评价了90年来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荣历程,深刻揭示了党与青年、国家民族与青年的关系,充分肯定了共青团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深刻总结了中国青年运动90年历史发展的宝贵经验,对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是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成长发展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期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五点希望,既是对当代中国青年发展进步的整体要求,也是对每个青年健康成长的殷切期望。我们广大青年既要树立个人奋斗目标,又要从根本上把握我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内在历史逻辑,善于把个人奋斗同人民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坚持远大理想;我们广大青年既要在年轻时代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待,又要理解当今时代青年人学习知识、技能、本领是个人成长发展、国家应对激烈竞争、民族强盛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刻苦学习;我们广大青年既要看到物质财富的创造对于社会进步具有的重要贡献,又要看到无论物质财富如何丰富,终究不能完全替代精神的力量,个人成长和社会进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支撑与推动,坚持艰苦奋斗;我们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到后人超越前人是人类社会历史进步的必然逻辑,既要努力掌握人类已有的文明成果,又要在理解和把握历史基础、发扬科学精神的前提下,勇于形成超越前人的勇气,坚持开拓创新;我们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积累和物质文明的发展,也需要国民素养和道德水准的普遍提高,坚持高尚品行。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要求,强调共青团要着力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高服务青年能力,着力创新活动方式,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的目标要求。贯彻这些要求,我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要植根于广大青年之中,始终密切联系广大青年、真正融入广大青年;三要努力增强工作的时代性,尊重和把握青年的新变化,勇于探索创新,善于运用市场活动、兴趣爱好、情感因素和青年人喜欢的新的沟通、交流、聚集、联络方式作为团的工作和建设的新载体;四要努力推动团的重点工作形成社会功能,在党政工作大局中找准社会关注、青年需要、共青团力所能及的结合点,深入、务实、持久地抓,逐步形成社会功能,从而真正为社会、为青年作出贡献。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多年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广东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为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这也为广东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广东共青团努力将全省工作大局与全团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在团的工作和建设方面做出积极探索,许多工作走在全团前列。今后的工作中,广东共青团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团结带领全省青年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贡献力量,为全团工作发展探索积累更多有益的经验。

青年朋友们,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确实是我国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热情赞许青年一代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殷切嘱托,伟大事业对我们充满热切期待。让我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创造更加壮美的青春业绩,努力为祖国赢得未来、为民族赢得光荣!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