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曾颖如同志在2012年广东省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187 更新时间:2012/4/19 10:41:37

(2012年3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广东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表彰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交流经验,同时部署新的一年的工作。刚才,四位同志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经验介绍,讲得非常好。在此,我代表团省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城市共青团战线,克服了人手少、任务重等客观困难,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完成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进一步扩大“两新”组织团建覆盖面。结合新生代产业工人诉求,开展了“首届新生代农民工玫瑰节”、“青工学堂”等项目,探索了“总部+门店”的项目运行模式。围绕青年就业创业的核心要求,积极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城市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等工作。省青企协和省青商会联合举办了“2011粤商精英年度人物评选”、“粤商大讲堂”等活动,引领广大青年企业家为服务广东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在创先争优活动方面,扎扎实实做好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示范岗等活动,带领广大城市青年创先争优,为建设幸福广东做贡献。在此,我代表团省委对于我省城市共青团工作取得的成果充分肯定,向全省城市共青团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关心、帮助城市共青团事业发展的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今年是建团90周年。90年前,中国共青团和广东共青团都是在我们脚下这边热土诞生,共青团成立之初,从承担组织工人运动,引领青年追求美好社会理想开始,城市共青团一直都是共青团事业的重要支撑。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创先争优活动将进一步深化,城市共青团工作要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深化品牌工作,做好新生代产业工人、社区青少年等重点青年群体服务工作,在已开创大好局面的基础上取得新进展。接下来,小锋同志会就相关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下面,我结合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目标

  去年省委常委会在听取共青工作汇报的时候,要求广东共青团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共青团组织实现“两个实质性”,即实质性存在,在关键时刻发挥实质性作用,这给广东共青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2008年“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年”开始,广东共青团坚持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特别是“两新”组织建设工作,每年都有非常具体的任务。经过了三年多的努力,全省共成立了2万多家“两新”团组织,城市共青团的工作力度、工作韧劲、工作强度都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

  当前,在已有工作局面的基础上,如何努力探索党的政治行为和组织行为的实现路径,实现“两个实质性”的工作要求,是城市共青团创先工作的重要课题。各级团组织要按照省委的整体部署,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继续以增强组织活力为目标,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团组织、非公有制团组织和新社会团组织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增强团的内在活力。结合团中央对于“两新”团组织“四有”的达标要求,努力实现“有班子、有活动、有阵地、有档案、有微博”的广东“五有”达标标准,继续探索使用新媒体等小成本、快节奏、大影响手段,充分调动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争创“组织建设好、活动开展好、推动发展好、青年反应好”的四好团组织。切实发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两新”团组织科学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

  二、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服务青年群体诉求为核心

  团结广大城市青年和新生代产业工人,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是城市共青团工作的重大课题,也是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的必然要求。紧密团结青年的关键是要解决新时期团与青年之间联系和服务的方式问题。去年开展的“两进三同”活动,全省团干走进企业园区、走进职工宿舍,与新生代产业工人建立了朴素感情,了解群体的真正诉求,开展了非常有针对性的工作。

  今年,城市共青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还是要坚持走到基层中去,结合“春季两进三同”的“田野调查”任务,走进新生代产业工人聚集的生活空间、走进青年社团和自组织的活动场所,了解服务对象运作模式、工作理念和实际困难,进一步梳理城市青年、新生代产业工人和社团青年的核心诉求。同时,还要依托街道团组织,探索建立“青年议事堂”、“青年议事会”等模式,在党团终端阵地定期聚集一批青年,通过交流会的形式,让青年表达真正的想法和诉求。只有了解青年群体诉求,摸清社会组织运作模式,才能让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工作更加有底气,更加有办法,更加有影响。

  三、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要以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为重点

  去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对广东共青团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强化共青团的枢纽型社会服务组织作用,是新时期强化共青团组织的重要举措,要认真、大胆地探索,广东的团组织要率先在全国走出一条路子。”今年初,省委提出建立“大社会,好社会”的社会建设目标。团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的首个目标就是打造枢纽型团组织,并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于打造枢纽团组织进行动员部署。

  当前,伴随着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交流需求日益增加,社会力量逐渐壮大,在城市中,大量的社会组织和自组织竞相发展,城市共青团也将成为构建枢纽型团组织的重点领域。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好社会、亲青汇”主题,在市级青年组织打造“亲青家园”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对接已建志愿者阵地和社区文化阵地,力争将基地建设工作延伸到县区级,通过平台联系培育孵化承接青年事务功能的社会组织。要充分借鉴“珠海新豫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等成熟社会组织的经验,培育孵化一批具有社会功能的民办非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公共服务,加大力度复制推广,主动承接我省构建“好社会 大社会”过程中转移出的事项。积极培育孵化各类社会组织有效开展活动,推动街道级团组织成为基层社会组织的终端枢纽。

  同志们,知易行难。对城市共青团创先争优活动和各项工作的评判,不能仅仅停留在认识深刻不深刻,关键要看行动坚决不坚决,成效明显不明显。这是我们对于工作的评判标准,也是青年对我们的评判标准。今年,广东共青团的任务很重,希望大家全力以赴、不遗余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纪念建团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