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曾颖如同志在2011广东志愿文化节暨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8921 更新时间:2011/12/6 11:31:47

尊敬的顾作义部长、方旋部长、各位领导,亲爱的志愿者朋友们:

在第26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发起了主题为“VOLUNTEERING MATTERS”的庆祝活动,发动世界各地的志愿者上传志愿活动图片和视频到网站,共同分享和展示志愿服务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改善人类生活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天,美丽时尚的广州TIT创意园里到处洋溢着幸福的笑脸,200多个志愿者社会组织在此欢聚一堂,共同参加由广东省社工委、团省委、省文明办、省志愿者联合会、广州市发展志愿服务事业指导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主办,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文明办、民政局承办的“粤志愿 粤幸福”2011广东志愿文化节暨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主办单位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默默无私奉献的广大志愿者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侯,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

文以载粤,志愿当先,奉献关爱,志愿精神是新时期广东精神的重要内容和生动标识。改革开放以来,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广东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培育了充满活力的志愿组织,创造了丰富多彩的志愿项目,初步建立起以“政策法规、资金筹集、注册管理、文化宣传、人才培养、表彰激励、权益保障、理论研究和项目运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也培育形成了富有岭南特色、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的粤派志愿文化,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做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战略决策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推动发展广东志愿者事业。省委汪洋书记在全省文化改革会议中,强调全社会要营造向善的氛围,多宣传道德模范和好人好事。今天,我们通过开展广东志愿文化节目展示、志愿文化长廊和志愿服务广交会等活动,深入挖掘具有广东特色的志愿文化,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宣传志愿服务的大爱精神和典型标杆。志愿服务“广交会”创造性地搭建了三大平台,一是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解决服务找不到需求,需求找不到项目的问题;二是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解决项目找不到经费,经费找不到项目的问题;三是项目与志愿者人力资源对接的平台,解决人找不到事,事找不到人的问题;通过搭建平台,发挥共青团等组织的枢纽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有效参与社会建设。

文化节启动后,全省各级志愿者组织将行动起来,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的“三走进”志愿服务活动,以“稻草人”社区少年儿童守护、“朝阳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和“幸福广东 健康同行”青年医疗志愿者送医送药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全省各地还将积极以培训、讲座、论坛、主题沙龙、微博等形式,广泛开展多姿多彩的志愿文化主题活动;佛山市发起了“微志愿”倡议,以“人人都是志愿者、不论何时何地,哪怕只有微少的时间都能参与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的理念推动实现“微文明”;在惠州,志愿者们在绿道上发起爱心慈善行活动,通过快乐休闲的方式传播志愿文化精神和幸福生活理念;在中山,志愿者们通过开展亲子义工、爱心助学、慈善捐赠等活动,弘扬“快乐义工,快乐奉献”的理念;期间,我们还将深入挖掘志愿文化中的“项目文化、激励文化、管理文化、参与文化、先进典型和理论研究”等内涵和精髓,培育和推广志愿文化,提升志愿文化软实力,完善以志愿者评选表彰和星级认证为主要内容的表彰激励机制,引领广大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在“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伟大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志愿者朋友们,我们是充满理想、承担责任的社会公民,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广州亚运会志愿服务理念,从第16届亚运会志愿者口号“一起来,更精彩”到今天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主题“粤志愿·粤幸福”,广东志愿者顺应时代发展,一次又一次地以满腔热情和坚守的脚步体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我相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有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有志愿者朋友们的辛勤付出,广东志愿服务事业必将能够继续蓬勃发展,广东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必定能够继续引领社会风气之先,立时代之巅,为幸福广东建设贡献力量。

最后,祝愿“粤志愿·粤幸福”2011广东志愿文化节暨首届志愿服务广交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