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陈东同志在广东省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成立大会上的致词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223 更新时间:2011/6/15 8:48:06

在广东省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

成立大会上的致词

团省委书记  陈  东

(2011年6月9日)

尊敬的日知副秘书长,俊波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经过半年多的辛勤工作和精心筹备,今天,广东省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正式成立了。首先,我谨代表团省委、省农业厅、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供销社、省农行、省国开行、省移动等八家发起单位,对大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广东青农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发起成立广东青农会,是时代的要求和广大农村青年成长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农村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我省农业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加快转变的关键时期,农村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农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农民发展生产、建设美好幸福家园的积极性大幅度提升。今年年初,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一核心任务,把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社会主义幸福新农村,纳入了新时期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这为“三农”事业的全面发展确立起时代的坐标。

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三农”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农村青年大量涌入城市,许多农村出现了青年短缺现象;二是农村基础相对薄弱,软硬件建设相对滞后,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资源相对不足,成为影响“三农”工作发展的最大瓶颈;三是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不高,规模小,经营分散,抗风险能力低;四是乡镇、农村等团的基层组织活力不足,服务功能不能有效满足农村青年的需要,对农村青年的吸引力、影响力下降,在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中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迫切需要从组织层面、制度层面、机制层面予以解决。

发起成立青农会,通过把广大农村优秀青年和有志于发展“三农”事业的各领域青年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共同利益体,既是新时期建设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有效探索,也是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风险共担、共同发展的有效载体。更为重要的是,基于青农会这个平台,可以把优秀农村青年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朝着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共同目标前进。同时,依托青农会可以创新基层团组织设置模式,强化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更好地发挥组织农村青年、引导农村青年、服务农村青年、维护农村青年合法权益作用,并在优秀农村青年中培养马克思主义者,巩固和扩大党在农村青年中的执政基础,积极、有效地参与农村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发起成立青农会是时代的要求和农村青年成长发展的需要。

站在的历史起点上,青农会要瞄准目标,明确定位,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遵循章程规定宗旨,独立自主地、扎实地开展工作。一是要完善组织体系。根据章程规定,广东青农会分省、市、县、镇四级,实行层层指导、督促的工作制度。目前,只有部分地市、县、镇成立了青农会组织,组织体系尚不完善。省级青农会成立后,要加强指导,推动各地市、县、镇结合实际逐步成立青农会,争取两到三年内实现一镇一青农会的目标。二是要健全运作模式。探索实施“总部+门店”运作模式,即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资源由上而下配置,统一品牌、统一模式、统一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运作。要逐步建立健全制度设计,通过实施分片、分组活动制度,激活内部运作模式,提升青农会的运作效率。三是要打造工作载体。坚持服务会员与服务青年的有机统一。在服务青年方面,着力实施春季大培训、金融大服务、市场大对接、技能大比拼、道德风尚旬、春节欢乐节以及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等项目;在服务会员方面,努力提供信息政策服务、教育培训服务、金融服务、市场对接服务、专家技术服务等等。

从今天开始,广东青农会就要正式起航了。希望各发起单位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青农会建设,研究制定鼓励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扶持政策,加强市场分析、创业辅导、管理咨询、融资指导等服务,为农村青年建功立业和会员企业发展创造环境和条件、提供空间和舞台;各级团组织作为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青农会建设,挖掘和培养农村青年能人,积极营造“我入会,我致富,我光荣”的良好氛围;希望青农会会员之间、会员和农村青年之间相互支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希望越来越多的有志的农村青年加入到青农会这个大家庭中来,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幸福新农村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祝广大青年朋友及青农会会员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